《大闹天宫》甄子丹:希望观众忘掉叶问

2014年01月20日09:57  北京晨报
《大闹天宫》首映 《大闹天宫》首映

  汇集了甄子丹[微博]、郭富城[微博]、周润发等明星的3D魔幻题材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定于1月31日大年初一上映。在片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的甄子丹昨日表示,他这次为了孙悟空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能够让观众忘掉过往叶问的角色。

  让观众忘掉叶问

  甄子丹几年前凭借“叶问”这个角色奠定了“华语最强甄功夫”的江湖地位。而这次在《大闹天宫》中扮演孙悟空,甄子丹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希望借此让观众忘掉“叶问”。他现场告诉媒体:“我既是主演,又是武术指导。拍戏的时候我拍完A组的文戏,又要去B组拍武戏,跟说不同语言的工作人员交流,每天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不能出错,真的非常累。”除了身兼数职带来的成倍工作量之外,每天“孙悟空”的上装也让甄子丹叫苦不迭。“第一次定装花了7个小时。后来大家对化装程序越来越熟悉了,那也需要至少5个小时化装、1个小时卸装。而且上完装后没法吃东西,嘴巴边上都是毛,喝水都要用吸管。”

  从公布的电影预告片来看,甄子丹扮演的美猴王与六小龄童[微博]版的孙悟空比较近似,满身满脸是毛,不易看出演员本来的面目。甄子丹透露,这是他所希望达到的效果,“之前我们曾经讨论了很多方案,其中之一就是让孙悟空看上去比较像甄子丹,但这个方案被我否决了。因为我希望观众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完全忘掉‘叶问’。”

  演猴子多方取经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片名难免会让人联想起六小龄童出演的经典电视剧。甄子丹称,他为了演孙悟空这个角色曾多方取经,把几乎所有演绎孙悟空的影视作品都看了一遍,其中就包括六小龄童版的电视剧《西游记》。除此之外,他还去动物园观察猴子的行为,每天一边想着角色,一边与猴子傻傻地互看。“而我演孙悟空的另一部分灵感来自我的儿子。”甄子丹透露,有一次他在家里思考角色的时候,恰好看见时年3岁的儿子在沙发上跳来跳去,十分活跃,突然领悟到孙悟空其实就像一个天真单纯的小朋友一样,虽然有成长,却一直保持了一个童心。

  谈及即将上映的电影,甄子丹高兴地说:“入行这么多年,我从不带孩子去看自己演的电影,这次终于可以带他们去看了,因为这是一部‘合家欢’的片子。”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新闻链接

  “大闹天宫”字体疑似侵权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就在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展开宣传攻势之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7日向全国十大院线发去律师函,称该片片名字体涉嫌侵犯其美术作品著作权,建议院线在双方交涉未果之前,暂停上映该片。昨天《大闹天宫》的制片人刘晓光回应称,美影厂的《大闹天宫》已经过了著作权的保护期,因此己方使用并不侵权。

  《大闹天宫》制片人刘晓光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在海报上采用“大闹天宫”这四美术字不能算是“抄袭”,而是向经典动画电影《大闹天宫》致敬。刘晓光称已经征询过律师的意见,认为此举并不构成侵权。原因在于:美影厂的经典动画《大闹天宫》于1961年和1964年上映,而今算来已经过了50年的著作权保护期,所以电影《大闹天宫》使用动画片字体不存在侵权。刘晓光也透露,片方目前已经委托法律专业人士处理此事。但美影厂的委托律师陈律师认为,严定宪创作的“大闹天宫”篆体字美术作品是独立于电影版权之外的作品,在1961年版的动画片中并未使用,只在2001年《大闹天宫》40周年DVD的封面首次使用,因此并不能以电影的著作权年限计算。“在未经作者授权的情况下,《大闹天宫》剧组使用该美术作品作为海报印刷和影片宣传就是侵权。”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