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奇缘》: 女人的职场就是情场

2014年10月16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风中奇缘》剧照

  文:云飞扬

  封侯万里向来是男人的豪迈追求,几乎每个男人都希望有一天能意气风发吸引爱人的目光。在传统的观念里,这个世界的宽度是男人的,你掌握的空间越广越有魅力。然而,对于女人来说,即使是在已经对女性完全开放的现代职场,纵然好多女强人、女汉子横空出世,然而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职场仍然不是最终的目的,即使最强大的女汉子往往也有一颗柔软的心。这个世界的深度天然属于女人的,她们习惯于在有限的空间里雕刻出精致的艺术,曾经的纺织和刺绣就是女人经年累月的结果。在情感领域同样如此,男人的心往往是粗犷或者冷酷的,然而上帝却把温柔留给了女人,柔情似水有一天可能就让百炼钢化。正如张爱玲所说,情场如战场,玛丽苏文本更是如此,不过绝对是主场作战。

  《风中奇缘》改编自桐华的《大漠谣》,对于许多粉丝来说或许早就望眼欲穿,无论是否符合自己心中的想象总有先睹为快的欲望。尽管剧中集合了胡歌[微博]、彭于晏[微博]等众多帅哥,然而毫无疑问作品的主角是女人,在女人戏里再帅的男人也只能是花瓶,这样说并无贬义,只是想突出女人戏的特点,当初唐僧进女儿国仍然是焦点,因为那不是女人的故事。而《步步惊心》里皇帝王爷一大串,却必须围绕女人转,这才是女人戏。

  或许是这个当下的世界越来越缺乏诗意,原本充满浪漫色彩的爱情也被染上五颜六色的斑驳。在金钱与欲望的双重驱动之下,爱情变得让人越来越无法珍视。《风中奇缘》是一个女孩的曲折爱情梦想: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他冷漠的外表下有一颗温柔的心,只是在一个娱乐化的年代里我却找不到他。

  莘月(刘诗诗[微博])的出场是当今最流行的女汉子模式,作为女人当自强的励志也罢,作为生活把男人逼成伪娘,把女人逼成狼人的调侃也罢,莘月的出场就带着开外挂的武力值。然而接下来的转折却让人大跌眼镜,原来在风花雪月的建安城,最强大的武力就是女人的美色。落玉坊是女人的职场,对于女性来说所有的工作最终的目的都是获取自身的归宿。无论是莘月还是秦湘(陈法拉[微博]),她们的目标虽异,行动方式却趋同。秦湘希望利用美色达成目标,而莘月则想通过管理获得莫循(胡歌)的青睐。职场情场,从来就是分不开的领域,或许这也是好多现代企业拒绝办公室恋情的原因,太多的感情因素容易把办公室变成战场。

  对于莘月来说,经营落玉坊的全部动力就是因为它是莫循的产业,因为爱所以不顾一切。女人从来不是理性的动物,冲动起来不需要理由。有时候就是这样的冲动让女人显得可爱,如果是大老爷们这样或许被视为花痴。对于同类的排斥是一种本能的直觉,莘月在第一时间里就感受到了秦湘的危险。其实我们还可以看到红姑(田蕊妮)的战场,与天香阁的几番冲突显示了职场处处有危机。在歌舞行业,女人之间永远处于斗争状态,或许在情感领域同样如此。

  建安的一场遭遇仿佛如梦,繁华是他人的盛宴,而莘月却不得不在自己的情场里奔波。在她眼里只有莫循的时候,卫无忌(彭于晏)永远只是风景线外的风景。或许对于大多数屌丝来说,都市的灯红酒绿永远都只是他人的故事。侈靡的建安不是大漠狼女的合适栖身地,它同样也束缚了卫无忌的长空之志。只有走出这名利场的云山雾海,他们才能看清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风中奇缘刘诗诗彭于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