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娱乐业的三种人生-最好的时代

2014年02月24日15:09  综艺报

  文/徐江

  有时候,一件事情会改变你对整个时代的评价。在文艺、体育……许多领域都是这样。

  当读到马修·麦康纳、凯特·布兰切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获得2014年美国金球奖的新闻时,我的这一认识再次得到了确认。

  三个演员,几乎代表了娱乐业的三种人生——

  马修·麦康纳出道早,先后与理查·林克莱特、泽米基斯和斯皮尔伯格等名导有过合作,早年还有过“保罗·纽曼接班人”的美誉,但一直以来不温不火,即使有佳作问世,依然很难进入一线行列。据说麦康纳早年投身演艺圈是因为觉得当演员比当律师,更对得起青春岁月,不知道现在是否还这么看。

  凯特·布兰切特在我看来是当今演技最好的英语女星,没有之一。她拥有着斯特里普式的稳定演技,费雯丽式的多变与疯狂,并奇妙地集这些特色于一身:《伊丽莎白》《我不在场》《西尔维亚》《丑闻纪事》《航运新闻》《咖啡与香烟》《魔戒》,看看她演过的这些片子——女王、摇滚男歌手、疯狂女诗人、边缘女教师……这位好莱坞的澳大利亚女演员,不止展示了她对女性的塑造能力,还显露出她反串男性角色(而且是历史名人)的野心与魅力。她出道以来就是得奖和被提名专业户,却比同类型的演技派前辈斯特里普和朱迪·福斯特持续奋战在一线的时间更长。

  迪卡普里奥则不用多费口舌。他是那种有大运气,一度玩疯到迷失,最后却又能重新回来、善待自己天赋的演员。他不是德尼罗、艾尔·帕西诺,却像另一个“神级”明星马龙·白兰度。

  三类艺人发展的轨迹,华语明星里都比较少。除了麦康纳中年走高的态势和心态,内地目前有一个吴秀波大约近似,其他两类,暂时还都没有人拥有和抵达过。但没有,也不算遗憾。想想我们一度拥有过与拉塞尔·克洛接近的姜文,目前还拥有着介于德尼罗和罗宾·威廉斯之间的李雪健,与海伦·米伦气场相近的吕中,在演出探案时能把自己犀利得近似于皮特·乌斯蒂诺夫爵士(就是《尼罗河上的惨案》里那位波洛)的梁冠华……这对于真正欣赏表演的人来说,已是足够的幸事了。这就像今天我们看不到马拉多纳,却能欣赏到梅西;看不到斯蒂法诺、普斯卡什,却能看到C罗是一样的事情。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当所有没什么文化的俗人,都学会用狄更斯《双城记》里的这两句话来假装哲人时,面对文艺和演艺,还是多从前一句读解,更能汲取正能量,也更对得起同时代的奇迹。比如今天听相声的人,没人见证过当年“小蘑菇”的崛起,但大家却都见证了郭德纲;今天的戏迷,梦想重回余叔岩的时代显然极不现实,但可以去听一听裴艳玲——至少不比孟小冬差;还有就是曾经的电影迷们,如果实在对今天中外大片中的类型化假招子腻味透了,不妨留意一下跟前的电视——那些频道之间的竞争,演员的努力,确实是过往时代没有过的。

  人只有不停地看到进步,才会真正变得自信和有希望起来。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