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四(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5:38 新浪娱乐

  《霸王别姬》的“酷异”层次

  从《霸王别姬》电影艺术层面分析,内里有双重“酷异”(Queer)身分,第一重是电影内舞台上的干旦角色、中国历史中如梅兰芳男扮女妆的花旦,另一层次是程蝶衣一个男同性恋者的角色。解构《霸王别姬》,当我们集中观看张国荣角色的情节,便是穿梳于这两重身分。在戏外他是程蝶衣爱上段小楼的男京戏演员,在舞台上,他可以是贵妃、可以是虞姬,
是一个女性角色,对手戏的段小楼是一个男性的角色。在舞台上他们是一对、异性恋的爱情关系;在舞台下,这个爱情关系是程蝶衣单方面男对男的爱情模式,这是电影内的两个层次。把这方面抽起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电影的限制。《霸王别姬》原著小说的第一版写得很好,作者李碧华写同性恋的关系是很开放的。文革出生的导演陈凯歌把中国的政治、近代历史的政治放进到同性恋里,政治的压迫等同了情爱的压迫、同性恋的压迫;同性恋的扭曲异化等同了政治的扭曲异化。

  以个人的演技带动电影

  有一回“哥哥”到香港中文大学演讲,我向他提问了一个问题。我问:“大家都知道,在电影《霸王别姬》中导演有强烈的『恐同症』,在关锦鹏的纪录片《男生女相》也有提及,你在演出的时候,以你对同性恋或双性恋的认同,怎样处理一位有『恐同意识』导演的电影?”“哥哥”回答得很好,他说:“大家需要了解陈凯歌的背景出生,他是一个大陆导演,对同性情爱的观念会是怎样的看法。同时,导演需要考虑电影在外地的市场,有些会视为政治禁忌,在内地或在某些市场是不容许的、是有限制的。”“哥哥”表示他能做的,在一个演员的身分里,让程蝶衣那义无反顾的爱情以自己的acting、表情、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让一个同性恋者的角色成为一个正面的人物。他随即表演了两个的表情,以证明个人演技于造就角色的作用。“哥哥”的一番话显示了他明白电影的内容及限制、他明白作为一个演员的身分、他不能左右导演的创作,但他以自己的演技去让角色得到认同。

  可庆幸《霸王别姬》里程蝶衣青年时代的压抑戏份、颇暴力的场面是用了另外的演员饰演青少年程蝶衣,不发生在“哥哥”演的戏份内,“哥哥”出场后那个程蝶衣是充满魅力的,不是一个被扭曲、被异化、被压迫的角色,早段的孩童程蝶衣是可怜的,被活生生的截了一根指头、烟枪塞进口中,是挺残忍的。“哥哥”出场后以自己的演技去带动了电影,带动观众去认同角色,纵使这并非一个讨好的角色,非正面、非社会规范下接受的角色。

  《霸王别姬》的影像分析

  现在播放的一段为最后程蝶衣自杀的一场,大家留意刚才分析的double layer。大家仔细留意程蝶衣的眼神、表情,他微笑着抽剑自杀、他不是痛苦的、他是满足及自愿的;他重复两次说着“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内里有双重的意思。第一层的意义在他回想起两师兄弟儿时学戏的经验,他要把自己的性别扭转,把自己当作女性来唱出《思凡》的戏曲。第二次的重复,他是失落的,在俗世观念里的“一对”是一男一女,他师哥娶的是菊仙,一个女人,他不是女人,所以不能争取到他的师哥,“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是程蝶衣的遗憾。这个遗憾只能于舞台上改变,就是他衣饰为女妆,当上一个干旦、虞姬的身分时。程蝶衣作为一个干旦,他无法对抗社会世俗,因为“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这合理解释了为何角色会于舞台上自杀,他选用这个姿态去结束、去解决困境。

  这场景中他的死亡不是痛苦的,跟一会儿讨论的《鎗王》及《异度空间》有所不同,不是一个无选择下的死亡,他是自愿,这是他的一个精神、一个fulfillment。一种俗世间不能接受的爱情,一种被世俗所拒绝的情况,程蝶衣只能于舞台上解决、在舞台上以死去完成。导演聪明的没要让观众见到角色倒地的情景,留住了角色漂亮的形态,以画外的一倒地声,让观众有一个空白的想象空间。在《霸王别姬》里死亡的姿态变成了一个仪式,一种艺术的升华、个人的表现,将个人的角色与本身的生命结合一起去完成,将爱、艺术、生命、人性很完满地在那剎那间去完结。跟《胭脂扣》的窝囊和《阿飞正传》里为反叛而反叛最后神话幻灭有很大的不同,这电影把死亡美化及浪漫化的程度是加倍的强烈。程蝶衣生于舞台、死于舞台、忠于角色,由始至终都演绎着舞台上虞姬的角色,他从一而终,纵使在舞台下世人不接受他的爱情,他就在舞台上完成。

