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余光中携妻回川大谈旧事 称20分钟写好《乡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6:24 新闻晚报
余光中携妻回川大谈旧事称20分钟写好《乡愁》

余光中(图片来源:天府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这首清新隽永的小诗,已经成了中华游子的集体心声。而昨天,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携夫人范我存,前来成都参加“千秋蜀汉风———武侯海峡诗歌楹联会”活动,再次轻轻吟起这熟悉的诗句。不过,回到被自己称为第二故里的四川,面对多年诗友流沙河等人敞开的怀抱,余光中那著名的“乡愁”,顿时得到安慰,整个人都变得活泼起来。在接受媒体采
访时,当记者提到以余光中为代表的老诗人深受中国古典文化的影响时,白发苍苍的老诗人却调皮地说:“不要觉得我们都是老古董,我们也可以洋得很!《乡愁》够古典吧?其实却受了美国摇滚乐的影响!”

  “乡愁”源自美国摇滚乐

  1971年写就的一首《乡愁》,让余光中红遍了海峡两岸,却很少有人知悉这首诗背后的故事。虽然时隔30多年,余光中仍能清楚地记得当年的创作情况,并透露,这么古典韵十足的《乡愁》,居然是受了美国摇滚的影响,只花了20分钟便一气呵成。“那时,我刚从美国回到台湾,觉得美国摇滚乐的歌词非常奇妙,所以我有意要写一首节奏整齐的诗,让作曲者可以很方便地谱成歌曲。整首诗的意念是从邮票开始的,开始仅仅就是一枚邮票,当然,邮票的两边得各有一个人,有寄信的,还有收信的。然后从邮票推出去,跟它接近的长方形,那可能是一张车票、船票,然后还可以是一个坟墓,还有隔开我们的海峡。连接这些意象的过程应该是长时间的,从小时候一直到现在;可是在空间上必须是阻隔的,这边那边,这头那头,里头外头。当然,我也是事后才想到原来是这么回事,写的时候,就全凭直觉了。”

  余光中的《乡愁》被改编成多个版本的歌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罗大佑的《乡愁四韵》。不过,让余光中最感动的,则是老音乐人王洛宾。有一次参加演出,听说可以见到《乡愁》的作者余光中,王洛宾高兴地连夜谱曲,然后就载歌载舞地走到余光中面前……这一情景,让围观的许多朋友眼泪纵横。

  “人约黄昏后”比“圣瓦伦丁”更浪漫

  一直醉心于中华文化的余光中,有过一句著名的妙论:如果你的女友已经改名叫玛丽,你怎么再送她一阕《菩萨蛮》?!对当今某些青年人抛弃民族文化、盲目崇外的做法进行了善意而又不失调侃的批评。“我们现在当然不用说文言文了,但古诗词,永远能引导我们产生美妙的回味。有小朋友问,都什么年代了,你还读苏东坡的诗?我说为什么不可以读?苏东坡就在我们的日常用语里嘛!我们常说没见过某人的庐山真面目,这就是苏东坡的诗啊。”

  昨天正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余光中幽默地把这天称为中国的情人节。“在西方,人家的情人节是2月14日,是圣瓦伦丁节,我们的情人节就是今天。我们的诗词里,‘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多么的浪漫!”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