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华仔满分!戏呢?还差不少

2015年03月20日11: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实习生刘畅 吴容 电影《失孤》今日正式登陆内地院线。这部由彭三源执导、刘德华和井柏然[微博]主演的电影自去年起就掀起了不少的关注,刘德华的“犀利民工”造型一改以往其以帅气为主的银幕形象,让大众好奇不已。前晚,南都观影团联合出品方华谊兄弟[微博]在广州举行了《失孤》的提前观影。超过50位观众先睹为快,并在观影后参与了问卷调查。可以预见的是,刘天王这次凭借一路寻子的农民父亲一角,成功地拉近了和农民兄弟的距离,大多数人都对他的演绎给予了肯定。有同类型题材《亲爱的》先前试水,《失孤》虽然获得了情感拿捏较克制、不刻意煽情的称赞,但调查结果也反映出一些明显的问题。

  PART1

  “刘华式农民”超详细解构图

  肤色黝黑:虽然市面上早有“晒伤妆”这种妆容,但华仔用的是“省钱省事”的办法,那就是跑去沙滩晒了七天,天!然!晒!黑!且注意了,这个“晒黑”是要穿着一件T恤去晒(其实电影最后并没表现出来),你知道这是多严谨的准备了吧?

  头发干枯花白:毛糙、干枯,不能全黑,必须要稀稀疏疏掺入一些白发,营造沧桑感。

  胡须杂乱:必须抛弃刮胡子的习惯,保持胡须的密度和杂乱感,以及依旧要有点白色的根须点缀。

  公文包挎在外套里面:淘宝爆款,耐磨耐脏容量大。公文包内装有地图、身份证、零钱、印有丢失小孩的扑克牌、即食面,以及至少两支不同颜色的按式圆珠笔。

  手搭公文包:公文包有全部的家当,必须要时刻守护,也表明一路寻子的紧张和小心翼翼,缺少安全感。

  来自乡亲的破洞衣服:确实来自农民的破洞外套和牛仔裤,红色秋衣、浅色黄白条纹POLO衫、毛衣……一层层叠穿。拍摄期除了内衣之外基本不更换也不!洗!正式场合才会把十多年前结婚时的西装穿出来。

  手黑,多老茧

  指甲凹凸有污垢:《失孤》有好几个指甲的特写,不要怀疑,这真是刘德华的手。工作人员说,他为效果,生生把指甲锉成这般效果。

  用牙咬断缝纫线。

  走路弓背:长年累月的劳苦,身板是直不起来的。另走路时两腿要稍微分开一点。

  皱眉眯眼:双眉紧蹙,表示忧虑或不悦;而眯眼多少与上了年纪有关,苍老。

  声线沙哑:常年开着摩托车风吹日晒,声线也会受损的。

  手搭手: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村里的大叔们其实都爱做这俩动作。

  蹲坐:粗放型男人标准动作

  寻人启事旗飘扬:三根旗杆,三面旗上印刷着不同的照片和丢失信息。

  传单随身携带:船上派、大街上派,寻亲的方式之一。

  雷迦耳机:20块一副,“网吧战队”屌丝的标配。

  单指打字:两只手各动用一根手指,一字(母)一键输入,速度要慢。同时不能疏忽坐姿和头部的动作,弯腰凑前看屏幕状~

  饱经风霜的“烈火战车”:一台是农民刘德华的,旧款,红色外壳破旧不堪,有种骑着上路随时会散架的摇晃感,泥土痕迹重。另一台为片中年轻人井柏然坐骑,蓝色崭新,且看起来性能很好。两台车后架都必须要有能插旗杆的地方。

  没LOGO的球鞋:超厚耐磨牛筋底。由于骑摩托车的缘故,左右鞋底形状有差异,右脚鞋底会有被摩托车排气管烫融的痕迹,而左脚鞋没有。(当然观众基本看不到这区别)

  PART2

  “刘华式农民”观众调查

  刘德华演农民OK?八成观众赞赏

  《失孤》最大的卖点是什么?刘德华!作为影片的最大筹码,刘德华的确尽职尽责。从造型到神情姿态,他对角色的用心处处可见。导演彭三源在访谈中就透露,华仔在角色塑造上十分配合,除了自己为角色设计动作外,也遵循剧组意见染发、留胡子,为了真实体现风吹日晒的皮肤质感,他甚至跑去晒黑自己的皮肤,“他来剧组的时候告诉我,‘我在沙滩上晒了七天’,他说‘我不仅是脸黑哦,我全身都是黑的!’后来我们拍到浴池戏时发现他确实是全身都晒黑了。”

  从观影调查看,刘德华还是征服了大部分观众,超过八成观众称赞刘德华的此次表现,其中有55.32%的人认为对其中刻画人物的细节表示印象深刻。在电影中,刘德华采用原声出演,因而在国语对白方面仍然带有香港口音,有10 .64%的观众就表示,当华仔的“港式普通话”一出来就会出戏。

  打拐题材不煽情……但问题也明显

  尽管《失孤》这部电影瞄准的是惨情的打拐题材,但从电影呈现上看来,导演彭三源在情感上有不少克制,还通过刘德华和井柏然的相处互动穿插了不少“轻松笑料”,观影现场也因此频频发出笑声。但或许正因为情感上的“克制”,影片在整体故事节奏上显得“缓慢”,剧情相对“平淡”,部分场景铺垫还有“漏洞”,如井柏然饰演的曾帅认亲时仅凭当年丢失信息和一通电话就确认了,让人怀疑。

  在本次观影团中,有68%的观众在看完《失孤》后认为故事“拍得用心且受感动,华仔很拼”。但同时,有超过三成的观众观影后表达了不满,认为影片“有点沉闷,有点揪心,时常出戏,难以投入”,其中有8.51%的观众甚至表示看完后给《亲爱的》加分。超过三成观众认为《亲爱的》情节更加丰富、矛盾冲突更密集、更加煽情感人、角度新颖如加入了被拐孩子家庭之间的冲突等。29.79%的观众则更支持《失孤》,认为:“情感拿捏比较克制、有分寸,加入了轻松搞笑的环节更加引人深思与痛心,而不是只偏向于赚取观众的眼泪。”

  有笑料和惊喜,华仔和井柏然互动有趣

  电影花了大篇幅描述刘德华和井柏然的一路相扶持。中年大叔和青年曾帅一路相扶持,上演泡澡堂、互相夹菜、夜市小争执、洗车泼水嬉戏戏码……给这部影片带来不少的温情和笑料。不少网友对这部分的设计表示称赞,更认为这是“笑中带泪”的感人相处。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井柏然失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