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卡隆长镜头不仅是炫技

2014年03月04日09:37  新京报

  阿方索·卡隆凭借《地心引力》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他最为人赞许的是长镜头,当年在《人类之子》中的一段长镜头让卡隆广受好评,《地心引力》开场也是一段十多分钟的长镜头。

  虽然是在摄影棚内利用机器运动拍摄,然后再在后期制作时加上太空背景来完善,但是已经显示出了导演的非同一般的想象力与执行力,镜头从远到近,或者是利用直观镜头等,在不断的运动、变化里展示出了长镜头的多种可能性,并与3D技术相得益彰。如利用镜头移动让观众感受到女主角身处的幽闭恐惧感,并更能体会角色所经历的心路历程。

  阿方索·卡隆并不满足于“炫技”,还将成长、孤独等主题巧妙地融入其中,也即“从个性和素材之间张力中呈现出的本质含义”。如影片开始时,Ryan Stone基本上是沉默寡言,但遭遇灾难后她在不断地呼叫同伴,或者自言自语等,精准到位地传达出她在生死之际时的孤独、无助感,并通过她的一次有如婴儿状态的“漂浮”、幻想里的伙伴Matt Kowalski的鼓励等,完成了从逃避现实到面对自我的成长过程。

  可以说,阿方索·卡隆通过作品证明了自己的“作者化”,并成功地与演员、剪辑师等合作,发挥出题材故事的张力,而将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也就是自然之事。

  □阿木(影评人)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