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真大片

2013年10月12日16:37  综艺报

  文/戈凹 

  国庆档群雄逐鹿,最具王者气象的当属徐克第二次把唐朝神探搬上大银幕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幕前阵容的全盘年轻化、3D技术的全面升级以及更加癫狂的混合类型搭配,让这部影片在唤起观众“旧情”的基础上,生出新的期待。从业界的角度,在中等成本大行其道的市场环境中,该片是重建各方对大片投资信心的一部影片。

  三年前的同一档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类型新鲜,口碑尚佳,但一个关于“狄仁杰年龄方程式”的段子流传,亦让人隐隐察觉到影片主演阵容高龄化的不争事实。适逢近两年间电影观众更新换代,更年轻的一代观众渐成观影主体,“狄仁杰”系列弃“续集”而改制“前传”,实在是明智之举。赵又廷[微博]、冯绍峰[微博]和林更新[微博]等四大花样美男加上Angela Baby,养眼和人气指数一概不缺。最具挑战意味的是赵又廷接棒刘德华,演绎初到神都洛阳的青年狄仁杰,入职大理寺如同初涉职场——一方面身怀抱负理想,另一方面也必然要和陈规旧制发生冲撞。此番演绎,赵又廷少了之前那种失了阵脚的慌张,愈发从容不迫,潇洒的外表下掩藏不住忧愤的济世情怀。狄仁杰与尉迟真金的亦敌亦友,与沙陀忠的连蒙带吓,结成了一个颇为有趣的探案三人组。

  在华语电影界,徐克是公认的痴迷于技术,敢于并乐于吃螃蟹的人。自《龙门飞甲》试水3D技术博得满堂彩之后,此番又动起了水下3D的心思。从影片成效来看,开篇一场海战中惊涛骇浪、水底幽灵一般游弋的怪物等都颇让人惊异,而水底的吻戏和“骑马戏”,则通过逼真的3D手段营造出浪漫、谐趣的情境,将一种纯视效感受升华至情感抚慰。

  同样,面对类型,徐老怪延续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和混搭之路。如果说前作仅仅是混搭了武侠和悬疑,至多有些微灾难因素,此番则肆意引入了异形和怪兽因素,在近年的华语电影中可谓罕见。怪物“龙王”为影片所营造的大唐盛世,带来一抹异色和飞扬的想象力,而且徐克在元镇异形的怪物身上,注入了一丝真爱至上的悲悯情怀,引人唏嘘。

  据称,《神都龙王》的投资高达1.5亿元人民币。由于起用青年演员,片酬所占比例并不高,制作方面自然精益求精。在当前的市场态势下,较之那些主打题材亲和力的中等制作影片,商业大片的风险陡增。但在一个成熟健康的市场环境中,大片的存在自有其必要性。

  必须看到,近两年以来中等成本影片黑马频出,一定程度上是对前些年所谓的大片一味“求大”,脱离观众,失去抚慰世道人心功能后的一种反拨。但如果市场上只有中小成本影片,电影技术水准便无从提高,工业规格难以保障,产业格局亦会呈现出某种结构性失衡。尤其面对好莱坞大片愈发猛烈的攻势,一味靠以小博大,或能一时得利,难以长久支撑整个产业大盘。由此,对《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种认真制作的本土高工业规格大片,理应给予鼓励。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