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轮:六年了 吴宇森依然拍不好大格局

2014年12月03日09: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太平轮》海报 《太平轮》海报

  【看电影·《太平轮》】

  昔日国际级导演吴宇森,最新作品《太平轮(上)》距离《赤壁》已有6年时间。六年过去,观众对战争史诗、奇情大戏的接纳程度,无疑将直接反映在电影票房上,吴宇森的白鸽如今还会飞舞在观众心中吗?

  提起吴宇森的名字,离不开暴力美学、双枪白鸽、兄弟情义以及小马哥那浑身是枪眼的风衣。吴宇森将暴力美学带入好莱坞,推向全世界,《英雄本色》、《喋血双雄》、《变脸》、《碟中谍2》,多少经典回忆峥嵘岁月中。或许喋血街头的日子已经容不下暴力导演的雄心壮志,或许不拍史诗片的导演不是好大师,总之吴宇森在史诗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中有得也有失。用导演自己的话来说,拍史诗片源于年轻时最喜欢的电影《日瓦戈医生》,因此从电影《太平轮》的内核上来看,与其称之为中国版的《泰坦尼克号》,倒不如将这套电影,尤其是《太平轮(上)》,称为中国版的《日瓦戈医生》。

  吴宇森拍摄史诗片最被人诟病的地方,其实就是难以走出的小格局和对叙事节奏的掌握,毕竟吴宇森最擅长穷街陋巷的情义和茶馆中的子弹华尔兹这种偏向小格局的属性,放到史诗片中就行不通了,与注重宏观格局格格不入,这一点在《赤壁》中就能看出来。然而令人惊喜的,《太平轮(上)》中以上问题虽然存在,但吴宇森对宏观气氛的调教和叙事节奏的把握却大大提高。

  电影重点描述了三段爱情。三对“恋人”侧重点各有不同:黄晓明与宋慧乔起点为一见钟情,讲述的是离别;佟大为与章子怡起点是相濡以沫,讲述的是聆听;金城武与长泽雅美起点是青梅竹马,侧重思念。这三段故事角度不同、地点不同、层次不同,从而概括出乱世之中的浮华与阴暗,上海滩、台湾、华北战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还原出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华大地的风云突变。

  《太平轮(上)》的叙述结构条理清晰、张弛有度,采用了书信体的叙述结构来展开故事具有新意,通过恋人之间的书信、照片甚至音乐等载体而引出一段段故事,平铺中夹杂着倒叙回忆,且让故事条理清晰。这样的处理方式类似于美国电影《燃情岁月》和《硫磺岛家书》,避免了因角色过多造成混乱和流水账叙述,而多条线索掌控起来难度也更大。在华语同类电影中,这样的群戏和鲜明的叙事结构足见吴宇森的功力。而对于人物和情感的刻画,向来是吴宇森的强项,效果自然不俗。

  余下填补剧情便是大量的战争戏份,这一点吴宇森在《风语者》和《赤壁》中暴露的毛病还是没有改。依然是格局的问题,战争戏份固然火爆,场景考究,焰火效果等技术环节做到极致,电影的道具也极为考究,细节出彩,充满了时代感,但却因局部出彩而忽略了整体。比如交战双方的越轴表现,侧拍、跟拍和迎面拍摄没有控制好,倘若不是军服区分,在火炮效果和浓烟之下,或许观众敌我难辨。且吴宇森在驾驭宏观场面上依然没有走出当年的街头火并的影子,仍是局部出彩,在这一方面,其实属于华语片导演的通病。

  电影流畅的叙述和出色的角色刻画让三对主人公颠沛流离的生活和乱世情缘已经深入人心,那么到了下部,尽管还未曾相见,但史实不会改变。《太平轮(上)》是一部战争片,《太平轮(下)》是一部灾难片,合二为一是爱情史诗。三段战火纷飞下的爱情故事,终究汇成了“等待是一生最初的承诺”,说起来也有点悲凉,这个承诺最终会随着那艘一去不复返的太平轮,载着无限的惆怅而长眠海底。

  □梦见乌鸦(影评人)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吴宇森太平轮赤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