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如何评价赵雅芝的演技?

2014年11月17日11:08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继林青霞之后,赵雅芝于今年11月15日也踏入花甲之年。看尽潮起潮落,红遍两岸三地,而且一红40年,同样罕见。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评价赵雅芝的演技?

  如同该如何评价林青霞的演技一样,这个问题并非可以简单作答。与林大美人不同的是,赵雅芝不是在大银幕上走红,而是在电视机的方寸空间里俘获人心。其实,早在1970年代末,邵氏电影公司就请她拍过电影,搭档傅声与狄龙全是一线小生。她演艺事业的第一个谜题便是:为何无心恋战电影,还是回去拍电视剧?

  个中原因,翻查当年报纸可知。那时赵雅芝刚生下第一个孩子不久,认为签了长约会缺乏自由。现在来看,她的选择也暗暗顺应了潮流:时至1980年代,邵氏的势力扩张至电视媒体,“其影响力持续展现于两岸三地与全球的华人社群,日益巩固、历久不衰”(见《邵氏影视帝国》一书)。时势造英雄,1983年,终于迎来令她大红大紫的电视剧 《上海滩》,从香港一直红到内地。

  没有太多著述论及赵雅芝的演艺成就,即使翻查国内近年来的报道,也多涉及她如何驻颜养生一类。看TVB剧集三十多年的香港作家林奕华重点写过李司棋、汪明荃、郑裕玲、李香琴等明星,在他看来,赵雅芝始终受制于她的“弱不禁风”,与其他TVB花旦相比,有“戏路阔窄的落差”;同时代的香港女性观众,也更愿将自己投射到其他女星身上。

  赵雅芝不是没试过偶尔改换戏路,包括1979年拍摄的许鞍华电影《疯劫》,被视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经典作品,却多被粉丝忽视——她一反常态演命案凶手,影迷未必接受。她到底还是折身回到电视机小匣子中,做宜古宜今的温婉女郎。

  说回林青霞。对于有人质疑林青霞的演技,徐克有过这样的论述:“就连玛丽莲·梦露也曾试图证明自己是优秀的演员,演过一些乏味的电影,正因为她尝试去演一些并不接近她本人的角色,反倒使自己黯然失色。为何非得把林青霞改变成不是林青霞的人呢?”

  这同样适合于赵雅芝。所幸的是,从苏蓉蓉、冯程程、姚木兰到白娘子,与她形象熨帖的电视剧集一部接一部。这些荧屏角色,都是赵雅芝的无数分身,她专注造美数十年,将温婉进行到底,至白娘子形象登峰造极,所以通杀四方,尽得人心。

  媒体人 长凤新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赵雅芝演技林青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