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宫》槽点多争议大 甄子丹成功

2014年01月21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甄子丹表现获肯定

甄子丹[微博]表现获肯定

《大闹天宫》不是喜剧片,观众却看得很欢乐

《大闹天宫》不是喜剧片,观众却看得很欢乐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嫣

  1月19日晚,春节贺岁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在北京举行了提前看片会。尽管这并不是一部喜剧电影,但是在两个小时的观影时间里,记者意外感受到了相当欢乐的观影氛围。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这是一部“槽点”满满的电影,又雷又萌,因此在观影结束后引发了观众大讨论。这种情形颇有点像年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虽然年年骂,可年年收视率都很高。有人评价说:“如果不看《大闹天宫》,春节就没有办法和别人聊天了。”

  《大闹天宫》将于1月31日起以普通3D和IMAX3D的形式在全国上映。

  台词情节槽点多

  “毁童年”还是“合家欢”引争议

  如今对电影“吐槽”已经形成了网友们的一个习惯,一部电影如果能在上映后引发大家的激烈“吐槽”,票房也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是谓之“话题效应”。前晚,《大闹天宫》观影结束后,现场就已经开始激烈的“吐槽”。皆因片中很多情节和台词都又雷人又卖萌,让大家童年经典的回忆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比如影片一开始,孙悟空诞生在女娲补天所遗留下来的晶石里,在他还很小的时候,遇见了一只相当可爱的九尾白狐,两只动物一个在晶石里,一个在晶石外,水汪汪的大眼睛互相对望了一下,就产生了友谊,进而还“印爪为盟”。有观众调侃说:“此时应该响起赵忠祥[微博]老师的配音才对。”如此卖萌情节,虽然有点雷人,也和大家所理解的经典不一样,却意外收获了很多欢乐的笑声。

  另外在台词方面的槽点更多,比如菩提老祖要赶孙悟空下山,猴子临走前突然从背后抱住师父,说:“天上冷,飞来飞去多穿点。”现场瞬间就爆发出笑声。还有天庭无论大小官员,都喜欢称呼“二郎神”为“二爷”,也莫名戳中了大家的笑点。更受不了的对话是孙悟空和二郎神从头到尾都像一对欢喜冤家一样打打闹闹,猴子还戳二郎神的眼睛然后说了一句:“我想插你很久了,爽吗?”更有孙悟空和白狐成年后相逢,两人算自己岁数的时候,白狐说:“我还很小,才一百八十岁,你呢?”孙悟空想了一下说:“我两百五十岁了!”然后高兴地跳来跳去说:“我二百五!我二百五!”

  除了这样动不动就有点“犯贱”的台词,影片大部分的台词都很现代。“颓废”、“跑偏”、“释放”等现代人常用的词语都反复被使用,为古典名著增添了“接地气”的色彩。对于这样的改编方式,肯定有一些人很不接受,觉得影片是在“毁童年”,也有观众表现宽容,认为翻拍经典不一定非要走传统路子。

  表演比特效出彩

  甄子丹版美猴王重塑经典形象

  《大闹天宫》从拍摄到上映,花了三年的时间,甄子丹的儿子都从三岁长到了六岁,在后期特效上花了很长的时间和精力。不过,提前看片会后,观众对影片的特效惊喜不多,反而觉得演员的表演大大超出了预期。

  影片从头到尾几乎每一个镜头都是特效,所有的场景都是虚拟,重点打造了天宫、火焰山、花果山三个地方,其中要属天宫的想像力最好。而各种妖魔鬼怪主要靠化妆,只在结尾的部分牛魔王和孙悟空双双变身,互搏的场面看起来有魔幻大片的感觉。而打斗的场面也为数不多,集中在孙悟空和二郎神、孙悟空和牛魔王的几场大战中。

  和特效相比,观众们觉得出彩的地方反而是演员们的表演。本片中几位主要演员的表演,被评价为“没有短板”。无论是周润发饰演的玉皇大帝、郭富城[微博]饰演的牛魔王,还是何润东[微博]饰演的二郎神、海一天饰演的菩提老祖,在表演上都非常到位。特别是“二郎神”,有女观众直呼“好帅!”“虽然是个反面角色,但很丰满!”

  而甄子丹饰演的孙悟空,则获得了一致好评。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认为,甄子丹这次重新塑造了一个成功的美猴王形象,既不破坏传统,也让人感觉到有和过去几个版本的孙悟空不一样的地方。而甄子丹为了钻研这个角色,也确实花了很多心思,除了在动作上模仿猴子以外,还在心理上追求一种“童真”。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