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朴珺女权主义 与王石相识无关商学院

2013年12月10日15:03  壹读iRead
2013年5月,田朴珺在《中国合伙人》首映式上,与陈可辛的家人在一起。2013年5月,田朴珺在《中国合伙人》首映式上,与陈可辛的家人在一起。

  我承认自己是女权主义者

  壹读:作为“独立女性”,你会花男人的钱吗?

  田朴珺:请客吃饭算不算?而且我也请他吃饭,虽然我们不是AA制,但我心里经常会有一个概念,今天你请我吃,过两天我请你吃,我和朋友出去吃饭,也是这样,这是我的习惯,不管对朋友,还是对他。我觉得, “新独立女性”的标签,我是可以带的。

  壹读:有没有人会觉得你是个“女权主义者”?

  田朴珺:有个朋友还真跟我讨论过,他说我是个女权主义者,我开始极力否认,后来他找了一个女权主义者的定义,说女权主义者就是“独立、积极,然后认真地面对工作、面对生活,不想依靠任何人”,我一听,都挺符合我的啊,如果这样定义女权主义者,那我就是。

  壹读:你眼里,男人是什么?

  田朴珺:通常人们把“男人”跟“男性”等同,人们说这是个“男人”,等同于说这是个“男性”。但对我来讲,这两个词是分离的,我会把“男人”这个词等同于独立,积极进取,锲而不舍,刚强意志,信守承诺,敢于担当。我从小的经历是,“男人”这个词和“伟岸”相连的,甚至是一个形容词。可能因为生活的缘故、压力的缘故,越来越多的女人进入到职场,去单打独斗,去面对整个社会。

  壹读:感觉越来越多的女性像你描述的“男人”?

  田朴珺:对,越来越多的女人其实同样独立、奋斗、拼搏,甚至敢于担当,在面对强大压力的时候,女人的韧性甚至比男人还强。但这个社会对女人做事是有成见的,比如男人得到提升,往往因为他的未来,人们觉得他不错,看好他的未来,所以给他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而女人想得到提升,人们看重的往往是业绩,是她曾经做过什么。这是多大的不公平!

  壹读:实话说,男人可能不喜欢你这样思维的女人。

  田朴珺:其实,我说的有什么错吗?可能我平常比较极端?所以我妈常跟我说:“能有人接受你就不错了”(笑)。

  壹读:你的意思是你男友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田朴珺:(笑)我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当时还不知道我男朋友是谁,后来知道我有男朋友就说:“meme呀,谁是你男朋友真是倒霉了,你能把人折磨死。”我回去跟老王学了这句话,老王说:“谁说的呀,这么至理名言。”实话说,作为朋友的我,非常温和友好,跟我接触久了就知道,我很能站在别人角度想问题;但作为女朋友,我真是挺硬的一个人。

  壹读:从一般男人角度讲,每天一睁眼发现旁边睡一个女权,这种感觉……

  田朴珺:他倒没说我是女权,他说:“我找半天才发现找了个‘男人’回家。”总的来说,类似“小鸟依人”这样的词,跟我风马牛不相及。反正你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算了。

  壹读:一般来说,他应该不缺女人缘,所以找个“男人”回家反倒更有吸引力。换句话说,一般“女人”对他已经不构成吸引,像你这样的反而会吸引他……

  田朴珺:我没法接了(笑)。

  初识和长江商学院无关

  壹读:今天算不算你第一次回应你们之间的故事?

  田朴珺:是,其实我根本不想说,因为都是私人生活,我为什么要跟别人说?别人为什么有耐心听?我是很犹豫的,但有些人一直好奇,因为好奇而发表各种看法,好听的难听的都有。与其这样,我干脆说清楚,白纸黑字都撂这。

  壹读:有人说你去长江商学院是想钓个“金龟婿”或者“钻石王老五”,有这样的初衷吗?

  田朴珺:这就太小看人了,我去那里学习,一方面真想去充电,另一方面想认识更多朋友,和所有去那里学习的人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区别,如果认为我是为了钓男人,只能说说这话的人格局太小。

  其实,站在我的角度考虑就应该明白,与其琢磨怎么从一个男人身上挣钱,不如琢磨自己怎么做事,而且我有这个能力,事实也证明我有这个能力。

  壹读:你们是在长江商学院相识的吗?

