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自认没文化:下辈子想做李敖或白岩松

2015年04月12日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成龙在新书首发式上演讲 成龙在新书首发式上演讲

  成龙[微博]61岁生日之际发布首本中文新书,接受记者邮件采访:

  《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是第一本成龙谈自己的中文书,对61年来的人生进行全景式回顾与剖析,直探内心:“我的人生似乎永远是热闹的,在银幕上,亮相,出场,打,不要命,在生活里,成家班,江湖,兄弟,来来来,喝一杯,全天下都是朋友。”成龙坦言,都快忘了他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一个人,“直到朱墨来写我”。

  文、图:吴波

  日前,成龙在61岁生日之际携新书《还没长大就老了》在清华大学与读者见面,并与主持人白岩松对谈。

  成龙坦言,新书讲出了自己的平凡、遗憾和脆弱:“书中的我,不是银幕上的我,也不是新闻里的我。我想让你们看到他。我爱这本书,就像爱我的电影一样。”

  想做一个文化人

  成龙说,他在电影里面没有那么不可战胜,也经常被人打得很狼狈时,成龙表示,“我的性格不仅在电影里,也在电影下面—《A计划》、《警察故事》或者《十二生肖》里面的我就是我的性格,我的人就是这样子。我喜欢逗人家笑,我喜欢让人家开心。尤其是今天的我,实在太幸运了。我常常早上起来看镜子,指着镜子那个人说,‘你太幸运了’。当然我很努力,这么多年来,我的打拼真的不容易,你们所看见我的是风光的一面,你们没有了解到我的背后。我的种种苦处,你们都不了解。”

  成龙原名陈港生,在经历十年清苦的戏剧学院生涯后,十几岁的他开始在片场跑龙套,每天只希望第二天还有机会开工,赚到微薄的报酬—五块钱。从京剧舞台上的七小福,到小武行,再到龙虎武师,他一路坚持打拼,不惜挑战极度危险的动作,去争取到更多在片场工作的机会……书中,成龙回顾了自己一路走来的诸多私藏记忆。

  成龙是武行出身,他经常说:“我是个没有文化的人,这辈子都敬重有学问的人。”作为一个国际巨星,谈及一生的遗憾,成龙说:“我希望来生要好好去读书,真的!来生要么做李敖,要么做白岩松。你看,媒体不敢乱写李敖的,他会说死你,写死你。为什么我讲一句话,讲错了,就每天针对我呢?而且这几十年不断地翻出来讲,我很无奈,我真的很无奈。”

  与林凤娇爱情很短感情很长

  成龙告诉记者,这本书从资料收集到出版,历时3年,真实立体曝光了成龙61年的人生轨迹,披露了他与初恋、邓丽君、林凤娇等人的情感经历;还原了豹口脱身、极限搏命的电影场景;首次曝光了他与父亲、母亲、林凤娇、房祖名[微博]一家人之间的许多往事。正如成龙所说,在这本书里有“我的平凡,我的遗憾,我的脆弱。我对家人说不出口却一生难舍的感情,我爱这本书,就像爱我的电影一样。”

  成龙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懂爱情,什么叫爱情?一天发24小时照片给她,那个算什么?你们说是爱情就是爱情?爱情很短的,感情才长。”

  “慈善教会我做人”

  “我觉得真的是慈善教会我做人。”成龙说,“我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好。我一直在做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我拍自己喜欢的东西,幸运的是一直受到市场的欢迎。我真的用心去拍电影,不怕亏本去拍,用心用力,绞尽脑汁。这个社会淘汰人很快的,一个演员忽然就被‘淹没’了,我要留下一些自己认为很好的东西给年轻人看。”成龙说。

  谈及对大学生的建议,成龙表示:“不要做一份工作之后,觉得没有什么用,又转工,结果一事无成。我很多朋友做一半就走了,然后又转行到现在做司机了。”他坦言,其实自己知道很多大学生读完书很彷徨。“其实不用彷徨,走你自己的路,我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永不放弃。”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成龙白岩松李敖还没长大就老了警察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