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大赛兼容并包之路走的好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32 新浪娱乐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自举办一开始,就以自己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广大观众们的视线。彩铃是一个出现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巨大影响和深受铃迷们欢迎的朝阳产业。而紧跟随着彩铃脚步的首届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强烈的反响。海选、五大赛区的比赛、彩铃全明星英雄会、全国第一场晋级赛26进20,一步步顺利的进行着。比赛的成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彩铃音乐的魅力,选手们的精彩演出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原创音乐事业后继有人。

  一 彩铃大赛音乐元素兼容并包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区别于其它的选秀类节目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比赛更加注重于选手们的音乐创作能力,而相对的弱化选手的唱功和舞台表现力,外形更是微不足道的,优秀的作品才是比赛所最看重的。而其它的选秀节目大都看重的是彩铃大赛所弱化的因素,唱功、舞台表现力、感染力、外形。这与节目的最终目的是相联系的。彩铃大赛的目的就是要选出有着优秀的音乐原创能力的唱作型选手,而其它的节目是要选出准明星,外形、唱功、舞台表现都很优秀的表演型选手。目的不同,选择标准也不同。而相应的彩铃大赛由于其本身的彩铃音乐是最宽容的音乐,只要能让观众们感受到快乐,无论什么样的音乐元素都可以成为彩铃音乐。就有如聚宝盆一般,彩铃大赛自举办以来,对于任何形式的音乐都采取兼容并包的方式。流行、爵士、摇滚、R&B、评书、搞笑、快板、方言等等。只要你能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而且做到了让观众和评委们的接受,那么你就得到了成功。评判标准的弹性之大在所有的选秀类节目中都是罕见的。而选手们当中有一些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的作品也确实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天津选手张耀午的天津快板《武松打虎》、湖南选手刘星的湖南方言《新月亮粑粑》都成功的吸引了观众们的视线。

  二 兼容并包之后就是百花齐放吗?

  节目的起初确实遵循着兼容并包的选择原则,只要是具有自己独特的特色,那么你就有可能成功,而且有特色的表演通常是最容易引起别人注意的。但是随着比赛进程的进行,细心的观众们就会发现,这些有着自己独特特色的选手们在大赛规定了比赛要有主题之后就开始离开了人们的视线。天津选手张耀午和湖南选手刘星的相继出局,舞台上霎时间只剩下了流行歌曲和搞笑风格的两大阵营。那些有着自己独特特色的选手们没有能抗争过限定主题的考验。你可以说是这些选手们的创作能力没有经受得住考验,但是难道不能说是主题的设定桎梏了选手们特色才华的自由发挥。而且像这些有着自己独特特色的作品的评判标准也无从定起,没有人能说明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评定这些作品的优劣。而流行歌曲和搞笑风格的评判就相对显得要容易得多。兼容并包的起初到现在的两大阵营的成立,让我们看到了独特特色选手的“灭亡”。百花齐放的局面并没有像我们当初预想的那样出现。我们看到了开头,但是没有猜到这个结局。

  也许真的是这些有着太鲜明特色的音乐的生命力和市场号召力不如那些主流的音乐,但是我们还是应当给其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其绽放出自己最独特的魅力光彩。因为只有那样,彩铃大赛才真正的成为了音乐的聚宝盆,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是每个人都衷心希望见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