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茵:刚拍电影时心酸多 幸运遇黄金时代

2015年04月11日20:3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4月11日晚,由上汽MG GS名爵锐腾赞助的新浪娱乐15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群星闪耀亮相。当天第一组上台演讲的明星嘉宾是黄贯中朱茵[微博]夫妇,许久不见,朱茵仍美丽动人,《大话西游》中的“紫霞仙子”魅力不减当年。近年她太鲜少参加演艺活动,接拍戏剧,而是专心做一名贤妻良母。朱茵上台介绍自己时,调侃道:“大家好,我是黄贯中的前女友。”随后她与黄贯中分头站到舞台两侧,独自讲述了刚出道时的拍摄经历,谈及拍戏时的心酸事感慨万千。

  朱茵经历了香港电影最辉煌的时期,而这位香港女演员除了有一张能很快被观众记住的美丽面容,其出演的《大话西游》也在香港甚至整个华语电影圈有着相当的影响力。1991年,朱茵参演首部电影《逃学威龙2》,1994年在武侠剧《射雕英雄传》中饰演黄蓉。1995年,朱茵因在电影《大话西游》中饰演紫霞仙子而受到关注,知名度大幅度提升,至今,这部和周星驰共演的悲喜剧仍被津津乐道,被许多影迷评价为多年难得的电影佳作,2014年10月24日,该片还曾重新上映。1999年,朱茵凭借《生命楂fit人》获得第3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2011年她在电视剧《大唐双龙传之长生诀》中一人分饰两角,演绎一对冷艳的杀手姐妹花;同年凭借《没有墙的世界》获得第39届国际艾美奖最佳女演员提名。

  朱茵坦言,“演员还是要懂得越多越好”,也庆幸自己在“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能够遇到好的作品”。(南音/文)

  以下是朱茵演讲实录:

   朱茵:大家好,我是朱茵,我是黄贯中的前女友朱茵,现在的老婆朱茵。在这里我恭祝新浪娱乐十五岁生日快乐。

  我先跟我老公分开一下,再一次介绍自己,大家好,好久不见,我是朱茵。

  我记得第一次能够看到专业的舞台剧是在香港的演艺学院,我的母校。学校那个表演实在太精彩、太震撼了,又好感动。从此之后我就爱上舞台了!还未毕业我就有机会参与电影电视的拍摄工作,还当上了女主角,看起来好像很不简单。不过,这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我只知道这是一个小女孩突然跑进了成人的世界,我对所有的一切都很好奇,很战战兢兢的。电影没拍很久的时候,我就挨骂了,那时,摄影师说“朱茵,你能不能不要动来动去,好好地给我站定”,我吓得差点眼泪流了下来,那个时候的我,真的不懂什么是镜头,也不知道该怎么拍,我只知道导演喊“演”,我就拼命去演,我的五官在演、手指在演、脚也在演,连头发也在演戏,我哪知道原来电影的镜头只能拍到这(指额头),连我的嘴巴都看不见。所以不是我的头发会不会演戏的问题,是观众能不能看到我的头发在演戏。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内地拍电影,《大话西游》,我在沙漠里面拍电影,我一听见沙漠就好兴奋,没见过嘛,那个风沙很恐怖,白天的时候很热,可是一到黑天冷得要命,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羽绒服,连暖宝宝都没听过,我在西服里面穿好多件衣服,真的好多件,大概六件,结果导演取笑我,说从来没有见过会像我穿得肥肥的、圆圆的女主角。这不算苦,还有更苦的,我记得我第一次拍电影的第一个镜头,《逃学威龙》第二集,那天晚上可能太紧张了,我睡不着觉,结果起床的时候眼睛红了,又大又红又肿,不停流泪,我很尴尬的给导演看,结果他看了我整整的一分钟,一分钟啊!对于一个刚出道的女生,眼睛这样子了还给导演这样子看,很难过,结果他说“能拍”,哇!晴天霹雳,这怎么样都是我电影生命第一个镜头,还是我几个的出场镜头,突然间听导演说“拍这个角度”,让我抓破头皮去想,一个可以脱离这个无助感觉的办法,然后大胆地跟导演说“我能不能这样拍偷看?”(左手扶额头)导演说“能”,我觉得我成功了,我好开心。所以说,演员还是要懂得多一些,懂得越多越好,全方位的懂,比如说灯光懂一些、主持懂一些、导演懂一些、造型设计懂一些、编剧也懂一些,所以现在我在学怎么写故事,我觉得电影的灵魂就是剧本 。

  我很荣幸在香港的电影黄金时代有好的作品,现在我还在不停地突破自己,我希望未来能够为中国电影出一份力,谢谢大家!有请我的老公黄贯中。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朱茵导演黄金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