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国荣:十年之后仍为你钟情

2013年03月31日14:53  青年时报 微博
张国荣 张国荣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韩蓓

  ●花絮

  《可凡倾听》纪念张国荣

  《廿载往事·十年缅怀》,今晚将在娱乐频道播出。多年来,曹可凡都刻意收集着与哥哥有关的资料,十年之后,能在《可凡倾听》做这个纪念节目,也是他长久的心愿。

  说起对哥哥的印象及与他的交往,曹可凡恍若彼时情景历历在目:“还记得《胭脂扣》里最后的那个猥琐老头吗?很多人都根本不相信那也是张国荣,最爱美的张国荣。他在作为一个演员的时候,是完全不考虑自己形象的,拍摄《春光乍泄》的时候,他一到王家卫面前,就直截了当问:‘你要我演男的还是女的?’这方面他不避讳,也不计较,甚至把王家卫都吓了一跳。尔冬升也说,在拍摄《异度空间》的时候,需要张国荣有个纵身跃下的镜头,那时张国荣其实很害怕,但只要导演有要求,安全系数有保障,他就会去完成。”

  而从哥哥的合作者及朋友口中,曹可凡也由他们对哥哥的感情,见识到他的另一面。“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梁朝伟[微博]说的,他和张国荣在阿根廷拍《春光乍泄》,两个人都已经崩溃了,一直拍不完,实在吃不消了,整个人的生理功能全紊乱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他记得张国荣看着窗外的铁桥,跟他说,我前世大概是一个做苦力的华工,死在了这里,所以现在要到这里来吃这么大的苦。”

  一个明星,以一种极惨烈的方式离世。此去经年,每一年都有无数Fans举行各种活动追悼纪念他,这一晃,就到了第十年!

  这个人是张国荣。被圈内无数人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指他完美俊朗的外表、深情真挚的歌声、传神入画的演技,更有良善纯真的脾性。

  所以,当时间的转盘即将转到第十个4月1日,三千多个日夜以后,深爱哥哥的人们依旧会以自己的方式怀念心中永远的偶像。只是,比起十年前的悲恸心情,在光阴的流沙里我们学会慢慢释怀,但从未放下深藏的敬与爱。

  哥哥曾说:“人说猫有九条生命,而做电影演员可以超过九条生命,每一部电影就是一条生命。”如果按他的说法,他至少该活到61岁。可是他最终被严重的抑郁症困扰,竟选择坠楼结束生命。

  “当你见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可会记起当年我的脸,曾为你,笑得更比星星多。当你忆起当年往事,你又会如何?可会轻轻凄然喟叹,怀念我,在你心中照耀过……”黄■的这首《明星》,好似冥冥之中预料了哥哥的未来,偏巧又由他唱出,真是令人扼腕辗转,难断离殇。

  多年以后,不断有人发问:我们为什么对哥哥如此念念不忘?除了缘于他的个人魅力和非凡才华,可能还因为那个年代——那个必须靠个人一步一个脚印、历经岁月锤炼、堆积汗水和泪水才有可能成功的年代,那个坚持“默默向上游”终于每一首歌、每一部戏都成为经典被人口口相传的年代!

  今天,明天,香港红馆一连两晚将举行不同形式的《继续宠爱·十年·音乐会》,哥哥生前圈内好友不少会登台献唱。好多天以前,他生前的经纪人,也是他的至交好友陈淑芬就说,将在今晚公布张国荣留下的最后讯息,这个秘密被她独自埋藏了十年终于要揭开!

  其实,很多话说不说已经不再重要。就像很多爱纵使举出万千理由,最终不过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感觉。当哥哥唱一句“风也清,晚空中我问句星,夜阑静,问有谁共鸣”时,我们,都自认是与台上那个绚丽如烟花的男子心中有共鸣的人。

  30岁时,来听你的演唱会,在雨中哭笑纵情,看到你离去时眼角那一滴泪;40岁时,隔着漫漫时空,有春光乍泄,待风再起时,多少人想多谢你,用最美的年华,陪伴我们最好的时光!

