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绮珊:为长相我曾经埋怨妈妈

2013年03月31日05:2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黄绮珊亮相《天下女人》录制现场 黄绮珊亮相《天下女人》录制现场

  《我是歌手》节目火了黄绮珊,这个不算漂亮的大嗓门歌手被更多人认识,她终于得到了自己20年前就开始期盼的掌声。在近日山东卫视《天下女人》节目的录制中,她与杨澜[微博]也聊到了这些年的成长。如今赞美与质疑都无法左右黄绮珊,她重新回到乐坛只是因为对音乐的那份追求和梦想,除了音乐她不会再关注其他。

  为歌唱我做了20年愤青

  黄绮珊与那英[微博]同期出道时名叫黄晓霞,在乐坛有着“北听那英,南听黄晓霞”的说法。但她多张被业内认可的专辑一直不流行的窘境,一度让她做了20年的愤青。

  华商报:你在音乐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利,回头怎么看一路的艰辛?

  黄绮珊:最早我对自己是很有信心的,连续出了几张专辑业内都非常认可,但却始终无法让广大听众接受。不管是因为我的性格也好、长相也好、唱法也好,我无法接受最终的结果,那种落差感和等待的煎熬让我几乎做了20年的愤青。演出价位几乎是成名歌手的十分之一,最苦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北京过春节,把省下的机票钱寄给家里,多少次都想放弃。但最终我发现真的放不下。

  华商报:不少人在被你的歌声惊艳之后也质疑你炫技。

  黄绮珊:对每一个职业歌手来说,技巧的学习都是必经之路,我曾经也以自己的演唱技巧为傲。但随着成长我发现,技巧是必要的,感情也是必要的。但我认为如果没有演唱的技巧,也很难表达出丰富的感情。

  华商报:现在你红了,却是在20年之后,你觉得这个结果来得晚吗?

  黄绮珊:我从小就明白,对于歌手这个职业来讲,必须要红。但欲望会让你忘记做歌手本来的初衷不是成名而是梦想。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只是喜爱唱歌这件事情。老天能给我这个嗓子已经让我非常感恩了,对于走红我并没有太多想法,更别说它是不是来得太晚。

  为长相我曾经埋怨妈妈

  很多人分析黄绮珊20多年来一直没红的原因,是因为她的相貌。黄绮珊不能算是美女,为此曾经的她也埋怨过妈妈,但现在的她已然不认为这是什么问题。

  华商报:你认为这些年来一直走得很难的原因是什么?

  黄绮珊:我过去会认为我的声音被埋没了,可能因素会有很多。但现在我觉得,该来的到了时候它自然就会来,不该来的或许也等不到。

  华商报:不少人认为是因为你的外貌不够出众,你认同吗?

  黄绮珊:很早的时候我在重庆演出,当时我还叫黄晓霞,有一次我就想着先唱两句让观众听,之后再走出去。结果我刚开始唱一句,掌声马上就响起来了,我心里还挺得意的,但一走出去,全场观众就开始轰我了,那时候我真的长得太难看了。我特别喜欢一部电影是顾长卫导演的《立春》,觉得电影里台词都好像在说我。

  华商报:但现在似乎证明这也没有什么关系。

  黄绮珊:我小时候还因为这个跟妈妈抱怨过,就问她:“不是说重庆出美女吗,为什么我长成这样。”后来唱片公司希望我去整容的压力,我都觉得我的声音已经完全够让别人喜欢了,就对他们说:“你就闭着眼听就得了。”现在我更不觉得这是什么问题。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知性的女人,现在我觉得自己长得还挺有味道的。

  为感情我真的躲不开自己

  一首《剪爱》让大家翻出了黄绮珊的昔日恋情,有人认为她很勇敢,也有人认为她没必要这么做。但黄绮珊认为她必须要面对自己。

  华商报:你被大家谈论最多的还是《剪爱》,你对这首歌的感触也很多吧。

  黄绮珊:我在节目中是第一次在舞台上唱这首歌。我和这首歌的故事可能大家都知道了,因为我们都是人,都有感情的。我想用我的经历向观众做个交代,透过歌和情感引起他们的共鸣,所以最终还是选了这首歌。

  华商报: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这首歌呢?

  黄绮珊:人生在世,这道坎总还是要过去的,我躲不开我自己。当然最开始我还是很害怕在台上崩溃,担心自己在台上是不是能完整地唱完。但洪涛导演对我说:“你不就是想讲述过去的自己吗?既然是这样怎么能不讲这一段,这就是你的故事啊。”后来我也觉得这一段真的不能躲。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必须要去面对。其实很多时候我也觉得,有伤痛时不要压抑自己,痛痛快快哭一场也就好了。

  华商报:你怎么评价自己演唱的《剪爱》?

  黄绮珊:对于这首歌,我只能保证我在情感上是完全投入的,至于唱得怎么样,我没法给自己打分,毕竟最后情绪有些失控,声音的把握也不是那么好了。但我也觉得没有唱错,我就是想告诉大家我已经走出来了。

  本报记者朱秦冀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