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爱的奉献》大型募捐赈灾晚会(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7:45  央视国际网络

  张泽群:观众朋友们,这里是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四套和央视网同步直播的《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的直播现场。

  张泽群:朋友们,灾难袭来,当我们听到地震的消息,我想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的亲人是否安好,而现在我们想的更多的是我能为灾区做点什么。

  朱迅(blog):我想每个人看直播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冲动,希望自己能够冲上那片废墟,把我们的同胞、把我们的亲人救出来、挖出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冲上第一线。

  张泽群:我想此时此刻,只要你为灾区的父老乡亲献出一份爱,也就意味着你已经站到了救灾的前沿。

  朱迅:在这里,要再次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公布一下今晚的捐款热线。

  张泽群:余阳老师,昨天我们是走台,但是我们发现白发苍苍的您很早就来到现场,走台、彩排,今天到这里来,我想不但是一种行动,也会有一番心声告诉大家。

  余阳老师:朋友们,我想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父母和失去子弟,既然我们都经历了,我知道失去亲人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这次大地震,灾区的人民,我觉得那里的群众是那样的坚定、那样勇敢,我向他们学习,一定好好站得直直的,往前走、往前奔,我们那里的孩子们,我知道我们的总理说,孩子不哭不哭,可是总理却是老泪纵横,他却哭了。我看到这里我当时也哭了,我们的孩子们,孤儿而不孤,老人们老年有所养啊。谢谢党和国家。

  周涛:谢谢,四川很多省份遭受的灾难,全国人民感同身受,我希望您给我们说说真实的感受,好吗?

  倪萍:一个母亲从地震中抢出自己的孩子,但是他的孩子的双腿被楼板砸成了肉酱,但是她没有哭,他说灾难来临的时候,你没有选择,只有选择面对现实、面对坚强,因为日子还得过下去,这是四川的一位母亲。北京也有一位母亲,她抱着自己的孩子上银行去取钱,营业员问她你取多少钱,她说你取出一半,人家问她干吗,她说给灾区捐款,她说地震之后,对地震受灾的人来说,苦难是长久的,她说灾难不能够分担,但是苦难可以分担,她说我寄出这些钱,能帮他们分担一些苦难。她说,因为日子还得过下去,我们从这两位母亲身上看到了中华母性的光辉,所以我在这里非常真心诚意地向普天下所有坚强的母亲和富有爱心的母亲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

  周涛:金导演您也多次去过四川,那里有您的朋友和亲人,跟我们我们的心里话。

  金导演:我们拍摄《我的长征》,我们在赞助阿坝自治州工作了51天,汶川我去了9次,地震发生以后,我不停地打电话,终于在第四天,一个藏族人接了我们的电话,她是我们的翻译,她跟我说男人都到第一线去了,我们女人守家,照看孩子们和老人,过两天我们要在帐篷里看中央电视台的赈灾晚会,听了她的话,我们声音哽咽了,这个善良的藏族姑娘安慰我,她说我们流了太多的眼泪,现在我们要坚强,我们要用当年红军万里长征精神来建设我们的家园。在此我代表我们中国电视剧工作委员会的全体导演,向中国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我们尽早地组建中国文化志愿者工作团,在中央宣传机构的直接指导和协助下,尽早开赴灾区,为重建家园贡献我们的力量。

  朱迅:三位嘉宾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手不停地颤抖,金导演必须用两只手才能握住话筒,在巨大灾难面前,也许很多人觉得人类是如此渺小和无力,但是我们真正看到了生命力是五次伟大,让我们共同祈福死者安息、生者坚强。接下来就让我们请周涛给大家带来一段真实的地震中的故事。请!

