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李宗盛周华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李宗盛特写:2004种种事件的种种道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42 北京青年报
李宗盛特写:2004种种事件的种种道理(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4年,似乎是李宗盛比较多事的一年。

  除了在娱乐新闻里相当著名的离婚风波,大众熟知的还有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北京的消息、他和内地唱片市场上意外走红的刀郎合作的消息、他于岁末年初即将和周华健在工体举办演唱会的消息。在这之外,不太为人所知的,是他亲自打造的吉他品牌“李吉他”在北京生产并打算开首家旗舰店的消息;还有,他于今年写成了自己从业以来第一本评论华语流
行音乐的乐评集《2002———2004音乐报告》,孰料书未出版,第一篇有关著名女歌手王菲的乐评提前在报上刊出,立刻在港台音乐界掀起轩然大波,于是有言传出,李宗盛移居内地,打算得罪港台音乐界所有的人。

  这么多的事情,全部聚焦到一个人的身上,实在是太过热闹,偏偏他身处的又是无一天不爱热闹的娱乐圈。

  但热闹终归是给别人看的,李宗盛自己并不那么喜欢让别人看,也不热衷于接触媒体,真到了媒体面前,他也始终能一丝不乱能言善辩。是的,李宗盛善辩,这是他对自己的总结。对自己的任何事情,哪怕是爱情,哪怕面对相爱的女人,他都善辩。凡事,他都有一番自己的道理,凡事,他也要和别人讲出一番道理。

  于是,当某天的黄昏,记者坐在李宗盛在北京的工作室的阳光房里,面对着桌上的蜡烛聊起2004年有关他的种种故事时,李宗盛第一次全面地讲起了自己的种种道理,无论是为什么移居内地、为什么写书,还是他热爱的“李吉他”或是对爱情的态度。他说,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

  ■做“李吉他”的道理:想打造出能在华人圈叫响的吉他品牌

  知道李宗盛主业有所转移、专心开厂制作吉他,大约是在去年年底的事,那时候就听说他把在上海的家移居北京,把在苏州开的吉他厂也搬到了北京的大山子。一个华语流行乐坛上巨匠级的音乐制作人,一个写了无数让众多歌手走红的流行金曲的词曲大家,近两年作品锐减,潜心做起了吉他,这是这个行业里没有人做过的事情,这样的变化终归算是个新闻。但有关此事的好奇,我整整揣了一年,才有机会听到了李宗盛自己的解答。

  一进李宗盛的工作室(这里在他离婚风波最热的阶段,曾被一些媒体揣测为他和林忆莲的家),便听说了李宗盛正急着找地方为“李吉他”开旗舰店的消息,楼上希望可以展示他经手制作的吉他,楼下拟作咖啡店,朋友来了可以坐坐。他的工作室有一位员工,家里在台湾就是开咖啡店的,记者来临时,这位员工刚刚烤好了蛋糕,还为我们泡了可口的咖啡,眼见着将来的吉他旗舰店可以让他人尽其才。

  一见面李宗盛便说起他开旗舰店还没找到地方、特别着急的话,于是谈起他的“李吉他”,便成为自然不过的事情。他说:“我是2001年到内地的,我不是来充电,而是来放电。因为之前在台湾工作的量太大,到了内地之后是对自己的一个整理,重新安排自己的过程。那时候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做吉他是我的重大梦想。”

  抱着一把吉他唱歌,是舞台上的李宗盛留给人们最多的印象,的确吉他在他的音乐生命里有着相当重要的位置。他说,自己因为爱琴,所以懂琴,进而会想为什么一说好吉他都是国外的,为什么就没有好吉他是华人做的?为什么没有国人认同的华人吉他品牌?于是弹吉他的李宗盛决定自己动手做吉他。他称,作为一个音乐人,自己幸运地完成了应做的工作,于是可以“转一个小弯”。“李吉他”是从上海开始的,他在苏州租了房子,名为厂,实际是个小作坊。请了一个设计师,按照李宗盛的吉他演奏技巧、习惯等等设计,专门制作弹拨类的吉他,设计完成之后,李宗盛再自己亲手做一部分。每把琴都带着李宗盛式的个性,每把琴里都有“李大师”的亲笔签名。随着李宗盛迁居北京,“李吉他”也从苏州移师北京。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李宗盛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