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雅芝:忘记年龄 一辈子做淑女

2014年11月17日10:49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刚刚庆祝完大美女林青霞[微博]的60岁生日,静悄悄地又迎来赵雅芝[微博]的60岁,当然后者的确低调很多,并没有被一干名流簇拥。有时候在想,“90后”甚至“00后”还会关心、甚至知道她么?这让我想起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一个段子:一个编辑说要做林青霞60岁的策划,某90后记者惊诧地说,她那么老,谁要看。

  她们,原来都是“没人要看”的老女人了么?

  还好,掌握现今各大媒体中上层话语权的人基本还是“80后”或更前。在这一代人心中,赵雅芝是无人可以取代的冯程程、白娘子。

  记得台湾专栏作家符立中说,赵雅芝将蛇精的故事演绎得完全脱去情欲的色彩,美得慈悲,让白蛇在娴淑之余,更多了份悲天悯人的超然。

  这个评价是蛮中肯的,虽然《新白娘子传奇》的第一集开场就有白素贞褪去蛇皮的情节,按照画面的提示,白蛇的确是变成赤条条的人形。但那个时候的观众,相信绝少有人会认为性感,事实上也得益于赵雅芝那张清丽的面容,让人很难第一时间勾起脐下三寸的欲念。整个故事,在我看来,白素贞几乎是按照观音菩萨的模板去塑造。换句话说,妖也好、佛也有,慈悲心才是本性,皮相并不是重要。

  这一点,徐克老怪是不同意的。在电影《青蛇》中他让王祖贤出演白素贞,让张曼玉出演小青,出场的妖娆扭腰就引得凡夫俗子垂涎跌倒。整个电影说的也是女人那一点对美好肉欲的控制力,得之我幸,不得之就要跟法海这个老秃驴打起来。王祖贤在电影中也是性感的,这一创作思路,也被搞话剧的田沁鑫[微博]延续下去。往本质上说,也是把欲望作为人生的考验,无非是色即是空的辩证关系。

  赵雅芝的绝大多数角色都是不性感的,都不承担满足男性观众感官刺激的功能。相反,她是无害的,是可以横跨两性的偶像。明眸皓齿、青丝红唇,加上一直保养得当的苗条身材,赵雅芝做了一辈子的大家闺秀。

  如果不仔细研究,大概无人能刻意记得赵雅芝有过两段婚姻,并且第二任丈夫黄锦燊是作为第三者介入到赵雅芝第一段婚姻当中的。此外,赵雅芝还曾与霍元甲的扮演者黄云申被传因戏生情,她在拍摄古装剧集 《楚留香》“苏蓉蓉”一角时,也被当时的八卦小报渲染与郑少秋关系亲密。但难得的是,想起赵雅芝,这些绯闻都会被忽略。这一点倒是不同于林青霞,想起后者,秦汉秦祥林的名字还是会如影随形。当然这大概也是林青霞比赵雅芝看起来更精彩带劲的缘故,一副老娘可没有白活的淋漓尽致。

  赵雅芝还是有些淡淡的。冯程程、白娘子的好,现在想起来都不能算演技的好,台词是一句一句地说,表情全都是一惊一乍的,谈不上有什么灵气。但搞表演的都知道,戏再好也不如观众缘好。赵雅芝的扮相宜古宜今,在小小屏幕中那就是让人很难忘记的风景。

  赵雅芝似乎与自己的命运很早就达成默契。她的温柔能够一直保鲜,大概就是学会了善待自己。与之相比,刚刚提到的几位女星,王祖贤、张曼玉还有林青霞,都曾公开承认在挣扎过的那个阶段很迷惑很痛苦。赵雅芝,只做一件事,忘记年龄,做淑女。

  媒体人 钱德勒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赵雅芝淑女年龄林青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