  田朴珺:不是,没一点关系。

  壹读:但因为你们,那段时间长江商学院很火。

  田朴珺:关于长江商学院,我没有更多评论,都过去了。

  壹读:第一次见面,你对他印象如何?

  田朴珺:不是那么好(笑),因为他不爱说话,而我骨子里挺讨厌那种觉得自己特别牛的人,因为财富从来不是我崇拜的目标。但后来谈到登山的时候,就觉得他很有味道。他讲了几个故事,其中一个故事很有禅味。

  有一次他一个人走在冰壁上,冰壁只有十米长,狂风暴雨包围中,一不小心就会落进万丈悬崖,然后救援队三天后来救你,或者说来收尸。他说他的腿在发抖,就对着自己大吼,让自己变清醒。

  于是那十米的距离,走了快两个钟头。有意思的是,那两个小时里,风变小了雨也变小了,但走过那一段后,依然是狂风暴雨。后来他才明白,风也没小雨也没小,只是他在专注的时候忽略掉了风雨。我是很容易有画面感的人,他聊这段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有味道。

  壹读:经历风雨的感觉?

  田朴珺:不光经历风雨,而且经历生死。他说因为风太大,就把自己钉在冰壁上,否则会被吹下悬崖,然后找个背风的地方坐着,就这么坐一个晚上,随时可能掉到悬崖里。在冰壁上挂一晚上,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大部分人都没有。

  壹读:是,我连在冰箱边待一个晚上的经历都没有……

  田朴珺:有过这种生命考验的人,他看待世界的角度一定会不同。更重要的是,你也可以反着说,一个60岁的人,一个看上去事业无比成功的人,一个身体并不适合登山的人,却选择了这样的生命考验,他看待世界的角度一定会与众不同。

  壹读:这个事情打动了你?

  田朴珺:还差很远,只是让我觉得他有很丰富的经历,而且聊这段的时候,也不止我一个人在场。

  壹读:你是否是以一个统一的标准来概括你身边的你认为的优秀男性?

  田朴珺:(笑)我骨子里是个野丫头性格。大概因为我从小都跟男孩一起长大,在我的概念里,我跟男人待着很自然。

  我总觉得,除了更衣室和厕所需要分着去以外,其他地方没必要分男女。你看我这么坐着(两脚放在椅子上)像一个淑女吗?我也没有从所谓女性的角度,来看待男人世界的习惯,这可能会帮我容易和一个人成为朋友,很容易和一个人接近,但却很难走进一个人,除非那个人对我足够吸引。

  壹读:你们谈恋爱之后,王石经常被卷入娱乐报道里,他会为这个不舒服不适应吗?

  田朴珺:他经历过比这更大的风浪,现在这些经历又算什么?我觉得他骨子里不会关心这些东西。

  实话说,很多事情给我一个印象,他已经修炼到宠辱不惊了。前段时间有个国外机构评选他为全球50个思想者之一,据我所知,在中国就柳传志和他获奖,但我知道这个事情,还是别人转给我的,我就问他怎么不跟我说啊,他说这有什么可说的呢?

  我一定会比王石强

  壹读:据说王石是很勤奋的人。

  田朴珺:他非常勤奋,我认识的人,无论男女老少,有这种持久做事毅力的人太少了。但我经常开玩笑说,他之所以这么努力,是因为太笨了。要论学习能力、反应能力、语言能力,他都不如我,我会调侃他是“笨笨”,所以才有那锅“笨笨红烧肉”嘛(笑)。

  但另一方面,我经常在他身上看到四个字:人格魅力。我相信这种魅力能征服很多人,但凡接近他、了解他的人都会发现,他是一个没有门第观念、没有等级观念,对所有人都发自内心尊重的人,如果一个人是通过人格魅力打动你的话,你会发现这种感情会变得无比坚固和持久。

  壹读:无关物质?

