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原来是场风车大战

2014年09月18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不惧风暴》
《不惧风暴》中的风暴装甲车“提图斯”。
行驶在路上的防龙卷风装甲车TIV。

  《不惧风暴》69分

  NO.466

  观影时间:9月10日

  观影地点:

  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0人

  在上周国内公映的美国灾难片《不惧风暴》虽然在首映当日表现不俗,但最终仍没有压过两位老朋友《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和《敢死队3》的势头,上映近一周,也只收获了6000多万的票房。而影片特效还是颇有可圈可点之处,只可惜格局的狭小和故事的单薄成为无法吸引观众的致命伤。灾难片中国观众已经见识的多了,飞沙走石已经吓唬不了人,再加之明星实在不够级别。新京报观影团给出了69分的平均分数。

  故事 容量不多于一集美剧

  《不惧风暴》全片讲述的内容一句话概括就是“风来我躲,风去我追”,当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型龙卷风袭击美国小镇之时,一群“追风者”(以研究、报道或爱好为目的的龙卷风记录者)与当地的倒霉老百姓相遇了,在经历了数次与龙卷风的相遇、搏斗,有些人死去了,有些人顽强自救开始重建家园。影片的戏剧冲突和所有灾难片相近——意外灾害来临后的反应与求生,可惜本片没有添加任何附加的亮点,如《2012》中的悬疑解谜或《世界末日》中的政治冲突,只有简单点缀了家庭亲情和青春期的恋爱,这基本是美国商业片的“标配”了,毫不出奇,也毫不出彩,甚至连所有灾难片都存在的“英雄”主人公也没建立。主演矮人王“橡木盾”理查德·阿米蒂奇恢复正常身高之后英雄气概反而减弱,除了眉宇间偶尔展现出休·杰克曼的神采,教师的身份也毫无说服力。

  特效 视觉奇观层层升级

  相比1996年国内引进的灾难大片《龙卷风》,《不惧风暴》做到了同题材的升级换代,一方面伪纪录片的摄影风格制造了更加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另一方面对片中最大的反派“龙卷风”的打造花样翻新,多漩涡龙卷,火龙卷,EF5级超级龙卷样样都来。虽然技术的发展让各种壮丽的奇观成为可能,各种手提摄影的纪录方式去掉了不少虚浮之气,但数码的质感始终不及胶片时代的《龙卷风》那样朴实,以至于当火龙卷将人体燃烧卷起,或者超级飓风将飞机像玩具般摆弄,只有一种电子游戏式的隔岸观火,而少了当年“一头牛在天上飞”的那种纯粹朴实的惊骇。

  ■ 真实的“提图斯”

  《不惧风暴》里的自制装甲车“提图斯”受到了很多车迷的喜爱,而现实中很多逐风者确实驾驶着类似的改装汽车进行风暴追逐。如2007到2011年间,《暴风猎人》节目中追风小队的“暴风拦截车”(TIV)由节目导演将福特F系大号皮卡改装而成,改装历时8个月,花费8万多美元,重6400千克,由厚厚的钢板和防弹玻璃组成,能承受住EF0到EF3级别的风力。后来节目组又造出一辆TIV2,加大了马力,增加了液压稳定锚钉,能在狂风中岿然不动。

  ■ 观众评语

  ●别的亮点没看到,但为什么美国女高中生的发育会那么好?(75)

  ●有一种现实主义和奇幻主义面面相觑的尴尬。(72)

  ●据说导演曾遭遇过真的龙卷风,大概从那天起他的脑子就被吹坏了。(67)

  ●演员的组合真的好糟糕,生硬又平庸,看来橡木盾真的不适合演正常人。(60)

  撰文/禾言

(原标题:原来是场风车大战)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不惧风暴龙卷风追风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