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张国荣,最倾国倾城的告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6:52 北京娱乐信报

  我的手机彻夜开着,我还期待着有人能够发信息告诉我:“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张国荣,最倾国倾城的告别

  你是最绝色的伤口,或许

  “红像蔷薇任性地结局

  红像唇上滴血般怨毒

  在晦暗里漆黑中那个美梦

  从镜里看不到的一份阵痛

  你像红尘掠过一样沉重

  红 像年华盛放的气焰

  红 像斜阳渐远的记忆

  是你与我纷飞的那副笑脸,

  与你与我掌心的生命浮线

  也像红尘泛过一样 明艳

  啊 心花正乱坠

  啊 猛火里睡

  若染上了未尝便醉

  那份热度从来未退

  你是最绝色的伤口 或许

  ——《红》张国荣演唱(曲:张国荣/词:林夕)”

  得知张国荣跳楼自杀身亡的消息时,我正在和10来个朋友一起吃饭。我第一个接到电话,不屑地回答:“今天是愚人节!”挂断电话,不敢转述,怕人见笑。但不到2分钟,另一个朋友开始看自己的手机短信,茫然抬头曰:“张国荣自杀了。”紧接着,一个接一个的朋友纷纷低头看手机——那个不详的短信渐渐弥漫在电讯网络的天空。大家放下碗筷,面面相觑:“不会是真的吧?”很快,一个朋友从香港方面得到确切的证实,原本其乐融融的气氛在瞬间降到了冰点。我们不愿意相信,这怎么能是真的呢?他为什么这样做?

  我是张国荣的fans,但我更是一个记者,职责所在,驱使我离开沉浸在茫然迷惑与伤感叹息中的友人们,回到报社写稿——一路上,发现这干旱的春天里“润如油”的雨丝竟然淅淅沥沥的飘落下来,打在前车窗上,如同离人的泪滴。心中百感交集,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很快我接到无数个电话和短信,都是好朋友在安慰我:“你没事儿吧?”“没事。”我茫然回答。他们以为我会泪流成河。我也这样以为。但是我没有。

  搞定了一堆该做的工作,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00,但我知道,这一夜,我将无心睡眠。我知道很多张国荣的朋友和fans早已经泣不成声,泪流满面,而截止到我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竟然一滴眼泪还都没有掉过。我不是不难过,也不是做新闻做久了变得麻木冷血,而是事情来得太突然,根本反应不过来,悲痛是需要咀嚼的,而我混乱的头脑中还没有痛定思痛的时间。

  在这个娱乐圈里,有不少艺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撒手人寰:疾病、意外、自杀、谋杀……然而没有哪个艺人比张国荣走的更突如其来、更决绝惨烈。这么多年来,张国荣的名字一直意味着一种态度、一种理想、一种旁人难以企及的神秘意境,他的光彩明艳,他的完美追求,他的生活方式,都早已经成了一面惊世骇俗的旗帜,在凡俗的人世间载沉载浮。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然而越完美的东西就越是脆弱,但我们怎么也无法接受,他自我选择的这样一个“任性的结局”!圈内圈外对于“哥哥”的死因猜测纷纭:为情所困?事业不顺?效法程蝶衣?抑或不忍芳华渐老,选择在年华盛放、斜阳渐远的最后一刻猝然凋零,只留下最美丽、最倾国倾城的回忆……我无法猜度。

  “哥哥”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灿烂辉煌而又充满坎坷传奇的一生,其实也是我意料之中的——我们无法控制和选择“生”,但是可以掌控“死”,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死是对生的一种成全。然而不能理解的是,那样爱惜形象、芳华绝世的一代巨星,他完全可以让自己走的平静、美丽、安详、毫无痛苦,为什么要在4月1日这一天,为什么要选择如此痛苦、如此惨烈的一种死法?在纵身一跃的最后时刻,他究竟在想些什么?他到底留给我们什么?这是他最后一部惊世骇俗的杰作吗?

  不管你是不是“荣迷”,从今以后你都很难忘记2003年的愚人节,一代巨星张国荣,竟然用他的生命和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是的,我多么希望——我到现在依然幼稚地希望,这是一个愚人节的谎言,我的手机彻夜开着,我还期待着有人能够发信息告诉我:“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但是现在已经早上7:00了,我的希望和凌晨的空气一样冰冷,初升的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可是我们永远地失去了这位巨星。在潸然而下的泪水里,我终于明白:你留在世界上的,是一道美丽而苍凉的手势,是一片匆匆泛过的红尘,你是最绝色的伤口,或许。唐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