  对爱情敏感、细致的自恋主义者

  接着播放“哥哥”的一个访问片段,关锦鹏拍摄的纪录片《男生女相》,这纪录片是分析中国电影的性别。在““哥哥””的访问片段,由《夜半歌声》谈起,““哥哥””批评电影中浪费了一些可发挥的情节,即主角被毁容后情节上的处理。

  “哥哥”在访问中,他是非常直接、坦白的表明自己是一个 absolutely自恋的人,对爱情是 sensitive(敏感的)及 delicate(纤细的)。这些特质都在他不同的电影,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出来。

  《枪王》及《异度空间》的心理层面

  接着跟大家讨论两部有关精神分裂者的电影《枪王》及《异度空间》。里面的张国荣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演出,大家见到一个竭斯底理、面容扭曲的“哥哥”。

  精神分裂状况可以表现了原始人性对社会道德法律的对抗,人类嗜杀、有暴力倾向、开鎗时不想射靶想射真人,可能是人潜在的原始欲望;只是在道德、法律、社会规范下,人被压着不能做这类事情。原始人性的欲望与社会道德法律对抗,最后的结局,除非能找出办法疏解,在未能疏解下,便会是自毁或杀人的结局。电影《鎗王》及《异度空间》说出了:人在精神分裂、人格分裂的状况下,被压抑的basic instinct正对抗着社会的规范。《异度空间》在剧本的制作上该是花了很多时间于研究及资料搜集,内里有很多有关心理学的观念。

  《鎗王》是2000年的作品,《异度空间》是2002年的作品,这些都是“哥哥”千禧年后的电影,越后期的电影他所演出的角色是越复杂,层面也是越多向的,同时角色亦是越不讨好的、越不正面的,这两部电影很能画出人性阴暗的层面。“哥哥”之前所演的情人角色都不是讨好的类型,情人的自私、占有欲强、霸道、自恋,他全部都带动了,到演出《鎗王》及《异度空间》他进一步极端地将人性的黑暗面带出来,一个失控的人会造成怎样的社会破坏,或自我破坏。

  《枪王》的影像分析

  《枪王》的主角 Rick,一个射击冠军,一次意外为了救人、救人质及救自己,而开鎗杀人。电影非一下子要一个“鎗王”变成一个精神病患者而杀人,在电影前段已铺排了主角 Rick的性格。Rick的家居及衣饰均较深色,家居模糊不清,光影不清,显示了 Rick的自闭,他没有朋友,只得一个不知好歹的女朋友硬要跟着他。在前段的电影里已经铺排了这个射击冠军的自闭性格取向;后来他尝了杀人的快感后,变了一个杀人狂,故事发展便合理化了。大家除了欣赏“哥哥”出色的演技外,也同时需要留意场景的调动、“哥哥”在场景内的走位及他以怎样的表达方式来显示角色的性格,不一定要靠对白。

  电影其中的特色,很多影评人都曾经分析,镜头在处理“哥哥”面部表情时,很多时都是一边黑及一边白,光影一边多一边少,这显示了性格的两面性。另外除了光影灯光有对比的处理去显示角色的两面及失常,大家可以留意到Rick眼部的化妆是明显的带红色。“哥哥”演出的眼神表现出那惊恐及不安,即使他拿着鎗在对抗中,也显示了一种内心的恐惧;Rick越是杀人,其内在越是虚怯,是一个拉扯、撕裂的状况,一种双重的呈现,一方面他有情绪的舒缓,另方面世俗中的道德自我(Superego)会判决这样做是不对的,于是撕裂状态是激烈的。《枪王》里的“哥哥”没有漂亮的外型,“哥哥”以很沉默、不大说话、我行我素的形态,显示了角色心内埋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影片的结局是安排 Rick与方中信角色对射后中鎗,走出戏院外,大家会明白他的死亡。大家可以见到“哥哥”完全是放下了他那俊美的形态,强烈对比了我们前几部所讨论的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