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金时代》再掀文艺圈“萧红热”

2014年09月11日12:3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晨报记者 彭 骥

  从2011年萧红诞辰百年开始,文艺圈就兴起一股“萧红热”。霍建起的《萧红》虽然反响平平,却成全了宋佳[微博]的“影后”奖,至许鞍华《黄金时代》再掀热潮。

  面对激荡文青界的一片对萧红的高赞声中,我有些疑惑,想挖出萧红得登大位的缘由。首先,以文立命,自然是萧红的作品如何。她有文字的灵性,这是不必说的。《呼兰河传》写“呼兰河这小城里面,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写“那黄瓜三月里下种,四月里爬蔓,五月里开花,五月末就吃大黄瓜”,灵动而有生命力的句子,比比皆是。还有《生死场》,笔触之细致、动人,完全适合拿来做人类学、社会学、生物学的参考资料。她的散文、书信,也是天然至透彻。但是,和所有自由生长的野生力量一样,萧红文学上的缺陷,和她独具特色的灵性一样明显。总体来看,她的文字欠缺锤炼,篇章组织力也不足,显得过于散漫。这些不足,她同时代的文友其实也是看得出的。茅盾评《呼兰河传》就认为,该作“不像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小说”,当然萧红终究是鲁迅力推的新人,他转一笔,夸作品有一些比“像”一部小说更为“诱人”的东西。

  其二,抛开文才,人们大都不关心萧红写了什么,而更关心她的私生活。这位英年早逝的才女,一生也确实够戏剧化。她为逃避包办婚姻离家出走,投奔情人,后又重投包办未婚夫怀抱,怀孕,未婚夫走;恋萧军,爱恨缠绵,怀孕,萧军走;和端木蕻良在一起,不合,卒。曲折是够曲折,但比萧红更传奇、甚至更有名气的女性,实在也不在少数。

  要问“为什么人人争爱萧红”,左思右想还是无解。到最后,要给自己的较劲找个出路,就事论事地具体到电影,想想“为什么就不能拍萧红”,倒释然了。就说《黄金时代》,那是导演许鞍华20多岁时就有的一个情结,“她短短30岁的人生浓缩了很多人一生都想完成的东西。这些年我对萧红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40年前我觉得萧红经历很惨,那么早就死了,男人都对她不好,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现在再细细读她的生平,却能感觉到一种顽强的生命力。虽然萧红和我们的时代相差了70年,在我看来,两者却有一种古怪的相似。我们这个时代,又轻松又残酷,这与萧红所写东西又暗合起来,不仅吸引我,也是如今大家又重读她作品的原因”。

  说时代太远,说个人正好。人人都有心头好,许鞍华爱萧红。我喜欢搬个小板凳,安静地听有爱的人,铺陈开与她的爱人有关的画卷,讲啊笑啊哭啊叹啊,桂花落满山坡,实在是件美事。只是,许鞍华喜欢了漫长的40年也就算了,突然冒出那么多人,要争着跑到萧红墓前放一束山茶花,也只有勉强扯扯时代之风了。要听拍案惊奇,远的不敌近的,毕竟时代气息飘得还不远,民国才女很容易成为文艺题材,林徽因、张爱玲之后,风水轮到萧红了吧。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黄金时代萧红汤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