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郭敬明韩寒连掀高潮 刮起青春飓风

2014年07月24日17:0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彭骥

  这个夏天,《小时代3》上映6天票房破3亿元,该系列票房破10亿元,旌旗猎猎。间隔一周,《后会无期》拍马而至,刀已出鞘,硝烟滚滚,虽未上映,已得九大电商助力。出品人路金波发布,仅格瓦拉一家,3天预售已破1万人次,仅次于最高纪录 《变形金刚4》 的18000人次,影片上映首日预排片已经超过45%,气势已出。

  今年暑期档,只见票房数字飞扬,但话题欠奉,显得温良许多。《后会无期》、《小时代3》 算是掀起一波高潮,有足够的关注度,有针锋相对的口水战,有悬念,也有剧情。事实上,这可以看成是一场酝酿已久的较量。从影片筹备之初起,关于一方的话题,永远出现另一方的主场,就像“麦叔叔”离不开“肯爷爷”,双方选手展示得淋漓尽致,冲突渲染得一触即发,话题炒得比高温红色预警还热。“谁票房输了,就喝马桶水”,拉拉队们扯着脖子,为一己之私爱呐喊了至少一个夏天。划分阵营,拍赌注、立豪言,其疯狂程度完全不亚于世界杯各球队的粉丝。如今,兵戈擦碰之声真的传出来了,最白热化的也莫过于这一刻,再往后反倒会安静下来,无非就是战果汇报,一拍两瞪眼,愿赌服输赢。再往后,这场“《后会无期》斗《小时代3》”,就成为那年夏天的盛事,以影迷世界杯的姿态,成为追忆往昔的吹牛材料。

  类似的话题,在文坛似曾相识。当互掐周转于《小时代》与《后会无期》,当笔变成摄影机,在电影这个眼球所聚的综合性平台上,话题张扬成了社会事件,成就全民娱乐之盛景。除了片方本体及各自粉丝群体的互动外,业内如票务网站、影院、媒体等,业外有各大品牌、厂家等,也乐于躬逢其盛。真可谓,时势造事件,事件成全气势,红尘一场欢。

  从文坛到影坛,还是一代人来、一代人走,青春照常升起。阳光底下,青春并无新鲜事。再多 《小时代》与《后会无期》的多维角度比较,谈什么不同人生选择,都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两者本质上并无二致,终是青春、爱情、友情等的一种风格化表达。《后会无期》里,冯绍峰、陈柏霖在路上,胡子拉碴,裤子破洞,衣衫褴褛,沧桑颓废;回到城市,刮掉胡子,印花毛呢外套配印花围巾,领间蝴蝶结配锃亮皮鞋,鲜衣怒马,就变成了陈学冬、锦荣、柯震东,一样好帅,一样真美,一样很贵。

  难怪有观众看完《致青春》后吐槽“归根到底一句话,长得好看的,才有青春”。关于青春的群体情感发酵,从《致青春》到《中国合伙人》,风吹皱一池青春水,60后、70后们激荡着“时间都去哪了”的醉话。到《小时代》、《后会无期》,风继续吹,正面迎合绝对主力观众群体的80后、90后们,这才刮起一场飓风。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后会无期韩寒郭敬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