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联手复星回购股份:于冬下盘很大的棋

2014年07月17日16:3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作者:陈丹琼

  影视文化产业并购交易的大戏还是专业玩家上演最好看。

  今年,各路资本抢食这块大蛋糕的动作愈发频繁且更具颠覆性,从餐饮、家电巨头发展“多元化”,到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悉数涉足,娱乐宝甚至让普通民众参与到以往望尘莫及的资本环节,在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电影消费市场的共识下,渠道商们无疑会挑战更多游戏规则。

  内容制作的秘钥却掌握在少数人手中。2014上半年电影榜单仍为好莱坞大片居多,国产影片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而有限的制作资源被具有宣发和全产业链优势的电影厂商集中掌握。例如今年第一季度,博纳制作发行的三部影片占全国总票房10%。

  为扩大领先,掌握更多主动权,博纳近日联合复星集团回购新闻集团所持股份,董事长于冬和复星集团的股份分别增至32.3%和20.8%,这同时意味着新闻集团继出清凤凰卫视、星空传媒股份之后,被动收回中国国内最后一块重要业务。此次于冬与复星集团的增持,使得博纳影业集团(纳斯达克上市代码:BONA)的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保持强势上涨,涨幅达到14.7%,成交量较以往放大了三倍。这种正面的市场反应,说明了广大投资人对博纳与复星深度合作的前景看好。于冬表示,博纳影业与新闻集团旗下的福斯国际制作还会继续合拍片约,其中由Angelababy和倪妮等主演的合拍电影《新娘大作战》已经开机。

  于冬与复星集团此番增持博纳股份,比其他跨界收购都要意义深远,因为花钱投资和出品电影的门槛不可同日而语。例如电影《钟馗伏魔:雪妖魔灵》腾讯仅仅是投资方之一,其出品公司大盛国际传媒,起步已经是票房过亿的《锦衣卫》,但是离制作2015年的开年巨制,至少花费四到五年成长期。

  选择美国上市的博纳一直将目光放在海外发展和中美合作,离开新闻集团将使博纳拥有更高的自由度,无论是从相关部门支持还是内容决策上来说。因为品牌知名度逐渐在外打开,博纳并不需要继续依赖发行和制作能力同样强大的新闻集团(及旗下福克斯国际),相反,《变形金刚4》都在极力讨好中国的情况下,还有可能接到更多寻求中国市场的生意。

  “新”伙伴复星集团其实在去年就已购得博纳股份,今年的增持是复星近期在影视行业布局的重要表现,早些复星曾宣布投资美国好莱坞的Studio 8公司,后者的创始人曾是华纳兄弟影片集团(WarnerBros. Motion Pictures Group)前总裁。未来,不但Studio 8公司制作的影片中会出现更多中国元素,博纳更将搭乘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平台,专注于影视娱乐投资以及致力于全球范围内文化资源的整合。此次复星集团再度增持博纳影业股份,标志着博纳影业与复星集团将在大文化领域全面合作,不仅涉及影视内容产业,还将涵盖文化地产、主题公园等新兴领域。

  除此之外,博纳自身已经坐拥一个积累十五年的全产业链并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发行起家直至成立国内第一支影视专业投资基金;旗下30家影院在同类公司中名列前茅;香港电影的优势已经无人能及。但同时也代表博纳在内地市场膨胀之初丧失了争抢制作资源的最好时机,签约韩寒让博纳扳回一城。这位至今仍代表着多数80后意见领袖的银幕处女作《后会无期》可以说是万众瞩目,预告片一经发布,24小时内点播峰值便达到340万。董事长于冬有信心该片会在博纳总票房达70亿人民币(上市三年)之上添加浓重的一笔。

  博纳联手专注中国动力的投资集团在内地市场上的发力,对各自领域都是至关重要,加上博纳品牌对青年导演编剧的号召,才能面对激烈竞争的同时迎来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文章关键词: 博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