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剧《9号秘事》:真喜剧玩黑色幽默

2014年03月19日17:43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人在英剧里,说白了,简直就是各种神经质,高贵冷艳下免不了装萌卖腐,温文有礼里隐藏着傲娇刻薄(“刻薄”在英剧粉心中可是褒义词),一本正经后往往是各种没节操、无下限。以《神探夏洛克》中的卷福、《白教堂血案》中的Joe探长、《IT狂人》里的“傻缺三人组”、《唐顿庄园》的萌老太为代表,各个角色都像人格分裂一样,前一秒如冬雪般冷酷,后一秒如春雨般柔情;毒舌、话痨、洁癖算是轻度症状,重则高智商反社会、强迫症……相较于好莱坞千篇一律的“正义战胜邪恶”“生活是艰苦却美好的”“人性是温暖且善意的”,英国人更爱暗黑情节,“心理上越有缺陷的人性越美”,这在早前大热的《黑镜》中可见一斑。而若是和BBC推出的最新喜剧《9号秘事》相比,前者最多算是高科技环境下的人性揭露,后者却是让你脊背发凉的丑陋罪恶。

  没错,它真的是喜剧,尽管最后一个镜头总是让你冷汗连连手脚发软,可是你还是不得不承认,剧里那些鲜艳明亮的场景、轻快活泼的配乐、演员们夸张生动的表演,像极了小时候看过的情景喜剧。每集前90%的部分,观众们嘻嘻哈哈,后几分钟则出现神转折,结局永远让人感叹“万万没想到”。剧情方面,这部短短29分钟一集的迷你剧信息量之大堪称业界良心,想一遍就完全看懂,那可真是技术活儿。

  第一集名为《沙丁鱼》。当女主角一袭优雅的长裙出现在洗手间的镜子前,闻到香皂味皱起了眉头,整个故事如被解开了线的画轴一般,徐徐展开,所有细节和看似枯燥无聊的对白都成为了这台故事机器运转时必不可少的螺丝钉。沙丁鱼游戏,即为一种在英国家庭宴会里经常玩耍的家族游戏,一人先躲藏,接着所有人开始寻找他,在最后一个人找到之前,找到的人必须和躲藏者一起躲藏在他所躲藏的地方。第一集里,躲藏的地方是一个衣柜。在狭小得令人窒息的空间里,挤进去的人越来越多,镜头下每个角色被挤压的扭曲的脸,就似一张张愈发要破裂的假面。不仅没能聚集起感情,反而在这个阴暗的衣柜逐渐显形。当然,还有那件陈年罪案。

  整整一季《9号秘事》看下来,就像是所有黑色幽默的大集合,每一场嘻嘻哈哈之后都是编剧们散着冷光的笑里藏刀。两位编剧喜欢描写变态的普通人生活,正面人物基本没有,异装癖、小偷、乞丐、精神分裂症患者才是主角。同样,这部剧和美好扯不上任何关系,它会用一切手段来折磨你,挖苦你,嘲笑你,让你放声大笑的下一秒,又让你狠狠哭泣。你以为是在做游戏,结局是谋杀;你以为是来偷东西,结局是谋杀;你以为这一切都是想象,结局还是谋杀。所谓的黑色幽默,不过是把世间个人的苦难放大,再放大,夸张到一定程度时,悲伤已经感觉不到了,你只想笑。大龄单身女青年怎么了?订个婚搞不好会被人烧死;房价太高买不起怎么了?傍大款住豪宅还不是被人一枪爆头;当不成明星又怎么了?万众瞩目还不是因为吹个气球死掉了。没有谁比谁活得更好,只不过你看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演作俱佳的编剧,史蒂夫·佩姆伯顿和里斯·谢尔史密斯。当年那部神剧《疯城记》,两人自编自演,几乎包办了整部剧,演什么像什么,信手拈来淋漓酣畅。加上麦哥(《神探夏洛克》编剧,卷福他哥麦考夫特扮演者)马克·加蒂斯客串,三人可谓是英国黑色幽默界的铁三角。此次史蒂夫·佩姆伯顿和里斯·谢尔史密斯这两位丧心病狂的编剧携《9号秘事》归来,准备好接受头脑风暴吧!(张可可)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