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六(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5:37 新浪娱乐

  张国荣本身有一种贵族的气质及男生女相的形态,他本人亦感觉自豪的,他男装扮相时‘靓仔’,女装打扮时‘靓女’,是一个很高的境界。他有一种反抗和反叛世俗的精神,所以能够演出程蝶衣那个内心世界,陈凯歌在访问里提及过张国荣能够很准确及很锋利地捕捉程蝶衣的内心活动,这点很重要。

  水仙子的殉爱宿命

  剧中接下来是文革批斗,剧末是程蝶衣自杀身亡。水仙子发现水里的世界不能存在及保有时,只能够为自己殉爱,他知道在舞台上他很风光及辉煌,他知道这是幻觉,虚的,他一直不肯承认也不肯面对,因为他知道一旦笃破,就会幻灭,接着是一个死亡结局。在剧终时程蝶衣念著「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可以有两个层面解释,一方面是导演赋予的恐同症,纠正男女已分,他不相信‘男有女性特质,女有男性特质’或者演员能够雌雄同体往来两个特质,他回到性别的分工上。另方面程蝶衣是注定要死亡的,他的感情及一生追求的东西在现实是不能得的,当他不能够拥有,死亡就成全了及保有着不要幻灭。他是穿着虞姬的服饰,以京剧中的剑在戏剧的桥段里自杀,他是生于京戏,死于京戏,殉道的一种精神。相对于电影里菊仙死时穿着她的出嫁服饰,程蝶衣是以虞姬的身分为霸王殉情,是生于舞台,死于舞台,当不能把戏剧置于人世间时,惟有在舞台上结束,将之保存,这就是自刎那场的意义。

  结语

  我们见到张国荣多姿多采的演艺风华,我们没有讨论的《春光乍泄》也是归纳于这个课题内,由于时间所限未能讨论。众多的水仙子形象是完整统一的,也见到哥哥的处理。虽说是完整统一,角色里面也有很大的差异,《阿飞正传》的旭仔一定不等同程蝶衣、不等同十二少、亦不等同西毒欧阳峰,他们均是水仙子的人物,但各人有不同层面、层次上的表现,除了造型、电影的类型,还有哥哥的演绎方法。

  演员可分为两种,一种的演员演好所分派给他们的角色,碍于香港电影工业的影响及限制,经理人接了甚么影片演员便要演出那个角色,成功的可以演出多种类型,否则演员便只会重复演着一个类型。另一种演员是他很自觉努力争取及建立有自己风格的角色,张国荣便是属于这类别,角色如《霸王别姬》便是他争取回来的,有些角色在他手上便会处理成只有张国荣的一家别无分家也无能人代替,这个是他的坚持也能办到的。试问倘若不是张国荣那人能演出十二少、宁采臣、程蝶衣、旭仔、宋丹平及欧阳峰呢?我们不能找到另一人。有时候导演、编剧会为演员度身订造角色,因为他们相信演员能演好这个角色,在另一方面张国荣接到某些角色时会为角色设计一些的动作、表情、走位、节奏、念对白的方法,对着镜头的表达,加上导演、美指之间的合作,达到一个程度是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另外哥哥是得天独厚,哥哥的气质及气度在世间真的难求,加上他演技的深度更是可遇不可求。

  我们讨论水仙子人物时,要留意我们不能以角色人物去等同张国荣本人,我们只能从这些特定的人物类型里欣赏张国荣是怎样透过他的演技、气质、演艺方法及导演、电影艺术来造就的一个类型人物。水仙子形象只是张国荣五十多出电影中其中的一个系列,并非全部,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其他还有书生形态的宁采臣,《英雄本色》里性格冲动的杰仔,《家有喜事》camp的演出,在《流星语》中演出单亲爸爸,《异度空间》演出精神分裂者,《枪王》里当杀人狂,这里已经很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及身分的人物,他都尝试演出,喜剧悲剧武侠时装的、青年反叛的、人到中年带着孩子的。可惜是他还有可以再开拓的可能性,只是我们没有机会见到。我们现在只能珍惜他留给我们这些的经典电影。供稿:香港电影双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