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坚持很开心 被骂因有存在的价值

2015年04月04日01:3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成龙 成龙

  重庆晚报4月3日报道 本月12日,功夫巨星成龙的自传《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上市。成龙在新书推荐文章中说道:“这个我,不是银幕上的我,也不是新闻里的我。”昨日,成龙通过邮件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新书并回答了一些焦点问题,成龙还自曝与王力宏的交情好到容易让人误会,“我们的短信都是‘在哪啊’、‘想你啊’、‘爱你啊’、‘爱死你了’这种。如果人家不知道真相,会以为我们两个是情侣。”

  关于自传

  写书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年过六旬的成龙出自传,对成龙来说,“我是个武行出身,没怎么读过书,出书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新书里除了记录成龙“暗无天日”10年成家班学习的童年,17岁闯荡娱乐圈的辛苦与危险,两次试图冲进好莱坞却处处碰壁,也呈现了他的急性子、多动症、强迫症以及洁癖,更有成龙对年轻时期心酸与浪漫的回忆,以及现在他对退休、生死的思考。

  记者:可以讲一下成书的经过吗?

  成龙:我们大概三年前开始筹备,那时候朱墨在帮我做《十二生肖》的宣传,我也邀请她跟我一起去东南亚做慈善,路途中她就找我的时间空当,见缝插针地聊,也有很多时候我们是一群朋友在一起吃饭,我也常常会讲一些故事,她会录音、记录、整理。后来她要去英国读书,这本书暂时停了一段时间。等她从英国回来,我们又花了一些时间,把所有的稿子校对一遍,把不准确的地方进行了修改。

  记者:年少轻狂、一掷千金、感情经历……在书中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有些吃惊,如此坦白,会不会担心招来批评?

  成龙:我一般不会去看网上的评论,大家喜欢怎么说就怎么说,不需要过多解释。况且我既然要出书,那就把我最真实的经历和最真诚的态度写进去,对得起买书的读者,我相信大家也会欣赏这种坦诚的态度,我是这么想的。

  关于儿子

  我不是个好父亲,但是个负责的父亲

  去年,房祖名因吸毒入狱让成龙有些猝不及防又痛心疾首。然而作为一个父亲,成龙并未选择包庇,而是配合调查并和房祖名一起承担后果。在成龙看来,他偶尔也会觉得对房祖名有所亏欠,但他一直是个负责的父亲。对娱乐圈年轻人中,成龙最欣赏的是王力宏,他说:“我特别欣赏这种勤奋又谦虚的年轻人。”

  记者:你因为工作很少陪伴房祖名,你觉得自己是个好父亲吗?

  成龙:全世界都知道的一个事情,我从来没有去接房祖名放学,有一次我在他上小学的校门口等他,结果才知道儿子已经上中学了。我的家庭就是很传统的中国模式,男人出去打拼,女人在家教育孩子。如果我不出去打拼,谁养家啊?就算我死了,他们也会无忧无虑的过下去,我不需要每天对着他们。你问我儿子是不是以我为荣,他一定讲以我为荣,他看见我做的慈善,他哭了。他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多幸福,也想要去帮助别人,我看见他这样,我就开心。

  记者:房祖名在狱中的半年,你和你太太是如何度过的?

  成龙:我觉得坏事也能变好事。因为担心林凤娇一个人在家苦闷,我就学着吃饭前拍照,每顿饭都微信传给她看。林凤娇也开始跟我微信聊天,这个好吃,那个不好吃,我们第一次这样讲话,突然间,觉得感情好得不得了。

  记者:你说年轻的明星里和王力宏最熟,说说你和王力宏之间印象深刻的事情?

  成龙:拍完《大兵小将》,我们变成很好的朋友。我特别欣赏这种勤奋又谦虚的年轻人。现在只要我们在同一个城市就会见面,平时也经常联络。如果人家不知道真相,会以为我们两个是情侣。我们的短信都是“在哪”、“想你啊”,“爱死你了”这种。

  关于退休

  拍电影死掉是最漂亮的收尾

  1971年,年方17岁的成龙出道,到如今已经60岁,他也早已成为娱乐圈的传奇,成龙也面临退休这个问题,他所希望的退休时间和方式是怎样的?

  记者:成龙电影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可你今年都61岁了,经历了很多伤病,想过改变吗?

  成龙:全世界的动作明星里,现在还在打的已经没有几个了,其实我可能再坚持一两年也就坚持不下去了。这十年来我一直在改变,《玻璃樽》、《神话》、《新宿事件》、《功夫梦》、《新警察故事》这些电影,都是希望让观众知道我不只是一个武打演员,而是一个演员。我希望自己是个会动作的演员,而不是一个会演戏的打星,这样我的职业生涯才会更长久。

  记者:书里说你会对着镜子说成龙谢谢你,你想感谢自己什么?

  成龙:我感谢我自己撑得住,这么勤快,这么坚持,感谢我自己。今天我完全可以退休,不要再让人家指指点点,不要在网上被人骂,不要再面对媒体,我太有资格环游全世界,今天我为什么还这样做?就是因为坚持。我坚持得很开心,我被人家骂,也感觉很开心,觉得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让人家骂我。

  记者:你想过如果不拍电影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退休?

  成龙:我在四十几岁的时候就想退休了,但我一直以来都想找个很好的理由和台阶给自己,也一直在想什么时候退是退得最漂亮。最好的离开方式是什么?像李小龙那样年纪轻轻就走了,他就成为了一个传奇。如果我在拍《十二生肖》跳火山死掉,这是一种最漂亮的收尾。这是最好的,但是又不舍得死,也不舍得退休。有时候我想,要不要哪天忽然就消失掉,自己背着包开着飞机去旅行?这也是个不错的方式。到了现在,经常是一种又矛盾又害怕的心情。觉得如果身体还能坚持,就继续做下去吧,不过放心,我一定会小心保护自己,希望观众不要对我太苛刻就好了。

  记者:到现在,如果说有什么遗憾,你觉得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成龙:如果说有什么事是我真的后悔,那就是想回到我的童年,把书好好读好。成名以后经常要为影迷签名,经常是人家说帮忙写上名字,我就问是什么字,人家说了,我常常不会写,还要人家跟你说是什么偏旁部首,我也听不太懂,最后就变成麻烦别人写下来,我再照着写,有时候别人写的是连笔字,我还要麻烦人家写得比较正楷一点,真的很糗。我现在一有机会就跟年轻人说,一定要好好读书。我用全世界影迷捐来的钱和自己的钱放在一起,盖那么多龙子心学校,也是为了让中国的小孩子可以从小就好好读书。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成龙房祖名王力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