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英国王储查尔斯将迎娶卡米拉专题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查尔斯王子的烦恼喜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0:35 中国新闻网

  查尔斯与卡米拉,相恋35年,如今年逾半百之时步入婚礼殿堂,也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下一个问题是,王子是否应该为婚事放弃王位?

  婚礼总是喜庆的,但同时往往难以避免繁文缛节所带来的烦琐与周折,更何况是英国王储查尔斯的第二个婚礼。

  一直到4月8日,全英国都将在议论这个话题:江山和美人,查尔斯王子是否可以兼得?

  一直以来,查尔斯王子与相恋35年之久的老情人卡米拉·帕克尔·鲍尔斯夫人的关系备受争议。1981年7月29日,被称为“世纪婚礼”的查尔斯的第一次婚礼,写下了一个现代版本的灰姑娘的爱情故事,但它以悲剧收场;而今年4月8日查尔斯的第二次婚礼,记录了一个35年爱情长跑故事,这次的爱情故事或许将有一个完美的大结局。

  王储大婚一波三折

  由于查尔斯与卡米拉都曾经历过一次婚姻,不宜在教堂举行结婚仪式,因此两人的婚礼将以世俗仪式进行。2月10日,查尔斯在克拉伦斯王府宣布,结婚典礼将在温莎城堡举行。

  然而,克拉伦斯王府随后发现,温莎城堡没有举办世俗婚礼的执照。而如果为举办王储的婚礼申请一个执照,该执照有效期是三年,那么,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所有的英国公民都有权力在温莎城堡举行婚礼。为了避免温莎城堡沦为举行公众婚礼的酒店,维护英国王室的尊严,查尔斯王子的结婚典礼只好改在温莎市政厅举行,典礼后新人才回到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参加由坎特伯雷大主教主持的祝福仪式,婚礼的酒会也将随后在温莎城堡内举行。

  查尔斯婚期宣布后,其母亲、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发表声明,对儿子的婚事表示“高兴”。但是,当结婚仪式地点改在温莎市政厅后,英国王室宣布女王将不参加该仪式,只参加随后在温莎城堡内举行的祝福仪式和酒会,女王将负责酒会的开销。

  根据英国王室发言人的说法,查尔斯和卡米拉希望举行一个低调婚礼,因此,女王不参加结婚仪式,主要是出于对这个意愿的尊重。此外,女王不去温莎市政厅也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然而,英国媒体指出,将有700名宾客参加这场举世瞩目的婚礼,不论从哪方面来说这场婚礼都难以称得上“低调”;而温莎市政厅和温莎城堡仅隔着条马路,女王曾经莅临该地,安全隐患之说难以说得通。

  因此,各方媒体纷纷揣测女王不参加儿子结婚仪式的真正原因。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女王的决定,将使她成为英国王室历史上第二位不参加儿子婚礼的母亲。142年前,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也曾缺席儿子爱德华王子与丹麦公主的结婚大典;不过,当时维多利亚女王这么做是因为其丈夫刚过世不久,她不参加任何庆典活动以悼念亡夫。

  除了婚礼仪式安排引起尴尬以外,查尔斯与卡米拉举行世俗婚礼的合法性也受到质疑。

  1836年出台的英国婚姻法,第一次允许英国民众进行世俗婚礼,但规定王室成员的婚姻仍必须通过宗教仪式完成。1949年颁布的新婚姻法,虽然对婚姻的缔结方式做出简化和改进,但该婚姻法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本婚姻法的所有内容不影响与王室成员婚姻有关的任何现有法律与习俗。”在50年代,伊莉莎白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爱上了英国军官彼德·唐森德,但因为唐森德曾经离婚,不能举行宗教婚礼仪式,而王室成员不允许举行世俗婚礼,玛格丽特公主最终只好放弃了这门亲事。

  另一方面,如果查尔斯将来继承王位,他将成为英国圣公会的最高领袖。未来的教会领袖大婚居然不在教堂进行,这使英国圣公会委实郁闷。

  因此,许多人认为,查尔斯与卡米拉的世俗婚礼既缺乏法律依据,也不合乎传统礼俗。圣乔治教堂的神父保罗·威廉姆森已经撰写了正式文书,向查尔斯和卡米拉所在的婚姻注册部门进行投诉。他甚至明确表示,将在婚礼仪式上高声反对这场婚姻。

