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奥斯卡冷门和惊喜:《地心》真冤枉

2014年03月03日19:1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3月3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在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有不少让人想不通的地方,比如《为奴十二载》以一张让人焦躁不安的照片结尾,却被授予最佳影片奖,胜过当晚最有人气的、共获七个奖项的《地心引力》。但当晚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方不止如此。

  几个月前,部分一线演员就备受好评,例如凯特·布兰切特和杰瑞德·莱托,当晚在好莱坞却爆出几个冷门:《地心引力》和最佳影片失之交臂,尽管喜欢卡隆:导演阿方索·卡隆和马克·桑格共同执导,受众人青睐的《地心引力》本应取胜——但是却遭受了严重的冷落,如地震般强烈。

  这个结果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两部影片都是带着很多奖项的光环入围奥斯卡的。在当晚颁奖典礼上也很难看出这两部影片中谁将带走最大的奖项。本来人们期待已荣获七项奥斯卡奖的《地心引力》能够凭借其精湛的技术赢得上风。它的确赢得了上风,一共有六个低级别的奖项,包括两个最佳音效方面的奖项,最佳配乐奖,最佳摄影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和剪辑奖。

  据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和导演奖很少分家,而今年的分家是有史以来的第23次,包括去年,《逃离德黑兰》的导演本·阿弗莱克竟然都未被提名(真是罕见的事情)。《为奴十二载》的导演史蒂夫·麦奎因倒是作为联合制片人而获奖。

  《美国骗局》大冷门:当晚最大的失败是《美国骗局》,该部影片提名10项,却一个奖项都没有带走——它最大的获奖机会是最佳原创剧本奖,最后却被《她》的斯派克·琼斯夺走。

  尽管《美国骗局》的失败让人有些心痛,但也不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因为剧中所有演员都不是一线演员(可能除了劳伦斯),大部分低级别的奖项都逊色于《地心引力》。事实上,当晚有几个惊喜,一线演员马修·麦康纳和凯特·布兰切特赢得最佳男女主角奖,而杰瑞德·莱托也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这得归功于他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的出色表现。

  输给麦康纳和布兰切特的分别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艾米·亚当斯,他们现在都是0比9。

  还有,抱歉了,詹妮弗·劳伦斯。露皮塔·尼永奥胜过《美国骗局》的詹妮弗·劳伦斯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半路奠定了《为奴十二载》胜利大本营的希望。《为奴十二载》在约翰·里德利赢得最佳改编剧本奖后逐渐进入高潮(该影片只获得三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奖)。

  最佳动画短片奖也有出奇之处,法国电影《哈布洛先生》竟然打败迪斯尼最受欢迎的《小马快跑!》(不是诧异,而是影院里落后于《小马快跑!》的《冰雪奇缘》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其他值得注意的冷门:当晚其他空手而归的影片是《内布拉斯加》、《菲洛梅娜》、《菲利普船长》和《华尔街之狼》。提名时,《地心引力》和《美国骗局》都以10项领跑;《为奴十二载》9项,《内布拉斯加》、《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和《菲利普船长》都是6项;《她》和《华尔街之狼》都是5项。然而周末晚上的冷门还还没有破纪录。历史记录是《转折点》和《紫色》各11项提名,《纽约黑帮》和《大地惊雷》(2010)各10项提名,全部空手而归。

  《美国骗局》和另外四部影片是奥斯卡历史上提名10项以上(包括10项),却空手而归的影片,《大地惊雷》(2010)是最近的一个。

  最后,在“怀念”环节有一些人被遗漏了:丹尼斯·法里纳和乔纳森·温特斯。法国电影导演阿伦·雷乃周六去世,可能太晚还没来得及收录。 (小左/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