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泪点克制:不帅的华仔更接地气

2015年03月19日17:1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失孤》海报 《失孤》海报

  《失孤》

  品质鉴定:

  (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

  三星半全给华仔的,如果不是导演对现实题材的诗化、文艺的处理,本片应该更好。

  刘德华和井柏然[微博]主演的温情暖心电影《失孤》将于明日上映。此前该片在各地试映时,刘德华的表演获得一片叫好声,是宣传炒作还是真用实力说话?

  昨日,影片在广州提前举行了媒体看片会,虽然华仔的港普一度让人出戏,难以想象这是个内地农民,但这几乎是他唯一的缺点了。

  整场戏他用朴实、哀而不伤的演技说服观众他就是一个内心有伤的失子父亲,再加上在服装、化妆的帮助,华仔呈现了从未有过的土气、窘境,帅了几十年的他,这次不再刻意耍帅,反而让人看到他作为一个中年男人的魅力,更深层次的帅。

  不帅的华仔更接地气

  《失孤》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父亲”刘德华15年一直在寻找被拐的儿子,在路上他遇到4岁时就被拐卖的“修车工”井柏然,一个寻子一个寻母,两人在路途中结下既像父子又超越父子的情谊。

  因为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已经寻子15年了,所以不会是歇斯底里、大哭大叫,寻子方法、路途上的艰苦生活都表现得驾轻就熟,影片一开头他蹲在路边吃面、从电线杆上撕下别人的寻子启事、缝补破成两半的寻子旗帜,种种都是人间烟火,滴滴都是无奈经验,也是华仔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才能驾驭。

  尽管整体都表现得克制而温暖,他在片中的几次哭戏都很打动人心,有找错儿子的微微泪光、有内心委屈而竭力掩饰的眼泪、有看见井柏然找到母亲的复杂大哭……刘德华这次的突破确实穿过表面抵达灵魂,在对角色心理的挖掘和表演技巧的掌控上都与雷泽宽浑然一体,这个不帅的刘德华竟然没有与观众产生一丝距离。

  还要留意土农民的行头

  当然,这次华仔在行头上的认真也辅助他尽可能接近农民父亲,土灰色的衣服裤子都是泥,一双白色的旧球鞋,也是从开拍穿到杀青,那种风尘仆仆的感觉几乎都要从快破的鞋头透出来。

  此外,他还留了胡子、晒出了农民黑、还让化妆师在两鬓上染了白发,在脸上做了斑点,最失偶像光芒的是,用矬磨坏了自己的指甲,似得看起来像灰指甲,还藏了不少脏东西。从肢体语言上看,华仔拖着腿、躬着背走路,总有一只手护在装着自己所有身家的小挎包前,还学起了赵本山[微博]式的双手靠在腰后的动作。同样是骑摩托车,刘德华也压抑在《烈火战车》里的耍帅小动作,头不摆了,眼神不飘了,默然的表情有坚定和坚韧。

  由于和陈可辛执导的影片《亲爱的》同属打拐题材,自然也少不了和后者对比,《亲爱的》为了可以强化戏剧冲突,达到催泪的效果,将戏剧矛盾快速强化。《失孤》口味较轻,泪点很克制,点到为止。不过《亲爱的》将黄渤[微博]和赵薇[微博]两条线铺排得恰如其分,两人也能有各自的发挥。《失孤》明显故事失衡了,中后半段着力于井柏然的寻母旅程,这时《失孤》也变《失母》了,刘德华的感情天平偏向和井柏然培养父子情,也削弱了整体对于“打拐”的力度。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马婷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井柏然失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