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琼瑶生日发怒 致敬造爱情梦的阿姨

2014年04月22日12:1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指间沙(专栏作家)

  对为几代人造出爱情梦幻的阿婆,我们仍将报以最大的敬意。

  生日前夕,琼瑶谴责于正[微博]新剧抄袭自己的《梅花烙》,激动地大用惊叹号,还特地说“今年四月很黑暗,爱我的亲们,请不要祝我生日快乐”。

  这是一个信号:老人家使性子动了气。今年这个生日,更是马虎不得。

  阿婆素来很看重人情往来。三年前,琼瑶过个小生日,“小燕子”赵薇[微博]没发文祝福,居然被扣上“忘恩负义”的大帽子。阿婆回应:“她心里有我吧,至少我是这么想。”两天后,赵薇发文补祝,说从未忘记。今年,“气病了”的琼瑶生日当天,体贴的赵薇不忘祝寿,赞她是“一个不老神话”。至于琼瑶旗下李晟[微博]等年轻演员,发文祝生日快乐什么的自然不在话下。

  不过,琼瑶更想看到的,恐怕还是在“被抄袭”后,获得的声援支持。这桩官司,是非分明,天地可鉴。双方态度鲜明,演员如何站队、出不出声,受人关注。结果,许多明星置身事外,明哲保身。娱乐圈的势利,可见一斑。最让人心寒的恐怕是受了欺负,正义没得到伸张。如果倒退二三十年,琼瑶在娱乐圈权力排行榜上也是一言九鼎的,那时她跺跺脚,海峡两岸要有发言人出面,断然不是现在这种冷清局面。

  令人好奇的是刘雪华的态度。众所周知,刘雪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琼瑶剧当仁不让的女一号,关系甚密。但这几年刘雪华一直在内地拍戏,是于正剧的老戏骨。袁姗姗[微博]正是刘雪华举荐给于正的,而她举荐过的另一个新秀是范冰冰[微博],荐给了当年拍《还珠格格》的琼瑶。

  有报道称琼瑶因此心灰意冷,打算封笔。这不太可能,阿婆可是一直斗志昂扬的。《花非花雾非雾》推出时宣传也说是“封笔之作”,结果现在她不正改写《梅花烙》么。琼瑶作品远比金庸的数量庞杂,看她小说的早期读者都当外婆了。

  于正其实是很爱琼瑶的。《梅花烙》首播时,他还只有15岁。人在十几岁接触到的影视歌等,往往会一生铭记。打倒琼瑶的绝不会是于正,只能是自己。这些年来,琼瑶作品少了昔日光辉。《还珠格格》之后,她不停地重复自我。《情深深雨蒙蒙》来自《烟雨蒙蒙》,《又见一帘幽梦》袭自《一帘幽梦》,《新还珠格格》翻拍老版……《花非花雾非雾》是唯一的新作,但分明有《心有千千结》、《庭院深深》等影子。不断有人在议论: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琼瑶。

  今时今日,琼瑶的荣耀还在,属于过去。娱乐江湖,她已经不知排到第几顺位去了。琼瑶重拍《新梅花烙》,起用的如果还是那几个人,未必好看。

  红颜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林青霞就审时度势,坚决不复出。可琼瑶的影视帝国,整个的商业运作,不容她抽身。

  至于这起抄袭事件,无论时代怎么变幻,是非对错仍应是明晰的。对为几代人造出爱情梦幻的阿婆,我们仍将报以最大的敬意。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