  在质疑声中,英国司法大臣兼宪政事务大臣费尔康纳勋爵上书英国上议院,强调查尔斯王储的世俗婚礼没有违背英国法律。他搬出2000年出台的《人权法》作为最终的法律武器——根据《人权法》,公民的结婚权应受到保护和尊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查尔斯王子过去曾批评该人权法是“对理智、文明、秩序的威胁”。除了政府的支持以外,英国圣公会领导人坎特伯雷大主教罗曼·威廉姆斯也出面对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婚姻表示支持。因此,尽管众说纷纭,这场婚礼所面临的法律障碍已经基本扫清。

  备受争议的恋情

  在宣布婚期之后,56岁的查尔斯和57岁的卡米拉在温莎城堡举行庆祝仪式,身穿深红色礼服的卡米拉,春风满面地向公众展示查尔斯赠送的订婚戒指——这是一枚白金钻戒,白金指环上镶嵌一颗硕大的方钻,两边各镶嵌三枚小的钻石。卡米拉告诉到场的记者,查尔斯单膝下跪向她求婚。

  英国王室宣布,婚后卡米拉将获得“康沃尔公爵夫人”的头衔(“康沃尔公爵”是查尔斯的头衔之一),但是,如果查尔斯有朝一日继承王位,卡米拉将不会获封为王后。也就是说,卡米拉不会继承查尔斯的前妻、已故戴安娜王妃的地位。1971年,查尔斯和卡米拉在温莎城堡附近的一次马球比赛中初次相遇,从此展开了长达30多年分分合合的恋情。

  1973年,卡米拉嫁给了英国陆军军官安德鲁·帕克尔·鲍尔斯,查尔斯也在8年后与戴安娜共结连理。然而,卡米拉与查尔斯之间的来往从未间断。

  在查尔斯与戴安娜的婚姻出现问题时,卡米拉被指为破坏这段婚姻的第三者。1992年,查尔斯与卡米拉之间的一段电话录音被媒体披露,彻底暴露了两人的暧昧关系。1993年,卡米拉与丈夫离婚,而查尔斯与戴安娜的婚姻也在一年后正式结束。

  与美丽时尚的戴安娜王妃相比,卡米拉相貌平平、穿着朴素,英国媒体刻薄地说,卡米拉总像起床没梳冼就出门。但据熟悉卡米拉的人说,卡米拉性格热情开朗、富有幽默感,喜欢乡村生活和体育运动,与个性羞怯、着迷时尚社会的戴安娜截然不同。

  据悉,戴安娜刚开始与查尔斯约会时,一直小心翼翼地尊称查尔斯为“先生”。而卡米拉初次偶遇查尔斯的时候,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太祖母是你太祖父的情妇,你觉得怎么样?”正是卡米拉这种自信、开朗、随性的风度长久地吸引着查尔斯。

  随着戴安娜王妃因车祸故去多年,英国民众逐渐接受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关系,两人一起公开露面的次数也逐步增多。为了让王室和公众接受自己,卡米拉也开始注意自身形象,近年来人们时常看到她身着华丽礼服、配戴闪亮珠宝在公共场合亮相。

  在查尔斯50岁生日宴会上,卡米拉第一次与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见面。对于父亲与卡米拉的婚礼,两位王子已表达了祝福。按照西方的传统,两位王子理应是父亲婚礼上的伴郎,但是,查尔斯日前表示,他与卡米拉的婚礼上将不设伴郎。

  民意不支持查尔斯继承王位

  据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的英国老百姓支持两人的婚事。然而,这不表示英国公众对查尔斯王储的看法有所好转。

  在一些民众眼里,迟钝、冷淡的王储殿下形象十分不讨喜,而他在与戴安娜婚姻中的表现,让人看到他的无情无义和自私。他们认为,查尔斯应该像爱德华八世那样为了迎娶自己心爱的人而放弃王位。如果查尔斯这么做,他的行为将得到尊重和赞赏,人们对他的印象也将有所改观。

  但至今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查尔斯愿意放弃王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调查人员表示支持查尔斯继承王位,多数民众希望威廉王子成为下一任英国国王。

  从宣布婚期至今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查尔斯王子婚礼安排的失误及其引发的风波一直不断发生,使他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更为不堪。前两天从美国白宫传出消息,身为虔诚基督教徒的美国总统布什,拒绝卡米拉随查尔斯王储在今年秋天访美,这使查尔斯更是难堪。

  毫无疑问,当查尔斯继承王位之事正式提上日程之时,将会引发更多的是非和争论。刘婉媛/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