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杯骑士》:马力克式审美疲劳

2015年02月09日17: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65届柏林电影节上“圣杯骑士”是出自电影大师泰伦斯-马力克之手,大牌云集的参赛作品, 作为最受关注参赛影片之一,主办方将其放在影展第一个周日的绝佳时间段亮相。媒体放映场,1600座位的主电影宫座无虚席,还有许多记者被挡在放映厅外。

  可惜影片放映不超过15分钟,就有人开始陆续离场。

  从“生命之树”开始,泰伦斯的影片风格突转,早期“新世界”,“细细的红线”,“天堂之日”等作品中的传统叙事遭到彻底抛弃,导演更热衷于从宏大的宇宙观世界观生命观出发,以诗意的意识流展示人类精神之旅的跋涉。

  泰伦斯将“圣杯骑士”的主要背景设在了洛杉矶好莱坞,它有一个基本的人物框架,和基础的人物关系,一个大致的叙事轮廓,不过并没有一个可以讲述清楚的完整剧情故事。

  克里斯蒂安扮演的男主角是贯穿始终的人物,为他配戏的一线巨星走马观花般的登场,纳塔莉-波特曼,凯特-布兰切特,芙蕾达-平托,易莎贝尔-卢卡斯,安东尼 奥-班德拉斯,纷纷以瑞克交往过的女性或者过客身份亮相又消失,那些似是而非的情感表达,和前作“通往仙境”如出一辙,没有具体的戏剧冲突,那些女人们: 物理学家前妻,名模海伦,热恋并为他怀孕的易莎贝尔,夜店女郎凯伦……不同地位身份的女人们穿着飘逸长裙,姿态缱绻,用舞蹈般的欢快表达爱的幸福,用呢喃 般的自白画外音传递内心的世界。

  对, 画外音自白如今也成为泰伦斯-马力克电影表达中的新宠,“圣杯骑士”几乎没有对白,只有各位主角和瑞克的轻声梦幻呓语,告白着情感,思索人生,意义这些庞 大抽象的命题。影片开场,一副从太空俯视地球,卫星环绕极光闪亮的马力克式画面,伴随着画外音有关宗教书里“天路历程”的叙述。现代都市中宫殿般极尽奢华 的酒会进行中,有关塔罗牌里圣杯骑士的故事再次由画外音中穿出,“圣杯骑士是其中一张牌,代表者自我参与,王子应该到深海寻找宝贵的珍珠,然而一杯酒让他 有关皇室血统的记忆消失。不过远方的国王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儿子……”,从这里开始,我们看到主人公瑞克登场,开始了他寻求自由和内心的精神之旅。

  影片以简短文字“月亮,被操纵者,最高祈祷者,塔罗牌,死亡,自由”等将全片分割成若干小段,克里斯蒂安-贝尔扮演的好莱坞编剧瑞克Rick,处在人生疲惫空虚的时期,他渴望寻找生活继续下去的更多意义和希望,在洛杉矶超现实颇具神秘感的精美画面下,游走在各种奢侈豪华场合,像众多找不到家园的人们,在各种场合聚会,过着并审视着周围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迷乱日子,好莱坞华丽享乐背后的空虚也趁机在导演镜头下暴露。

  如果说片中一次次男女情感的表达是“通往仙境”的不同版本的重复,大海,野外自然风光,天空,这些来自伟大摄影师艾曼妞尔-鲁贝兹基的画面,又是“生命之树”的风格延续。既有现代纸醉金迷灯火通明的城市高楼林立,也有荒凉不见人际的秃山野郊的大自然风景,前一个画面是私人诊所里残疾的黑人,下一个画面就可能过度到满地乱爬的婴儿。各种跳跃和时间画面的穿梭中,观众能够做的,只能是按照各自的想像和经历,拼凑自己可能的理解和深度。

  马力克无疑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大师,才会有如此众多的大牌明星甘当配角出场。不过,一次次意识流碎片,不断的梦呓跳跃,高大上的抽象题材,画面再美,观众看多了终究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文刘敏)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圣杯骑士马力克审美疲劳泰伦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