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歧者》:比《小时代》好不到哪去

2014年09月22日10:2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分歧者》剧照 《分歧者》剧照

  《分歧者》 马泽望  背景要么是奇幻世界,要么是反乌托邦世界;女主要么是惹得周围男人都为其争风吃醋的“玛丽苏”,要么就是小小年纪就背负拯救世界重担的坚强少女;男主都是女主身边忠实的“观音兵”;然后,无论是魔幻故事还是科幻故事,重点都是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这是近年来好莱坞各种青少年电影的惯用公式。把模式带成风潮的电影,一部是《暮光之城》,一部是《饥饿游戏》。这种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原本小说的故事都只适合18岁以下的少女欣赏,本身小说质量并不高,拍出来的电影质量,一般也比较低幼。除非电影编剧、导演和演员都有水准,才能把水准低的小说提升一下层次,变成还不错的电影,当中《饥饿游戏》系列算是这类。

  跟风这两套票房大片的电影非常多,《骸骨之城》、《宿主》、《美丽生灵》、《赐予者》等片都在这两年内争先上映,这些同质化相当严重的电影坚信少女观众们的热情会帮它们实现一个目标:以3000万美元以内的投资,像《暮光之城》、《饥饿游戏》那样换取几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这些片最终都以几千万美元的票房草草离开电影院,老实说这些片和《暮光之城》质量差不多渣,但输就输在没有运气没有《暮光之城》那么好。

  或许想中签一般,今年暑期档另一部同类型的电影《分歧者》算是运气好的一部。虽然没有像《暮光之城》、《饥饿游戏》那样票房一飞冲天,但好歹也有超过1.5亿美元票房。当然,这片唯一比《骸骨之城》等不卖座同类片优胜的地方,真的只有运气。

  《分歧者》的故事,就跟《赐予者》、《饥饿游戏》差不多:反乌托邦世界、冷血机械化的社会、觉醒的少女、反抗的命运、纠结的爱情、凄苦的亲情,完美地套用前面提到的公式。凭借《后裔》演技获好评的90后美少女谢琳·伍德蕾在片中扮演的女主角碧翠丝,就算谢琳演技再好,碧翠丝这种性格平面化的角色也没有给谢琳提供任何发挥空间。更何况,谢琳可以增重出演五大三粗的碧翠丝,试问一个让这样的少女形象演绎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看点在哪?

  形象古典俊朗的英国小生提奥·詹姆斯出演的男主角四,也是白瞎了剧场出身的提奥的演技,因为四在片中唯一的作用就是以深情的双眼看着碧翠丝。至于反派女官员,在片中无论目的还是性格,全都没有交代清楚,就算找来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饰演,也没办法把这个形象模糊的角色撑起来。

  这片究竟在干吗?整片140分钟看下来,我也不知道这片想干嘛。整部电影以流水账波澜不惊的方式努力展现碧翠丝是个好女孩、碧翠丝很善良、碧翠丝被逼上绝路、碧翠丝是命运之女、有个帅气的男人无缘无故但特别深情地爱着碧翠丝……

  这样的少女意淫故事,看起来,也没比《小时代》之类的中国的少女系电影好到哪里去吧。

  点击查看影讯>>>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分歧者饥饿游戏小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