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周刊:喧嚣之后,艳照事件的社会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0:37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喧嚣之后,艳照事件的社会解读

陈冠希发布会上向公众道歉(资料图片)

  始于2008年1月下旬的香港“艳照门”事件,已经喧闹了一月有余,从最初看上去非常八卦的一起娱乐事件,渐渐滚雪团般成为一场集体的偷窥狂欢,一出至今谜团重重的神秘戏剧,和一次杂糅了性、自由、道德尺度、知情权与隐私权、东西方文化差异、娱乐业复杂生态、以及网络有无底线的大讨论。

  形形色色的人群以不同的心态和方式参与其中,使“艳照门”变成了一幅光怪陆离的欲望映像,它映射出的远远不是明星的放纵生活,更是被各种欲望和自由扭曲着的都市人的隐秘内心

  艳照狂潮

  一场“艳照门”风暴,将明星、公众、媒体、警方纷纷卷入漩涡

  2月21日,香港九龙湾国际贸易展览中心。“艳照门”事件发生25天之后,陈冠希(中国新闻周刊:喧嚣之后,艳照事件的社会解读 听歌)终于要向公众作一个交代。

  台下三百记者,台上一桌一椅。

  身着深色西服和条纹衬衫、消瘦的陈冠希独自登上讲台,在闪烁不停的镁光灯下,用英语慢慢读出他的声明。约六分钟的声明中,他共用了十三次道歉的词语,向受影响的公众、女星及家人说对不起,并宣布将永远退出香港娱乐圈。此话一出,全场哗然。

  风暴席卷而来

  1月28日的上班时间,在香港一家基金会工作的25岁的晓兰,突然发现自己电子信箱爆掉了,里面全部是朋友转发的陈冠希和阿娇(blog)的床照。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她,以为是愚人节的游戏。直到同事们也纷纷发出惊呼,她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当天,很多香港人都是以这种方式开始了“艳照门时间”。

  从29日起各大门户网站均出现了以“陈冠希私房照”“不雅照”“艳照”“淫秽照”为词的新闻,有媒体迅速配发了“盘点坏小子陈冠希的十大绯闻女友”“陈冠希一贯言行出位”等相关新闻并附图片。

  香港的媒体也在此时炸开了锅,无论是八卦周刊还是新闻报纸,全部以此事件为头版大肆报道。其实所有媒体获取的消息都差不多,但都不愿吝啬版面。一眼扫过报摊,全是陈冠希的大头照。

  从1月29日至2月26日,香港主要报纸关于陈冠希的新闻报道已达2463条,香港媒体对该事件有两个比喻:一是这次关于“艳照门”,各大媒体炒作的程度已经超过非典;二是陈冠希道歉那天去的记者数量超过董建华辞职。

  很多媒体和杂志比以前畅销了成倍以上,能够在一天之内迅速出二版三版,甚至加印号外。半个多月以来,只要是与事件中人物有联系的视频网站,访问量全都扶摇直上,随之而来的知名度和广告收入大幅增加。

  《壹周刊》第936期随书附送一本特刊,内有超过50张网上流传的裸照,以黑色块遮盖敏感位置,并以文字描述图片,杂志一出即告售罄,虽然加印了很多,依然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

  风暴也由香港席卷至内地,不仅内地众多主流媒体纷纷大幅多篇报道,“天涯社区”网站一篇讨论照片的帖子,被网民争相留言,高峰时期达到3分钟一页,成为“天涯社区”建站以来回贴速度最高主题,截至2月26日,该主题统计为被点击超过3200万次,回复超过18万条,总页面为1100多页,回帖依然不断增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