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大赛逆转评委风潮 国内娱赛争相效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29 新浪娱乐

  2005年,似乎是中国娱乐比赛四处凶猛的季节,原本风格划一、字正腔圆的歌唱比赛被一种视觉听觉感觉华丽煽情台上下互动荧屏内外疯狂联欢的娱乐模式取代,2005年,观众的口味突然重了,就像吃惯了雪菜泡饭的孩子突然被肯德基麦当劳攻陷一样。

  在重口味的汤汤水水中,评审是一剂猛料。以前,歌唱比赛或者才艺比赛(那时,娱乐似乎还是一个贬义词),评审都是高等院校的教授导师或者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一直可以重
到舌头僵硬如磐石吐字不清),他们用一系列教科书上的概念或者千篇一律的“基础不错,仍需努力”让选手和观众都在文火里慢慢煎熬,煎熬到晋级悬念揭晓,这些评审也就立刻被抛到九霄云外。但是,到了2005年,一些比赛突然突破常规,在评审安排上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评审不是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唯一的要求只是要有一张辣嘴,要有一条毒舌!

  于是,柯以敏红了,黑楠红了,就像他们远在海峡那一岸的娱乐前辈,而更有娱乐赛事直接请来台湾艺人,于是,台湾艺人除了发片拍戏,又多了一条名利双收的途径。于是,整个2005的娱乐荧屏,充斥了这样的挖苦与那样的尖刻,于是,2005年的娱乐在捧与棒在欢呼喝彩和唾弃口水中至少呈现出一种收视率上的欣欣向荣。

  不可否认,台湾艺人的急智与

幽默是一味让味蕾振奋的麻辣剂,让四平八稳惯了的节目有了出其不意的刺激点,很多经典语录也就在那时开始流传,什么“你做什么都合适,就是不适合唱歌。”什么“你跑的调八匹马都拉不回来。”什么“听你的歌真是一种不道德的折磨。”……这样直接的刺激效果让一向自视甚高的央视也垂涎不已,甚至做了最勇敢的决定——一边唾弃一边变本加厉——把麻辣进行到底。

  时间进入2006年,“彩铃唱作先锋大赛”打响2006中国娱乐第一枪,就在“麻辣评审”依然如火如荼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之际,彩铃大赛却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回归。所以,即便请来超级评审柯以敏,也一改柯式麻辣风格,让她回到一种和选手轻松互动并且积极教导的路线。事实证明,这种改变是成功的。不管是对Reload乐队的由衷激赏,还是对铃铃发组合的深情安慰,舞台上,柯以敏和选手之间的细腻动人的情感交流已经成为一种娱乐经典。而作为台湾出名搞怪的艺人,陈为民和董至成这样的资深艺人,也在彩铃大赛里把搞笑幽默和真诚积极之间的“度”掌握得恰到好处。作为国内另一个品牌娱乐赛事,“

超级女声”在2006的赛场,也走了一条“温情”路线。曾经在彩铃大赛出任嘉宾的著名音乐制作人袁惟仁和著名歌手巫启贤,在出任超女嘉宾评审时,虽然妙语连珠,但都变得温文尔雅,个性建立在他们的真挚真诚上,而不是收视效果第一感观刺激上。许多超女选手大呼“‘格格巫’变温柔了。”就是这个道理。

  作为2006年娱乐赛事的风潮引领者,彩铃大赛首先改变的就是评审风格,彩铃大赛用事实告诉观众,要抛弃原本的四平八稳了无生气但也不能走进一切娱乐至上一切感观至上的误区,娱乐赛事在让老百姓得到愉悦的同时,也要考虑选手的成长感受和正确积极的舆论导向,这一点,彩铃大赛完成了,并且完成的很优秀,国内娱乐赛事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跟风效仿——“把回归进行到底”,这不是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