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红高粱》周迅文艺但巩俐性感

2014年11月03日14:3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周迅

  《红高粱》 慢三  

  一边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代表作,一边是获得柏林金熊奖的张艺谋的电影代表作,无论如何,电视剧版的《红高粱》都不太可能获得超过前面这两位的赞誉和褒奖。翻拍经典很多时间并不是为了创造另一个经典,而是赚钱,榨取文化产品的剩余价值是题中应有之义。

  不过制片方请郑晓龙来执导,周迅来主演,显然还是想大干一番的。然而,电视剧有时候就是在酒里掺水,一部几万字的中篇小说被扩充到了60集的量,女主角九儿的前世今生不仅拖拖拉拉地介绍了一遍,而且还刻意给她安排了与另一个男人张俊杰的青梅竹马感情戏以及与妯娌淑贤的女人争斗戏,企图让整个剧戏剧冲突更激励一点。县长朱豪三的戏码颇重,而且比较滑稽出彩,但无论是走马上任、当街断案还是剿匪,都让人感觉导演有意识地在模仿《让子弹飞》。据说这部戏开拍前5个月制片方才找到郑晓龙,当时只有大纲,连剧本都没有,完全是赶鸭子上架,急就而成,我觉得幸好是拍过《甄嬛传》的郑晓龙,要是换其他导演,还指不定给弄成多烂的一个东西呢。

  我的意思是,虽然剧版的《红高粱》没有电影版那么艺术和深刻,但至少也算是一部合格的电视剧(跟其他那些国产传奇大戏比起来,没准还能算是精品)。在电影版中,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那剧烈的鲜红色,它既象征旺盛的情欲,也代表了不屈的生命力。这一点在电视剧中被保留了下来,九儿绝大多数时间都穿着一件鲜红色的夹袄,而且红色块与周围的灰暗色系格格不入,形成强烈视觉对比,延续探讨了电影版的命运主题。而让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个场景,例如九儿出嫁时的颠轿、独身骑毛驴、高粱地野合等等,都保留了下来,算是对电影版的一种致敬。

  这部戏最大的问题可能出在周迅身上。虽然周迅多年未演电视剧,这一次回归小荧幕已然算是一种突破,但即便她演技再好,再有观众缘,也让人难以忽略一个事实:她一个江南女子出演山东大妞显然有点对不上号。她矮小纤弱的身躯永远无法在九儿这个角色上与骨架宽大的巩俐相媲美。倒不是说周迅不漂亮,只是她无法像巩俐那样,把更多的欲望展露出来,然后大胆地覆盖在九儿这个角色身上。实际的情况是,1987年上映的《红高粱》对于很多男性来说,不仅意义重大,甚至算得上是一种性启蒙,而这种启蒙很多程度跟巩俐有关。周迅让人觉得文艺,巩俐则给人性感,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差别,而显然后者更加贴合九儿这个人物。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巩俐周迅红高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