  ●好友怀念

  唐鹤德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昼夜,人生无常。唯独爱有永恒,让我们继续宠爱张国荣。

  陈淑芬 这件事发生在2003年4月1日,留在我心中已经有10年。这10年来,我一直都找不到一个方法把这件事讲出来。两三个月前,我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一个画面,我明白自己应该用什么方式把这个信息表达出来。这信息是跟张国荣自己有关。我想,如果这次不讲,可能这辈子都没机会去讲了(指今晚将在红馆演唱会开场前公布秘密)。

  梁朝伟 哥哥是我最合得来的演员。这10年来我不时会想起他,他经常会在我梦里出现。如果你心中有这个人,他去了哪里,又有什么所谓。

  张学友 理性地想,我知道他走了很久了,但实际上又好像不太久,他在我的心里。当年他有事(患抑郁),我们经常去探望,有时我会自问:如果陪他久一点,会不会好些?没有了哥哥,乐坛失色不少!

  张柏芝 哥哥,我好好,你不要担心我,现在我有两个好可爱、好健康的小朋友,活得好开心,你在什么地方都好,都会活在我心里面。

  ●十大经典

  《霸王别姬》《东邪西毒》《春光乍泄》《阿飞正传》《倩女幽魂》《胭脂扣》《英雄本色》《东成西就》《纵横四海》《色情男女》,这十部经典影片为圈内公认,影迷们耳熟能详。但别忘了,影像之外,舞台上那个颠倒众生、华丽耀目的哥哥,在歌唱路上走得更漫长、艰辛、隐忍,捱过十年,才得以绽放。所以,请记住这十首经典歌曲。

  《风继续吹》 哥哥的成名曲,翻唱自他喜欢的山口百惠。行云流水的唱腔,收敛中渗透着性感。

  《风再起时》 1989年,哥哥在红馆以这首歌结束歌坛生涯。1997年,还是在红馆,哥哥摘掉面具,以此歌开场回归。

  《MONICA》 那时的哥哥青涩中带点年轻男孩的可爱傻气,但已然令人惊艳。

  《侧面》 当年最风光的得奖佳作。一句“你清楚我吗?你懂得我吗?”再听让人心痛。

  《沉默是金》 哥哥一生中写了二十多首歌,唯独最爱这一首。其良好的音乐修养展露无遗,配合许冠杰的歌词,可谓精良之作。

  《当爱已成往事》 电影《霸王别姬》主题曲,较之李宗盛林忆莲[微博]版本,由哥哥演绎让人感觉到的是无奈和绝望。

  《当年情》 想一想,《英雄本色》里杰仔那阳光灿烂的笑容,那个满怀豪情、单纯耿直的热血青年,多少唏嘘涌上。

  《红》 复出后的哥哥,就像一抹“红”!

  《我》 哥哥最后一首中文歌,也是他的自我宣言。亲手写就的自传式歌词,一个被压抑的灵魂终于绽放。

  《风华绝代》 与梅艳芳合唱,两个漂泊的灵魂,终究还是没能互相取暖。那一年,他们相继辞世,“颠倒众生,吹灰不费”,转眼都成过眼云烟。

  刘嘉玲[微博] 其实哥哥一直在我心中,不曾离开过,他应该去了一个好美丽的地方,生活得好快乐、自在,总有一日我和他会再见面。好幸运在我人生的旅程中有机缘和他那么近距离地接触,在他身上我学到好多、好多……对我受用不浅。

  关锦鹏[微博] 他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哥哥的家境不错,当时他们家里人很反对他进入娱乐圈的,但是他非常喜欢唱歌和表演,因此压力很大,他以前是个贵气的少爷,但为了理想,从家里搬了出来。我们去看他,他也不觉得自己苦。哥哥很看重自己,很注重自己的形象,但并不过分。

  陈凯歌[微博] 这个人有一种卓尔不群的感觉,一点都不谄媚,很自然,很真实,和这行里绝大多数人完全区别开来……他一个人来北京,学戏一住就是半年,到后来每次来北京,都还要去见当年教他戏的师傅。片场他没有任何生活上的额外要求,偶尔为之的是,如果收工较早,又是春和景明的时候,他就说咱们去喝杯咖啡吧。我就会从北影厂开车到贵宾楼,到那去跟他喝一杯咖啡,但之后我再问要不要一起吃饭啊,他肯定说吃饭就算了,我还得准备明天的戏,也就各自回去了。

  杜可风 张国荣是渴望爱的,他靠爱和精神鼓励活着,所以他需要拍电影,需要观众。至于作了那样的决定,也许是觉得辛苦想要休息了,但我多想他知道,我们一直爱着他。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