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三强诞生 万晨当选最终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7 新浪娱乐

  历经大半年的晋级与淘汰,6月2日晚,武汉选手万晨终于以486150票的绝对优势,“哭”到了最后(每场晋级赛都顺利晋级的他,总是比任何人哭得都更伤心,和他一样爱哭的另一位选手是亚军得主十一)一举拿下“彩铃唱作先锋大赛”全国总冠军,季军得主南京选手朱小磊卖力地唱到嗓子沙哑。毫无疑问,最有星相的万晨是又一位通过全民票选而诞生的平民偶像!

  “彩铃三甲”的诞生,宣告了我国2006年度第一场全民选秀活动的落幕。“彩铃大赛”是个选秀活动,但又不仅是选秀,它是中国移动与传统电视媒体合作,打造文化品牌的首次试水。这次试水成功与否,不能简单地用收视率来评判,因为,试水的背后是“钱途”无量的“彩铃”增值业务。尽管从目前看来,移动期待通过大赛选出新版“吉祥三宝”的目的并未实现。明年全国观众还能看到“彩铃大赛”么?这对主办方来说也是未知数。

  冠军身价,一夜实现百万?

  有人算了这么笔账,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彩铃冠军”将一夜之间身价百万。这“百万元”包括了一辆价值十几万元的POLO轿车、丰厚的彩铃下载提成和唱片公司的合约。

  “彩铃”根本利润的来源是用户的下载量,“彩铃大赛”与其他选秀节目最大的不同,赛事正式启动的那刻,选手们就开始“赚钱”啦。根据“彩铃大赛”的规则,比赛期间,选手创作的彩铃作品会被挂在全国最大彩铃运营商12530公开下载,每个选手都可以拿到作品下载量10%的分成。

  可别小看这10%,建立在庞大下载量基数上的收益很可观。以“彩铃冠军”万晨为例,

总决赛之前,他在12530的彩铃下载总量已达51万多,1首彩铃下载价格是2元,如此计算,在他登顶冠军宝座的那刻,便有十多万元收入囊中。总决赛当晚,万晨的票数是486150,按规定,下载一首“彩铃”折合两票,这又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据主办方透露,“彩铃冠军”可享受大赛提供的“后续服务”———和顶级唱片公司签约,而且一旦签约成功,包装制作和推广费用的“起步价”在70万元到120万元之间。

  为参加“彩铃大赛”,年仅22岁的万晨毅然辞去了工作,在杭参加全国总决赛期间,他得到了朋友无微不至的帮助,手提电脑,甚至连使用的手机都是朋友赞助的。

  昨天下午,“一夜成名”后的万晨向记者透露,POLO车会送给舅舅,以答谢他资助自己上学,签约唱片公司的事八字还没一撇。至于彩铃下载提成,浙江移动方面透露,最早也得等到七八月份才能交到选手手中。

  彩铃一响,黄金万两

  “彩铃”来钱已是公开的秘密———摇摇欲坠的滚石唱片因率先开展“彩铃”业务而复活;滚石移动公司迅速发展壮大,不久后将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太麦公司老总宋柯也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感激“彩铃”拯救了乐坛!

  “彩铃”似乎是一夜长大的。2003年11月,中国移动率先引进的彩铃业务首次试商用,第一波“彩铃”中最火的是孙楠《缘分的天空》。2004年5月17日,彩铃业务被正式推出。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推出5万份“彩铃”抢滩杭城的活动,居然出现了下载“彩铃”要排队的盛况。

  目前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的用户2500万,其中彩铃用户占35%-36%,仅这块收入,每月就有3000-4000万元。浙江移动一位郭姓员工透露,“彩铃”日益全民化,有些省份,彩铃用户可以占移动用户的50%-60%。难怪有媒体高呼“彩铃一响,黄金万两”。

  “彩铃”究竟有多赚钱?郭姓员工介绍说,原创彩铃比流行歌曲彩铃来钱,目前稳居彩铃榜首位的歌曲《一万个理由》(郑源)就是原创彩铃。以《老鼠爱大米》为例,有统计数字显示,该首歌曲的“彩铃”下载量高达600多万次,收入超过2000万元,这笔钱相当于卖出70万张唱片的金额。因此,在很多人眼中,“彩铃”是座不折不扣的金矿。可是,一年又能出几首《老鼠爱大米》?

  创作者只靠彩铃很难生存

  资深彩铃用户孙小姐表示,她已养成每月更换一首彩铃的习惯。对她来说,一首彩铃2元的下载费不贵。孙小姐还有个习惯,只下载好听的流行歌曲,太过流行的还不行,因为没个性,那些诸如《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的热门原创“彩铃”一律不考虑。

  对于“彩铃”创作者来说,“彩铃”不仅没那么赚钱,连靠它生存都不现实。甘肃兰州的“果乐”是专业玩“彩铃”的,虽然他们在“彩铃大赛”中走得并不远。“果乐”有4人,生活来源全靠出租录音棚的收入,成员段文彬透露,一天创作二三十条“彩铃”那是小儿科,问题是,一个月要创作一两条下载量上万次的“彩铃”才能保温饱,以每天上万条“彩铃”的更新速度,有上万次的下载量,谈何容易。

  走到全国“彩铃”20强的“山豆”组合是走得较远的一支“彩铃专业户”,但他们也都是兼职的,他们创作的“彩铃”《牛肉面》在兰州很畅销,但这并没给他们带来多少钱。不太懂经营的“山豆”曾以100元一条的价格卖断了20多条“彩铃”,其中包括了一条极受欢迎的《黑兰州》。由此看来,创作者想靠“彩铃”致富并不容易。

  最终,三强的顺利产生和总冠军的诞生表明了这一场历时近半年的以宣扬原创为比赛的最大宗旨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完美落幕,而我们作为普通的观众也希望未来这样的发掘原创音乐为主旨的比赛会更多一些,不但能够最大程度的愉悦我们的耳朵,更重要的是只有这样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贯彻了平民中选秀的原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