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悬念的奥斯卡颁奖:美国梦的胜利

2014年03月03日15:4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用一句话总结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就是各种无悬念,两句话总结的话就是技术的胜利和各种无悬念,都是按照前哨战风尚标的结果走,想必那些年年预测奥斯卡的影迷今年该满意了,今年连爆冷都没得爆了。《为奴十二载》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女配角露皮塔·尼永奥,最佳导演是《地心引力》的阿方索·卡隆,最佳女主角是《蓝色茉莉》的凯特·布兰切特,《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也是无悬念的包揽了最佳男主角马修·麦康纳和男配角杰瑞德·莱托,能说这都是众望所归吗?估计你都猜对了!也许比较令大家意外的倒是《地心引力》横扫今年的技术奖项,最终还包揽了最佳剪辑、摄影、视觉效果、音效效果、音效剪辑和配乐等六个奖项,而同样是十项提名的领跑的《美国骗局》最终颗粒无收。

  主旋律和美国梦的胜利

  往年《艺术家》《国王的演讲》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拿奖时,大家吐槽爆冷很是热闹,今年的最佳影片《为奴十二载》和去年《逃离德黑兰》很像,都是严肃的主旋律题材和政治的绝对正确,就连片子都是过份工整的让很多人爱不起来。如果这些提名的影片是一篇学院派的命题作文,那这些工整的片子绝对是优等的书呆子模范生。去年从《为奴十二载》在多伦多电影节上获得观众选择奖的时候,就有人预言它会拿这个奖,谁都知道学院派一向青睐严肃题材的影片。史蒂夫·麦奎恩的这片子没什么不好,它的每一个制作环节都是水准之上,甚至可以代表好莱坞体制内制作的最高水准,但这种只见工业属性不见灵气的片子也总是很难招所有人喜欢。今年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9部电影中我个人最喜欢的灵气的《她》,单凭“一个中年宅男作家爱上自己电脑的智能语音系统”这个剧本创意,它就让人兴奋,让孤独的人想哭。《虹膜》把《地心引力》拿来和《火车进站》相比,这也确实是一部开创了一套全新的视听语言系统的神作,是一次好莱坞的科技革新,但碍于它的本质上依旧是一部灾难片\科幻片,加上很多人诟病它故事在现实中的逻辑问题,不拿奖也很正常。奥斯卡的技术奖项每年都会偏爱年度技术突破的片子,也常常出现被技术神作全权包揽的局面,大家还记得当年的《指环王》《阿凡达》吗?我个人觉得很多很多年以后,影迷们可能会遗忘《为奴十二载》,但《地心引力》却可能像《2001太空漫游》一样登上神坛。

  除了主旋律和严肃题材,奥斯卡的评委们还喜欢价值观绝对正确的励志和美国梦题材,这也许也是《离巨星二十英尺》拿下最佳记录长片的原因。因为《杀戮演绎》在国内发碟比较早的缘故,看过的人比较多,很多人觉得这个奖项爆冷了。但另外两部提名的《肮脏的战争》和《广场》的主题同样如此,前者关于美国独立记着杰瑞米·斯卡希尔对于JSOC(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在阿富汗战争中射杀无辜平民、儿童和孕妇的深入调查,后者关于埃及局势,觉醒的埃及民众以解放广场为中心发起革命对抗集权政府,都是普通人对抗黑暗体质的片子,而且更加的契合本届奥斯卡的主题——“平凡人对社会不公,对制度环境和黑暗实力不懈抗争”。但也许这些片子都过于敏感了吧,《离巨星二十英尺》倒是最安全,片子倒是没多好,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精准的剪辑。这是那种特别容易打动人的励志片,一群幕后伴唱的和声歌手的生活、梦想和人生,她们的经历见证着整个当代流行音乐史,她们合过过的艺人在现在都是殿堂级的大师,她们之中有些人在现实面前埋没了梦想,有些人用一辈子对音乐的坚持跨过了那20英尺,走向了自己的聚光灯。平凡人的梦,同样是美国梦的缩影!

  最佳外语片《绝美之城》如咏叹调

  这个颁奖季我最爱的影片《她》拿下了最佳原创剧本,这个故事有一个令人激动的绝佳创意,它在情节展开也巧妙的在观念上接受了这种恋爱关系,它要探讨的是灵魂伴侣和肉体关系,爱情能为恋人们带来什么。还有随着科技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及,人们社交能力和情感表达能力的缺失。只能用工整和严谨来形容的《为奴十二载》拿下了最佳改编剧本奖。其实这个剧本算不得精彩,如果不是导演还残留的那点个人风格——残酷的长镜头,这种步步紧逼的写法险些就会成为一出流水账,但这种没有一丝赘肉的剧本确实也不容易写,也不能单单的说这是题材的胜利。倒是《华尔街之狼》的舌唇舌战口头禅更令人印象深刻。《爱在黎明破晓前》更是今年国内影迷最爱的爱情片,没有之一,这一系列就是在用生命来演绎故事。虽然只有半部好戏的《大梦想家》是今年的颁奖季炮灰,但这部影片中的现实部分真的写的棒极了,让人忍不住想点名夸编剧一声!只是回忆部分写的糟糕透了,戏剧张力平的像一口你早晨煎蛋用的平底锅,但现实部分精彩的想一想就令人激动,你真该找来看看,加上早就“放弃治疗”的艾玛·汤普森阿姨,简直太欢乐了。

  在最佳外语片的阵营里,也许有人会遗憾贾樟柯在戛纳拿大奖的《天注定》在国内连上映的机会都没有,更别提申奥了。而西方人影评人都爱死这部电影了,甚至有人说这可能是中国电影距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近的一次,可惜无论你爱或者不爱,你都只能自己脑补了。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也痛失了最佳外语片的题材,因为是功夫片,相对其他的片子来说显得商业化了吗?但它绝对不比《破碎之家》和《奥马尔》两部提名的片子差,这两部只能用平庸来形容,前者的蓝草音乐倒是令人印象深刻,后者是典型的欧洲三大电影节系文艺片,巴勒斯坦动乱的社会背景下几个发小的友谊信任、情爱纠葛与背叛抗争,影像风格残酷犀利,全片无配乐。《狩猎》是前年的片子了,倒是非常的完美!但最终拿下最佳外语片的是在戛纳被低估引争议,后来在颁奖季一路逆袭的《绝美之城》。整部电影就像一出华丽的咏叹调,唯美诗意还有些许惆怅,摄影、配乐和意大利的美景都美的让人窒息,关于虚无的琐屑故事已经变得无关紧要,情绪、氛围、环境、回忆和感觉之类的东西变得比故事更加能激起情绪,保罗·索伦蒂诺这次的尝试给人的感觉就像看泰伦斯·马利克拍意识流和回忆,是一次对费里尼的致敬。

  吐槽刷微博开心就好

  奥斯卡每年都很热闹,大家在微博上的吐槽也刷的很开心,詹妮弗·劳伦斯今年又摔了,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就是捧不到小金人,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除了连语妙珠笑点不断,还现场叫披萨,再拉上梅丽尔·斯特里普、布莱德利·库伯等一堆红人玩自拍。奥斯卡永远不缺话题,不缺走红毯的男神女神,有着之前长达三个月的各路风向标的打底,奥斯卡之所以有趣就是因为谁都能猜对几个大奖,因为各种颁奖季资源的偷跑,每一个影迷都有机会看到那些提名的电影,简直就是一场全世界影迷都能参与热闹派对。 (亵渎电影/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