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五年不赚一分钱 靠蒋雯丽吃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37 金羊网-新快报

  “你们开始‘提审’吧。”这是顾长卫开始接受采访时的开场白。采访中,当有性急的记者不小心打断他的说话时,他会说:“没事,我已经说完了,我说话经常只说一半。”虽然这个小眼睛的男人说话的时候从来没什么表情,而且经常走题,可却有种神奇的力量,能让所有人的心情都霎时轻松起来。

  顾长卫跟《孔雀》的编剧李樯这趟来广州,是专程到广东卫视去做《男人不夜天》节目的嘉宾。栏目工作人员偷偷跟记者说:“这事儿很早就跟他们敲定了,后来《孔雀》得奖红了,还以为他们不会来了,没想到他们竟然按时到了!”

  章子怡张静初“都一样”

  看完《孔雀》,很多人都有一个感受———张静初跟章子怡挺像的。问顾长卫这是否是他做过张艺谋摄影师多年的“残留影响”,他点点头:“说起来,我还真得感谢张艺谋、陈凯歌姜文他们,都是大师,算起来每个我都跟过好几年,光看也看会了。张静初确实跟章子怡有点儿像,特别是那股劲儿。我开始其实还想请章子怡来演的,但她那会正拍《茉莉花开》,接下去又签了《十面埋伏》,原本说中间有两个半月的空当,后来又变成一个半月了,这肯定不行。我从张艺谋他们那得到的经验是,想把一个电影拍好点儿,没有三四个月不行。”

  用不了大明星,顾长卫也没什么遗憾。“张静初演得挺好的,很多时候片场乱糟糟的,可她能把我们的摄影师给演哭了。其实演员好不好跟是不是新人没关系,用章子怡固然能带动票房,可她片酬也贵,把那些省下来的片酬用来做宣传,效果还不是都一样?”

  五年来“基本上没赚过钱”

  《孔雀》片尾打出了“感谢雯丽”的话,说起她,顾长卫的脸上竟还有些不好意思。“一般感谢谁,那个‘谁’都是编外人员,但又为电影做了不少工作。雯丽就是。说实话,从1999年我做完《纽约的秋天》的摄影,到现在五年了,这当中我基本上都没赚过钱,就是靠老婆养的,不过她不在乎,我也挺坦然。还有‘非典’那会儿,挺恐怖的,雯丽带孩子到剧组一住就是三个半月。”即使这样,他也没请她在戏里演个角色,“挺委屈她的,本来之前想弄一部她主演的戏,后来《孔雀》的剧本来了,我们都觉得不错,就把那部戏搁下了。《孔雀》里又没有她合适演的角色———演姐姐她太大了,演妈妈又太小了……她都很理解我。”

  除了精神支持,蒋雯丽有时也会指导他这个新导演。“我以前一直没有当导演的念头,所以也一直没留心导演跟演员在片场是怎么嘀咕的。所以有时候我会问雯丽,她就跟我讲,算是‘私房话’吧。她在剧组的时候,有时候也会跟演员聊聊,说这个怎么演。我这人就是这样,人家想说什么都行,拍完了监视器也随便给大家看。《孔雀》拍完了以后我还请王朔和田壮壮来剪过两个版,感觉他们下手都比较狠,把结尾直接都拿掉了……我不怕这些,我能听得进别人意见,反正整个片子我最后能把握得住。”

  最怕的就是“过生日”

  “张艺谋的御用摄影师”、“蒋雯丽的丈夫”,在《孔雀》到柏林捧奖之前,顾长卫从来没好好地被人介绍过。说起这些,他却好像一点儿也不在乎似的:“我挺理解,那么多导演呢,人家为什么非得看你的电影?说我是谁的老公,谁的御用摄影,这些都没关系,扩大影响嘛,反正我最大的希望也就是能有更多的人来看我的电影。其实我去柏林参展也就是这个原因,心想就算得不了奖也是个提高关注度的机会。”

  说起晚上要录制《男人不夜天》,他挠挠头挺烦恼:“这节目夸张吗?听名字挺时尚的。我不知道怎么说,反正尽量坦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吧。”他说自己其实最喜欢的就是“走在大街上,叼根烟,就跟一平常人似的”,可现在很多人都开始认识他了,走在路上经常有人说“嘿,这不是顾长卫嘛”,吓得他一低头就走。“我这性情跟雯丽正相反。我喜欢一堆人热闹,但不喜欢有人特别注意我。比如我最怕过生日,多窘啊,一堆人围着我,也不知道怎么报答人家的浓情厚意。雯丽正相反,她太爱过生日了,每次我过生日,她都一早给我张罗。可我因为自己不喜欢,就老忘记她的生日,她就自己拍一张流眼泪的照片,过两天再拿给我看,我看了心里挺难受的。”

  跟张静初不避嫌

  前阵子猛传过一阵顾长卫跟张静初的绯闻,说蒋雯丽怎么怎么吃醋,跟真的似的。昨天顾长卫解释:“那段时间正好是《中国式离婚》要上,我怀疑是不是他们的宣传。那剧本来就是个婚姻破碎的故事,是不是他们就琢磨着雯丽演得还挺像的,就顺手弄个事出来。我可以理解。”张艺谋跟他一手捧红的巩俐章子怡都传过绯闻,问顾长卫会不会因此避点嫌,他的表情却似乎像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一样。“不会吧,跟谁合作都没所谓,我觉得电影好才是真的好。”顾长卫刚刚接手吴宇森执导之《赤壁大战》的摄影师一职,到时候张静初也要加盟,他赶忙跟大家解释:“不是我推荐的,是吴宇森看了《孔雀》,想她参加。”

  两夫妻都是能耐人,很容易便让人联想到陈凯歌与陈红的“致富模式”———一个当导演,一个做制片人。对此顾长卫实话实说:“我们俩都挺希望能这样的。但我觉得她是个不错的演员,我混得也还算不差,凑合谁都挺可惜的。还是独立点,以后有机会让她演我片子里的角色。”

  李丽 /文并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顾长卫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