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绝大部分人打扰不到窦唯

2015年04月27日10:0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老丁

  因为几张在地铁的照片,窦唯再一次成为娱乐的焦点。因为他是前摇滚巨星,因为他是王菲的“前前夫”,因为他是黑豹乐队的“前前前主唱”。或者因为其他的一些争议事件,很多人为之唏嘘,也有为他打抱不平,甚至有要争论争吵的意思,还有一些人颇冷静爱护地说——不要打扰他。

  其实绝大部分人也打扰不到他,不管他是不是仙,是不是隐士,是不是艺术家,还是与大众保持着相当的距离。而因为这种界限模糊、难以定义和形容的距离,可能就是他最好的状态。

  窦唯的可贵在于他一直在做音乐、出专辑。普通的乐迷还会纠结于他唱与不唱,每一次窦唯的开口都能成为新闻,但是绝大多数歌迷还是停留在他的《黑梦》、《艳阳天》和《山和水》时代,之后的窦唯变得生僻怪异,这种出其不意也让外界觉得他高深莫测。后期的窦唯音乐做得怎么样,已经很少有人做出相对专业的评判。好在不管怎样,他还是坚持每年一两张专辑的节奏,偶尔推出《殃金咒》这样的作品吓一吓乐迷。

  也有一些或可称为公知的人站的角度略高,说很多人吹捧窦唯都是在为自己苍白的青春期贴金,尤其是“魔岩三杰”前后的窦唯,为了拔高自己青春期的品质不惜在中年胡言乱语。这个其实和窦唯本人关系不大,如果说他至少装饰了一部分人青春期的色彩,那还是善莫大焉。至于现在为何不再去追他近年的作品,尤其“不一定”和“不一样”时期的即兴音乐和民乐,这个也不能强求,音乐作为喜好本身就因人而异并且具有阶段性。

  窦唯后期的音乐做得到底怎么样,有些见多识广的人觉得还真不怎么样,甚至有人说得不留情面——日本三流New Age水准。这个是否有失公允姑且不论,仅仅从窦唯工作室官方授权网站的专辑成交记录看,都卖得一般,甚至有些仅有几十张的销量。当然这可能只是实际数字的一部分,并且音乐的价值也不能单纯依靠数字来衡量,但至少可以说明,窦唯这个名字虽然是“热销品”,但他的音乐作品却是相当的寡淡,甚至有窦靖童参与的近作《潸何吊》也没有被哄抢,这种显得分裂的局面也略为尴尬。

  作为一个曾经在青春期被窦唯“贴金”的乐迷,还是宁愿他“成仙”,宁愿他成为一个遗世孤立的隐士。流行音乐和摇滚乐的不堪已经罄竹难书,至少还有窦唯这样认认真真、孜孜不倦又显得无欲无求的人在踏踏实实做音乐,在相当程度上这样的存在就是拔高了这个圈子的维度。

  有太多人为了名利,为了既得利益抛头露面光鲜亮丽洒狗血。窦唯这样的中年大叔虽然用常规的眼光看起来落魄,但在自己的场域却是别有洞天。总还是要有几个成仙得道、高深莫测的人来对比平庸凡俗的生活,如果没有,也要去制造或者塑造出来,不管真实的窦唯究竟是怎么样,还是要说声,好在还有窦唯。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窦唯窦唯地铁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