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韩星自杀悲剧:悲剧过后应反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9:30  精品购物指南

  一个好汉三个帮

  不过,经常负责采访报道明星的《北青周刊》首席记者王江月则认为中国艺人要承受的心理压力不见得比韩国人小。“韩国娱乐圈受关注大,但市场又没有那么大,而做这个职业的人又很多,韩国优胜劣汰的速度比其他地方都快,从外部环境说,他们竞争的压力是很大。而且从韩国的民族性格上说,他们非常爱面子。但中国明星同样承受巨大压力。”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凭“小燕子”一举成名的赵薇(听歌),10年来,她所受非议的程度和获得名利的程度几乎成正比,如果把她的每一条新闻放到普通人身上,都够致命。

  “不是说中国内地演员没有压力,但得抑郁症或自杀的范例少,我想可能是他们都找到了自我疗伤和调剂的办法。大多数艺人都有经纪公司,人在寂寞时无法排遣苦闷,容易自己跟自己较劲,这时候,公司对艺人的吃喝住安排得很好,跟他们也有沟通,他们有时发脾气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释放,压力自然会小一些。但在韩国,艺人们遇到问题时可能会感到孤立无援,而且他们优胜劣汰的速度更快,明星很容易过气。自杀的几个其实并不是在风口浪尖。过气的明星一般不太好平衡自己。崔真实40岁了,这个年龄在韩国也不可能是风口浪尖的明星了,明星最难承受的就是这种失重的感觉。就像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徐帆演的大明星一样,当别人狂追她时,她烦得不得了,当真有一天别人不正眼瞧她,不找她签名,演戏机会越来越少时,她自己就把控不了了。所以,韩国艺人这种失意的感觉更容易让她们走极端。但在中国,像巩俐这样的艺人,即使她的风头可能不如四小花旦,但她的热度始终维持着。”

  先作品再包装

  韩国艺人的包装就像他们的整容一样已经成为体系,包装在艺人的成长中占了很重要的比重。王江月说:“中国明星,也有包装出来的,但如果没有作品跟进的话,一两年也就完了。中国艺人更注重作品,之后再去包装。你看明星再有非议,再有绯闻,每年至少有一到两部作品。”杜影鸽也认为,中国艺人,演技越好的人心态越好,因为他有自信,也有到现在没混出什么名堂的,但心态一样好,还是因为他们自信。

  悲剧过后 我们应该反省什么?

  崔真实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对于网络的管理开始加强,一些网站正式实行会员制和实名制,这将会减少很多不负责任的、不健康的网络恶性评论。除此之外,韩国演艺界还应该反省自身,从而让崔真实、李恩珠、郑多彬的悲剧不再继续发生。马雪认为:“韩国艺人应该更加坚强,如果选择了做艺人的道路,就应该清楚它本身就是一条艰辛的需要有很强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的道路,需要增强自己的心理素质,以良好的心态对待自己的事业。希望那些向往成为艺人的朋友以此为戒,了解演艺圈的本来面目,而不要只被绚烂的银幕光环所迷惑,做出属于自己的正确选择。”

  而对于中国艺人,邻国的悲剧并非与己无关,要知道,防范才是最好的生存武器。

  杜影鸽提醒大家:“不单是娱乐圈,从大的社会环境而言,我们存在的是信任危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中网络占的比重非常大,开放的、自主的、平等的、间接的、匿名的,都可以在网络中存在,在这种新型的以网络为中心的人际交往关系中,怎么才能促使大家有信任、有秩序,这是应该考虑的问题。还有就是心理承受力,崔真实就是因为有人在网络上散布她借高利贷给别人而采取自杀行为,但这就是你必须承认的网络方式,你要学会怎么在这种状况下煅烧自己的承受力。”

  王江月给出的建议是,面对压力,最重要的是心理调剂。“在娱乐圈,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当道,有高潮就有低谷,要有心理准备。当然心理调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有准备总比没准备强,总比出事后惶恐不安手足无措强。另外,现在很多艺人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实际上,抑郁症从医学角度解释,是身心都不健康产生的。身体就是演员工作的成本,如果不把成本控制好,根本没有利润可言。所以必须让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保持健身的习惯,而且定期检查身体。此外,寻找精神上的寄托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当人有精神寄托时,就会好过得多。遇到困难时,就容易化解。”

  韩剧发烧友的独白:崔真实:“永远的灰姑娘”

  朋友MSN的签名上写着:“缅怀崔真实,我最初的韩剧梦。”相信很多韩剧发烧友的首次触电都是从崔真实和安在旭的《星梦奇缘》开始的,那时的她不知俘获了多少异国追逐者,随后拍摄的几部韩剧更是奠定了她不可小觑的影视地位,终究成就了她“永远的灰姑娘”的影幕形象!然而就在她最为巅峰的时刻,她却毅然地选择了“谢幕”——结婚生子,过平凡人的生活。但是,老天似乎也在“嫉妒”这位真实版“仙度瑞拉”的“幸福”:家庭暴力、离婚、争夺子女抚养权……种种密集型磨难接踵而来,使其平凡的婚姻之路走得尤不平凡,但一路走来,她却让我们看到了作为女人和母亲,这双重身份下所隐藏的巨大勇气。

  一部复出大作《玫瑰人生》,更是应验了她的魅力不减当年,正当我们欣喜崔真实的归来,期盼着她的下一个经典角色时,却突然传来了她自杀身亡的噩耗!

  之前那么艰难的路她都勇敢地走过来了,到底是什么让她在“现在”突然选择了 “放弃”?她的一对子女今后又该怎样面对他们本已残缺的人生路?当各种猜测甚嚣尘上的时候,已经抵达天国那边的崔真实是不是真的解脱了呢?

  细回想韩剧里惯有的桥段,总是不缺弘扬女性坚强的细节,崔真实也是亲历和演绎过这样的“人生”的,给人以启发的坚强台词也应该不止是单纯的借她之口简单的说说而已吧?

  当韩国艺人的自杀事件时有发生时,我们不得不深刻反思,在事业、舆论等各方面的压力扑面而来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 白郁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崔真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