    嘉宾讲述地震救援感动时刻

  周涛:2008年5月13日,是四川腾州女孩贾政娇20岁的生日,20岁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美丽的花样年华,这个生日对于贾政娇来说,的确是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一天是她真正的重生之日。此前她也不知道自己20岁的生日会怎么渡过,男朋友可能会送来最美丽的玫瑰花,宠爱自己的哥哥可能会给我买一条最美丽的连衣裙,她唯独不能预料的是,会在这瓦砾堆里渡过难挨的分分秒秒,她年轻的生命力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做绝望。灾难是怎么来临的?她已经不记得了,她只记得当她清醒过来之后发现房子塌了,一根长长的、大大的木头顶在自己的脸上,两腿蜷在胸前,整个人被埋在石头堆里动弹不得,朦胧中她听到瓦砾堆的外面有很多很多人的声音,她不知道那是先期到达的第一批救援队伍,一共有80个人在对她进行营救。当时现场的情况实在是太复杂了,营救队员只要稍微一动,瓦砾堆上的瓦砾就会往下塌,压在下面的贾政娇就会喊疼啊疼。这个时候,一个坚定的声音传进了她的耳朵,孩子,坚强点,不要怕,你不会死,相信我。这个声音来自前来营救的空军政委邓昌勇上将。此后,上将又专门调集了两名地震建筑力学专家,又调集了80位营救队员,经过整整56个小时,在160名营救队员共同的努力下,贾政娇得救了。由于在瓦砾中被埋了太长的时间,当她重见天日的那一刻,她还在昏迷状态之中,一直守在瓦砾堆边的哥哥大声喊着妹妹的名字说“妹妹,妹妹快醒醒,哥哥是赶来给你过生日的啊”。这个时候不知道是谁轻轻地唱了一句,“祝你生日快乐…”。紧接着,现场的160位救援队员同声地、轻轻地唱起了这首生日快乐歌。奇迹就是这样发生了,女孩睁开了她的眼睛,贾政娇得到了一份最最珍贵的20岁生日礼物,那就是你不会死。(《人在青山在》)

  董卿(blog):观众朋友,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截止到现在还有11万救援兵力在前线,第一批连续抢险120个小时,第二批救援部队也已经奋战了四天四夜,还有70多位将军也是奋战在救灾第一线,这一切的努力就是为了两个字,生命。

  朱军:是啊,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不仅在第一线用自己的生命与死神赛跑,同时他们还在不同的场合表达着他们对灾区人民深深的爱,接下来捐款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单位的文化人士,有请各位。

  董卿:我们有请李双江、李幼斌彭丽媛作为我们驻京文艺单位的文化艺术界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代表来说说此刻心中的感受。

    李双江、李幼斌和彭丽媛发表感言

  李双江:此时此刻,我们许多亲人、我们的孩子还在废墟之中,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只有解囊相助,我们只有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尽早地把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母亲、我们的亲人救出来,我们也时刻等待着军委和总政的命令,让我们开赴灾区,贡献我们文艺战士的一片真诚。

  朱军:谢谢你,谢谢。

  李幼斌:每天都在看中央电视台的抗震救灾的实况转播,每天都会感动着,作为军人,作为军队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灾区的居民们献出我们的爱心,为他们重建家园献出我们的爱心。

  朱军:谢谢你。

  彭丽媛:地震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绝摧毁不了我们的意志,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早日重建我们的家园。今天的义务捐款也是我们部队的文艺工作者们应尽的责任,同时我们时刻准备着早一日奔赴前线,慰问灾区的父老乡亲和我的兄弟姐妹们。

  董卿:说得好,我们刚刚粗粗计算了一下,上台来捐款的82位艺术家,善款达到780多万元,也让我们真的是感受到他们那一份虽然不能靠近你,但是要用心地去温暖你的那份爱心,再次向你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

  朱军:通过这个画面,我们又看到了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在前线是怎样的英勇,刚才从飞机上我们的跳伞兵奋力的一跳,也许很多人觉得他们英姿飒爽,真的很漂亮,甚至于很浪漫,但是我要告诉大家,这15位空降兵都是写下遗书跳下去的。我很想念一念我手里刚刚拿到的这份通讯,5月14日,震中茂县通信中断,道路阻绝,灾区人民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快速展开救援工作,空降兵部队临危授命,15位官兵写下遗书,义无反顾地登上了飞机,一路上高山密布、浓雾翻滚,飞机紧贴着山边飞行。12时20分,在没有地面标识物,没有准确气象资料、高原缺氧、能见度极低、地形复杂、风较大、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在空军大校李振波??的带领下,15名勇士义无反顾地跳出了机舱。在紧紧夹在岷江和崇山峻岭之间的狭窄地带成功实施了降落,第一时间报道了当地的灾情,领导空投救灾物资,为开展救灾提供了准确的情报,这是建国以来我军第一次实施救灾伞降,在我军跳伞史上是一个奇迹,在世界跳伞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英勇的官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子弟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这15名勇士在平常的训练当中,从来没有接受过五千米高空跳伞的训练,因为正常的跳伞应该是在800到1000米,在高原的恶劣气侯下,他们根本不能目视地面的目标,因为隔着浓浓的白雾,但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大胆地迈出了生死一跳,因为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深深地知道,祖国在召唤。

  朱军:谢谢,谢谢你们。祖国在召唤,唱得我们热血沸腾,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们有这样一支英勇的人民子弟兵的护佑,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灾难,接下来让我们通过短片再一次走近他们。

  (短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