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张娜拉,淘金中国(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9:55 时代人物周报

  尽管花费甚巨,但肖宁说,即使不再卖,仅仅自己播,也能赚钱,目前已经有不少韩国大品牌关注这部剧,想做贴片广告,前景非常乐观。另据肖宁讲,现在还没有考虑卖第二轮,台里很可能把《大长今》作为自己的保有资源,持续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

  据悉,《大长今》目前还在审批中,但肖宁对拿到批文很有信心。她说,《大长今》讲述一位宫女的女儿长今,为报父母被杀之仇,从小进入皇宫当宫女,历经无数坎坷,从御
厨终于一步步变成医术精湛的皇宫女御医,成为皇帝最信任的人。“剧本的内容非常健康,而且老少皆宜,里面涉及到的知识非常专业,从中能学到很多养身、美容的知识,目前审片组提出的修改意见不是很多。”

  因为是引进剧,不能进黄金档,但肖宁一点也不担心收视。“香港的成功肯定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也算是提前为我们做了广告。”

  起用安在旭创先例

  湖南电广对韩剧的持续关注,并非起自《大长今》。2002年,由湖南电广投拍的20集青春偶像剧《白领公寓》引起了广泛关注,开创了国内电视剧用韩国演员的先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白领公寓》制片人刘丽莎说这一步走得很从容,也很艰难。

  “为什么要用安在旭,理由其实很简单:市场的需要。除了国内市场希望看到新面孔,我们也希望通过他打进韩国市场。当时外国演员演中国电影的有,电视剧还没有想到跨国界去找演员,我只是比人家想法超前一些。”刘丽莎说,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用国内的演员要便宜很多。据悉,《白领公寓》中安在旭的片酬在300万左右。

  在与安在旭及其经纪公司长达半年的谈判过程中,刘丽莎感觉到安在旭是一个很聪明的人。“那时他刚在中国开完演唱会,发得红紫,突然有电视剧找他拍,他很意外,也很慎重。对他自己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我们的投资背景,包括剧本的内容、饰演的角色,都考虑进去了。”

  《白领公寓》应该算是韩星进入中国的成功典型,此后有很多韩星步了安在旭的后尘,包括车仁表蔡琳张娜拉等人。他们是不是也能成功,刘丽莎说每个人评判成功的标准不一样。“如果他们来纯粹是为了赚钱,不在乎有多大影响,那肯定是成功的,因为毕竟赚了大把大把的钱回去。但我觉得影响力都比较有限,比如说车仁表,来中国接了那么多戏,但反响都不大,我觉得跟他接的角色有关,尤其是第一部戏,能不能最大限度发挥你的个人魅力非常关键。他来中国接的第一部戏是《四大名捕》,车仁表是个很有魅力的男人,很酷的形象,演一个中国古装剧中的侠客,所有的个人魅力都丧失了,自然就达不到最好的效果。蔡琳在韩国也曾经是一个很火的演员,但她来中国拍的第一部戏《情定爱琴海》,据说在北京台播出时收视率不到两个点。另外还有张娜拉,我觉得她现在接拍的戏太多了,除非有一个角色特别适合她,否则也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三个人都是接二连三接戏,单单从赚钱的角度说,她们都很成功。”

  《还珠格格》错失良机

  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视节上,国内知名制片人、导演面对韩剧的压力,齐呼狼来了,并直指都是“孔方兄”惹的祸,因为韩剧单集的制作成本是150万到200万元,有时候甚至到300万,而我们的现实题材剧谁也不敢一集预算超过50万。刘丽莎也同意这种看法,“一分钱一分货,你给我100万一集,我可能做出来的还要超过韩剧!我们跟韩剧有差距,但并不可怕,中国的电视制作不要这么浮躁,认真一点未必做不出一部好剧。”

  刘丽莎真正担忧的是,我们缺乏一块打进外国市场的敲门砖。“现在进入中国的韩剧一直是情感剧和家庭剧,最大的优点是拍得精致、演员好、故事朴实、贴近生活,缺点是很多故事雷同、拖沓,观众看久了肯定会厌倦,但现在又出了个《大长今》,可能会引起观众收视热点的转移,从而关注起一个新的韩剧剧种,这无疑拯救了韩剧。《大长今》在香港播得那么火,又有这么多的炒作,不用想,在大陆肯定火。《大长今》是韩国古装剧的机遇,敲开了我们的门后,他们的历史剧、古装剧、甚至武打剧都会源源不断地进来。”

  “我们曾经有一个机会能在国外市场引起反响,那就是《还珠格格》,但那时由于还没有营销的观念,错过了机会。现在如果还能出像《还珠格格》这样能引起轰动的作品,中国电视肯定就走出去了。这是机遇的问题,这一次没抓住,就只能等了,可能要五年、十年。”

  韩流又一春

  -本报记者 徐海屏 实习记者 马芳芳

  张娜拉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大长今》未播先赚足了眼球,种种迹象表明,韩流在中国远未成为“过去时”。

  电视剧的“韩国威胁论”

  对于大部分亚洲国家,电视剧市场上的“韩国威胁论”基本能成立。韩国电视剧风行亚洲十余年,在虚虚实实中逐渐增强,愈演愈烈。

[上一页] [1] [2] [3] [4] [5] [6][下一页]>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