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第16届台湾金曲奖专题 >正文

陈珊妮独揽两项大奖 钟兴民:周杰伦失意不意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4:47 东方早报
陈珊妮独揽两项大奖钟兴民:周杰伦失意不意外

陈珊妮对于得奖十分意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前晚在台北高雄举行的第十六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陈珊妮凭借专辑《后来,我们都哭了》独揽“最佳专辑制作人”和“最佳专辑”两项大奖,风头盖过在场其他明星。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陈珊妮,首次在“金曲奖”上有所斩获的她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兴奋,电话那头的她只平静地与记者分享着拿奖的惊喜:“当初去的时候,只是为了要走一走星光大道,然后跟一帮平时难得见面的音乐圈的人聚一聚。”记者随后采访了在去年“金曲奖”上以一首《布拉格广场》荣获“最佳编曲奖”的台湾著名音乐人钟兴民,正在帮羽·泉制作新专辑的他
,对于这张许多网友大呼要跌眼镜的榜单评价说:“这张榜单是对主流非主流、地上地下、新人老人的一种鼓励,但我觉得在音乐形态上的细分是它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陈珊妮:最想感谢母亲

  出道十年来,已经为无数天王天后制作过专辑的陈珊妮,始终是游离在流行与非流行之间的另类。虽然“金曲奖”颁奖之前曾有记者打探陈珊妮是否有提前想好获奖感言,她爽朗地自嘲从头到尾都没想过会得奖,所以也根本没有准备获奖感言,“当我的名字被叫出时,我的脑子里真的是一片空白,对我而言实在太意外了。”当然,意外归意外,能够最终漂亮胜出,陈珊妮心中也非常欢喜:“我最想感谢的就是妈妈,从我刚入行到现在,妈妈就一直生病,而我因为要做音乐,没有太多时间陪她,但她从不说什么,总是很支持我,很疼我,现在我只希望妈妈能早日康复。”据了解,陈珊妮的母亲患有免疫系统疾病,所以庆功宴结束,陈珊妮便急忙赶回台北探望母亲。

  钟兴民:奖项还需细分

  当晚颁奖典礼现场,周杰伦曾在台上演奏了一段钢琴曲,而这正是钟兴民与周杰伦碰撞出的火花。但对于周杰伦的颗粒无收,钟兴民显得一点都不意外:“流行音乐原本就是要推陈出新,去年我曾跟他提过做一张纯粹的钢琴演奏专辑,我相信这样的方式可以对他的音乐生涯有一次提升。”当然,虽然肯定“金曲奖”对于音乐人的鼓励,但这张榜单在钟兴民看来还不够专业,“今年的提名上,比如陈珊妮、周杰伦、黄立行被放在一起争夺‘最佳专辑奖’,这一点原本就是让人有些糊涂的,他们三人做的是完全不同的音乐类型。其实不止‘金曲奖’,整个中国的奖项都有这个问题存在,就是音乐类型并没有达到真正的细分,这大概需要各种音乐人的逐渐成熟以后才能够做到。”当然,钟兴民表示,因为“金曲奖”毕竟还是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广和教育的作用,所以依然值得期待。

  评论: “地下”湮没主流

  “地下音乐”在本届金曲奖更受重视

  王澄翔(以下简称“王”):我看完第十六届金曲奖颁奖礼后大致的印象是,出乎意外的小小窃喜。

  李欣(以下简称“李”):其实当初看到提名的时候,预先想到结果已经有点这个意思了,最地下味道的一次提名,结果正是。

  王:是啊。如今结果出来以后,当初提名里面主流奖项中的主流人物似乎都是走走过场,他们的风光只是走红地毯的那一刻。

  李:都说金曲奖现在越来越偏重于当地口味,难免有自娱自乐之嫌,但主流与非主流之间的界限在近两年,差距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遥远。今年整个提名给我感觉是,大多数奖项的各自入围提名,本身就不存在更多的可比性,风格差异太大。如果一定要用地上地下划分,可以(说)地上地下相距太远,不过结果算是让自己满意。

  王:音乐这个东西横向比较是徒劳的,而今年的结果和之前提名的过程,最大的不同就是整个评委会真正开始重视蓬勃汹涌的“地下音乐”和“地下音乐人”的努力了。

  真实动人的音乐本该源自生活

  李:你会不会觉得对所谓主流的音乐人和听歌人多少有一些积极的影响,当然现在很多人接受这个结果需要一些时间。所谓地下音乐去年以来带来的冲击确实很大,有很多很优秀的音乐产品。

  王:确实。不过从积极的意义上来看,至少“地下的音乐”又多了一种管道面对大家。其实,今年偷笑的不只是“五四三音乐”了,“大大树音乐”也是今年金曲奖的大赢家。

  李:是啊,果然体现“菊花夜行军”的精神啊,有一种“当春乃发生”的喜悦。

  王:“生祥与瓦窑坑3”的专辑《临暗》的备受肯定,甚至于超过“五月天”获得“最佳乐团奖”,实属不易。我听了《临暗》后的总体印象是他们从音乐中以客家农民的观点和语言,来叙述离乡背井到都市去打天下的农村青年的生活。最真实,最动人的音乐来自于生活,所以这次周董和王力宏的“全军覆没”其实也不意外。

  李:音乐是情感的表达方式,这也是很多所谓“地下音乐人”最在意的地方,对最普通人满怀的理解、同情和共存,给了他们最好的音乐基础。就象当初“交工”的专辑名字《我等就来唱山歌》,就是普通人,就是不主流,那又怎样?

  某些奖项期待给人提醒

  王:还记得我们上星期在做“音乐地铁”的时候提到的一些奖项可能因为倪敏然的自缢而有所倾斜吗?

  李:是的,果然验证啊。

  王:结果不仅是《没大没小说相声》夺得“最佳戏曲曲艺专辑”,可能连罗大佑的得奖也有一定的因素。

  李:倪敏然如果还在的话,一定会来领奖,想来未免有点感慨。“金曲奖”去年提名宋岳庭和今年的《倾城之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具有意义的,都是希望带给世人一些提醒。

  王:第15届和今年的第16届“金曲奖”在主流奖项部分上的基调有很大分别,但今年这样的结果,我觉得是比较公平的,希望第17届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李欣:交通频率主持人,栏目包括“心有灵犀”、“音乐地铁”等

  王澄翔:乐评人,曾著有《走过流行音乐的四分之一世纪》一书 (记者 李懿)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