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北平无战事》历史真相并非想当然

2014年11月03日12:1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平无战事》剧照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讲述国民党垮台前两年国共谍战斗争,虽然大部分人物都属虚构,但却力求接近历史背景的真实,这比那些胡编乱造的戏说历史剧前进了一步。尽管如此,该片还是更多地反映了当代人希望得到的历史真相,而非历史真相本身。该片的成功之处,在于说出了大家关心这段历史的节点,“历史是过去的政治,政治是未来的历史”。但是对于历史过度地想当然式的诠释,则不利于认识历史真相。   

  扬子公司物资办理过法定登记

  最近,凤凰网历史发表了《〈北平无战事〉背后故事:孔令侃囤积居奇未危害民生》一文,指出孔氏家族的扬子公司囤积的货物并非日用品,“从宋子昂的回忆来看,孔令侃扬子公司从事的,主要是靠特权地位从事对外国商品的垄断进口,再在国内高价卖出牟取暴利。”此文指出的错误基本属实,还有一点可补充:蒋经国豪气干云开始“打老虎”,下令在上海实行物资总登记,凡未经登记的商品、原料一概没收。在扣押杜月笙之子杜维屏等“老虎”,并移交法庭审理之后,又接到扬子公司大量囤积货物的报告,蒋经国的经济警察大队奉命查封所有物资。

  孔令侃这个“首席豪富”立即登上了各大报纸头条,但蒋经国却感到非常棘手,他在1948年10月2日的日记中写道:“前天发现的扬子公司仓库里面所囤积的货物,都非日用品,而外面则扩大其事,使得此事不易处理,真是头痛。”不仅如此,扬子公司被查封的物资在事前就已向上海社会局呈报登记。“犯法还是不犯法,需要通过法律程序,以证据说话,孔令侃按蒋经国的规定,将扬子公司的囤积物资事先办理了登记手续,这就让蒋经国为难了。”(杨天石《寻找真实的蒋介石:还原13个历史真相》P207)尽管如此,扬子公司囤积货物是事实,国民党监察院迅速派员调查,却遭到了蒋介石的阻止。蒋介石以保护“商民”和“商营事业”为盾牌,批评监察院超出其职责范围。

  尽管孔令侃有蒋介石这样的“大靠山”,监察院还是调查并公布了对扬子公司的《纠举书》,指出扬子公司存在逃税走私、囤积牟利等违法行为。蒋介石虽然包庇宋美龄、孔氏家族,但他还算有“雅量”,对于立法委员、监察委员批判“官僚、权贵资本家”(当时称“豪门资本家”)的言论并没有任何惩处,报纸还可以将这些言论刊登出来。

  北平学生的配给粮食如何来的?

  《北平无战事》剧中讲到北平学潮是“自发”的,背后没有任何“敌对势力”的指使,而学潮的起因是学生分不到粮食,那么问题来了!国民党政府为什么有责任给学生发放粮食,难道民国时期已经学费全免,连伙食费也全免了吗?

  依据国民党政府前《中央日报》记者龚选舞的《一九四九国府垮台前夕:龚选舞回忆录》一书,可以知道,学潮主要起因在于通货膨胀,学生要求提高伙食费、减免学费、增加教育经费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方面。国民党政府在抗战开始后推行清贫学生食宿公费制,当时许多沦陷区的学生不甘敌伪统治,千里投奔后方,教育部建议在大学实施战区公费制度。这一创举“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而且也滋生了一群荣获诺贝尔奖和研制核弹及飞弹的专家”。然而战后通货膨胀加剧,学生依靠原来的补助标准吃不饱饭,于是上街游行。这种做法是典型的“吃国民党的饭,砸国民党的锅”。

  学生游行队伍到达南京教育部,高喊:“朱家骅快出来,不要搭架子。”时任教育部长的朱家骅和行政院副院长的王云五分别接见了学生,并苦口婆心地给他们解释时局艰难,政府会提高伙食补助,但不可能达到他们要求的水准。学生们于是计划在5月20日举行更大规模的游行,目标是向当天要在南京国民大会堂提出报告的蒋介石示威。号称万人的学生大游行,一路突破了宪警筑成的人墙和强力劲射的水龙,在迫近国民大会堂的地方,国民党政府为了避免流血,祭出来的法宝竟是一百四十五组人、马结集而成的六列马队。整齐填满了三十来米的街道,学生见到这些高大的畜生和它们发出的长嘶声还是产生了恐惧,学生与宪警对峙了整整六个小时之后,主席团才决定前往宪兵司令部及参政会交涉,并最后达成了双方的妥协,和平撤离现场。然而,此后国统区其他地方的学潮依然此起彼伏,一直闹到国民政府彻底垮台,退守孤岛台湾为止。

  1945年8月15日日本签订投降书,随后国府还都南京,作为国民政府所在地的南京一片喜气、乐观的气氛,全国人民满心欢喜会迎来一个幸福的时代,然而他们大多没有想到不过短短四年的时间南京国民政府就垮台了。前《中央日报》记者龚选舞认为国民政府之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垮台主要是遭逢了“三垮齐至”———“被经济拖垮、被共军打垮、也被学潮闹垮!”(《一九四九国府垮台前夕:龚选舞回忆录》)国民党政权的“三垮齐至”在《北平无战事》中都有所表现。但我们知道,他们其实是一个因素,那就是在八年抗战结束的废墟上仍要继续内战的结果。战争拖垮了经济,更引发了大规模的学潮。1947年学潮的口号是“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其根本的原因乃是内战导致的国统区的通货膨胀。是学潮闹垮了国民党政府?我实不敢苟同,所谓“秀才造反,三年不成”,何况学潮在民国时代乃是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当然,其失去民心已是不争的事实。

  ●贝叶文(媒体人)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北平无战事历史真相背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