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纪念张国荣征文:迷人的沉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7:41 新浪娱乐

  4月1日快到了,面对张国荣,似乎总要说点什么。否则有点愧对三年来如此执着的搜索关于他的信息,几乎是每天,看到属于他的荣誉,有点与我荣焉的兴奋,很是奇怪,没有人能够如此的感染我,尽管我对他的认识仅仅缘自那惊人的一跳,这或者就是缘分。

  那年的 4月1日之前,我肯定无法理解他的离去会造成如此轰动的新闻,因为我是个从不关注娱乐的人,那之后的一个星期,不知为何,我一直的浏览着新浪,一直的关注着那个
已经消失的人,或许是那天以后连续不断的音乐旋律,那是怎样用心的歌唱,尤其在寂寞而无奈的夜晚,更显哀伤。也或许是无数FANS在键盘背后敲打的文章,滚烫的热情和青春的祭奠总是莫名牵引我的心灵。我想在那一周的关注后,我是无法不沉迷,他就是一幅旧时代的油画让人回味,他就是毒品,让人沉迷。

  曾经电影给我只是一种娱乐,但在哥哥的电影里,我学会了思考。

  缅怀《阿飞正传》,那无脚鸟宿命般的坠落,那两个女人无奈的嫉妒,那扭动的身影和决绝的背影,那追逐身世的飘零,那班驳晃动的树影,那苍凉放荡的音乐,甚至那个面对时钟的一分钟调情,一切的一切,时刻会在脑海中象镜头般晃动不止,另人回味,回味一种人生的意义,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王家卫的阿飞,毫无责任与约束,只要他能将虚无无限的扩大。然现实中,平凡的你我只能在寂寞的夜晚,高楼眺望车水马龙的脚下,让思绪无节制的飘飞,渴望阿飞式的自由和懒散。

  时常在电视上看到看到《倩女幽魂》,或许是大众喜欢看落魄单纯的书生与可怜美丽的女鬼之间的生死之爱吧。记忆里,觉得哥哥真的很漂亮,时而惊恐,时而纯真,一张极其耐看的脸,生动而雅致。这里有着陈晓东的采臣永远无法指及的韵味。若哥哥能够重新演绎大观园里的宝玉,那种水样的温柔与情韵该是何等动人;或者哥哥扮演一下写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后唐李煜,还有清朝名满天下的风流才子纳兰性容,该有着怎样的才情与飘逸,可惜啊。

  哥哥的经典太多太多,《霸王别姬》,现实人生在虚幻舞台的真实演绎,无数人醉倒在程蝶衣的执着与柔媚中;《满汉全席》,我最喜欢的电影,热热闹闹的展示中国饮食的讲究与情致;《纵横四海》,浪漫的巴黎,魅力无穷的神偷,吴宇森流畅与火热的枪战里演绎动人的友情;《异度空间》,女鬼的纠缠,高楼的诱惑,终于抑郁中的你迈开了那一步,生有何欢,死又有何惧。哥哥曾说,演员如猫,有九条命,在不断挑战极限,追逐完美艺术的高标准中,演绎了56个人生的哥哥怎能逃脱宿命的结局呢?

  我是一个五音不全的人,在三年前的4 .1之前,我真不知道音乐是如此的触摸人心。记得那个四月,我在上海,失业,非典,战争,张国荣,周围的人游荡在这些话题里。而在超市、在专卖店、在街道、在上海的几乎任何一个角落,哥哥的歌声总是如影如随。整个四月的天空,在哥哥深情忧郁的歌声里极度的哀愁。或许是因为自我心境的孤独,或许因为大众对生命从没有过的思索,也或者是因为一个困惑少年对一生以歌投入每一天的亲身实践,我喜欢听歌了,从不听歌的我,开始拼命的听歌,或热烈,或缠绵,或悠远,或通俗,或清淡,或豪迈,渐渐的,发现音乐是如此美妙的东西,总是能轻易的触摸到人的心灵。而哥哥的歌声,更加的充满感情,他淡淡的唱,从容而深情,简直可以深入人的骨髓,当爱已成往事、红、我、风继续吹、当年情,追,沉默是金,尤其是夜半歌声三步曲,更是张显那份天赋的才思,绝对的经典之作。这真是个不可思议的男人。美貌,才华,真性情,香港黄金时代最完美的幻影。

  我一直的沉醉,沉醉在电影里,沉醉在歌声中,我不知道这份迷醉给我带来了什么,一种时间的浪费,一份永恒的牵挂,或者是唤醒了沉睡的对人生与金钱的思索,我想,我是喜欢这种沉醉的,带点虚无、幻想和现实的激励。在追逐哥哥的过程中,从此,我知道了一种华美的人生,并不是天生造就或者是遥不可及的,一追再追,坚持不懈,或者不远的将来也属于你。每个人都要走好生命的每一步。这或许是一种收获,自信,努力,坚持,成功。此外还有钱真的不是万能的。新浪网友 徐美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