  田朴珺:当然。超越了年龄、时间、所有。而且,如果你觉得这个人是你真心欣赏和尊重的人,你在某种程度或潜意识里,会想有一天也能成为他这样的人。对了,我以前常和他开玩笑说,我一定会比你强的,因为我和你一样努力,而你那么笨。

  壹读:你们在价值观层面共同点多吗?

  田朴珺:这是最主要的,我和他有很多共同的观念,比如,经济独立的观念,互不依靠的观念,给予社会的观念,尽自己能力回馈社会的观念。

  我有时会设想一个场景,假如有100个人遇到危险,只要我挺身而出慷慨赴死就能救这100个人,我一定愿意当这个牺牲者。

  因为有共同的价值观,所以,我们会处在一个良性循环中。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是个非常努力、非常勤奋的人,60岁年纪开始学英语,对于任何人都不容易,而且他几乎书不离手,他对知识一直有渴望、热爱和敬畏。

  而如果你身边总有一个特别爱看书的人,肯定会对你有影响。我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最亲密的人的影响,或者朋友这个圈子的影响。

“笨笨红烧肉”已经不再被经常提起,但是人们还是不大愿意承认一个前三线女明星拥有过人的商业头脑,尽管她有相当成功的房地产生意。  “笨笨红烧肉”已经不再被经常提起,但是人们还是不大愿意承认一个前三线女明星拥有过人的商业头脑,尽管她有相当成功的房地产生意。

  我的生活就是追求幸福

  壹读:你会感恩他吗?田朴珺:我说他笨,当然有点调侃成分。坦率说,和他在一起是我的福气。我时常把自己比喻成一颗小树,既然是小树就可能长着长着长歪了,而他会不动声色地修剪枝杈,让小树继续向天而生,这不是帮助吗?这是很大的帮助,是需要我带着感恩去回馈的帮助。

  他经常和我说No,比如我今天说了一句什么话,他会跟我说:“你没有严谨地考虑过这个数据,为什么就说出来?”我说大体差不多啊,他说:“差不多你也应该把数据查清楚。”

  类似的事情太多了。无论说话做事还是人生态度,他经常会告诉我一些非常基础的道理,当然会用说服的方式。

  比如他告诉我要经常跟合作伙伴坦诚表达态度,不要总藏着掖着,不要总让自己处于吃亏状态。如果想长期和一个人做生意,就必须有一个良性循环,必须学会面对这一关,必须学会说“不”。于是我鼓起勇气按他说的去做,然后发现,他是对的。

  壹读:会崇拜你爱的人吗?

  田朴珺:用“崇拜”这个词不恰当,但随着时间推移,我越了解他,越觉得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经常为人着想的人,是一个不自私的人,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是一个极其刻苦努力的人,是一个可以当做终身导师的人。他未必有多好的天分,但他有足够多的智慧。

  壹读:任志强说他不顾实力去爬山是脑残行为,你怎么看?

  田朴珺:在外人看来他只是爬珠峰,但在我看来,他早就爬了很多次峰:60岁的人开始学英语,开始出国留学,一切从头开始……这些都是爬山,爬这些山比物理意义的珠峰难多了。那么多年他坚持每天读书,每天学习,每天自虐似地追求一点点的进步,都是在爬山。

  可以说他内心非常强大,他的一个朋友评价他说:”王石是非常有远见的人,也是一个有着可怕毅力的人。“我觉得,他不是那个百米冲刺跑最快的人,但如果比赛路程拉长到一万米,他肯定是最先到达的人,因为他一直在跑。

  壹读:你怎么理解婚姻?

  田朴珺:没想过这个问题。你知道全世界哪个国家离婚率最低吗?据说是不丹,但不丹人根本没有那张证明婚姻的纸,只要手拉手对着亲戚和月亮说我们结为夫妇,就算结婚了,就这么简单。当然,这个传说不一定准确,但我赞同这里的道理:你选择和一个人在一起,一定要是由衷的,而不是被一张纸束缚着,尤其是随时可以撕掉的纸。

  壹读:你周围的人,比如你妈妈有没有为这个事情烦过?

  田朴珺:我最好的同学结婚的时候,我说:“妈,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希望我结婚还是希望我不结婚?”我妈的回答是:“我要你幸福。”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