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查税风暴扫倒刘晓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07日09:10 中国《新闻周刊》
刘晓庆曾在媒体面前否认“偷税漏税”传闻。

  北京警方7月30日传出的消息说明,针对刘晓庆的税案仍在深入调查,不会不了了之。警方否认了刘晓庆在看守所受到可洗淋浴等“特殊”待遇,说她和几个其他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羁押在同一监室内,接受相同的管理。

  针对刘晓庆这样的富人,中国刮起查税风暴。如果仅仅缴齐个人所得税,国库就会有1000亿元人民币进账,既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消除社会贫富不均,也可以缓解财政压力。更有
专家预测,刘晓庆税案将为中国建立现代税收体制祭旗

  这是一场注定只有一个输家的战争:输家刘晓庆——中国一个著名的女人,现在,已经被拘禁在中国最著名的秦城监狱旁边的北京第一看守所。

  作为中国的影后,息影多年的刘晓庆再一次成为主角:在一桩税案中,她涉嫌偷税1000万元人民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调查的深入,这桩税案的戏剧性超过了她曾经主演的任何一部电影,因此倍受关注。

  影后新片:全国稽税总动员

  这部纪实电影在7月24日正式开拍:这一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了对刘晓庆的逮捕。此前的6月20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了她。

  事实上,“刘晓庆税案”早就向世人做好了推广工作:4月26日,刘晓庆的妹夫、北京晓庆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靖军,就因为涉嫌偷逃巨额税款而被警方拘留;6月18日,掌管着公司财务的刘晓庆的妹妹刘晓红同样被刑事拘留。

  媒体的报道也让这桩税案充满悬念:今年5月9日,刘晓庆出现在深圳边防检查的关卡,尽管手续齐全,但检查人员还是告诉她“护照和实际年龄不符”,刘晓庆因此被留下。

  刘晓庆的对手是国家级的税务机关。在北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展开对刘晓庆公司偷逃税款的调查。同时,对刘晓庆偷逃个人所得税的调查也在进行中。至于刘晓庆涉案的确切金额,现在仍属于猜测阶段。

  猜测很多,而且有的不着边际。有人说刘晓庆被关进秦城监狱。这是北京一座著名的监狱,因为经常关押极为重要的犯人而声名远播。还有人说,刘晓庆一夜之间头发都变白了。

  不少记者到北京北郊的秦城监狱去探听消息,结果证实:她所在的是与这座监狱一墙之隔的一个看守所。但小道消息仍然纷至沓来。有传言说,50多岁的刘晓庆在这里向看守提出要求:“能不能让我染头发、火局火局油,我这里有一个形象问题。”答案可以想象:她的要求被拒绝。

  传闻增加了刘晓庆税案的轻喜剧成分。但官方管道传达出的信息表明,这个税案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远不是名女人加金钱的肥皂剧。

  陕西省地税局副局长张火炎透露,今年5月下旬,国家税务总局就曾向全国税务系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刘晓庆此前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商业性活动的收入、纳税情况进行协查。

  这位副局长说,税务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将稽查的目标直接锁定为演艺圈的个人的只有两次,前一次是毛阿敏,这次就是刘晓庆。

  从1976年出演《南海长城》中的甜女开始,刘晓庆进入中国人的视野,直到封后,刘晓庆以川妹子的泼辣,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

  有着将近30年演艺生涯的刘晓庆,也早早因为纳税问题成为人们的谈资。1989年3月8日,青岛市税务局市南分局就向刘晓庆发出过《税务违章案件处理通知书》。这份文件指出,刘晓庆对收入采用隐瞒不报的方式,偷逃个人收入调节税18.362万元。对她的处理是,除了补全全部税款外,还要处以等额的罚款,总计36万多元。

  这次风波因为律师的大量工作而让刘晓庆轻松避过。1989年10月4日,青岛市税务局市南分局做出新的裁定:刘晓庆偷税金额降到2907元,罚款一倍;漏税7040.5元,因没有申报纳税罚款4000元……

  虽然最后税务部门认定刘晓庆偷税的金额不足3000元,但,刘晓庆有过偷税行为的事实,已经无法更改,并在今天被重新翻捡出来。

  总理温和当局谨慎

  刘晓庆现在与秦城监狱中的犯人,而不是自己别墅客厅中巨幅裸女画像比邻而居,引来一片喟叹声。电影演员唐国强说:“如果她能和我们一起演到现在就好了。”

  1995年,刘晓庆开始了从商的经历。“这和她对金钱的热爱有关系。”成都一位自称熟悉刘晓庆的资深记者说。刘晓庆的一位朋友坦言:“作为艺术家,更多的是追求艺术,应该抵抗金钱的诱惑。然而从小穷怕了苦怕了的刘晓庆在进入了艺术湛蓝的天空后,特别是出了名,就开始过分追求金钱、追求效益。她为此付出了代价。”

  像演电影一样,在商业上刘晓庆获得了成功:从房地产、化妆品到投资拍摄电影,为她在1999年美国《福布斯》大陆富豪排行榜上赢得了第45的位次。她的家资是7000-9000万美元。

  然而,刘晓庆北影厂那位朋友的话也应验了:现在,税务部门正在罕有地调动人力,清查她在各地经营、演出、进行商业活动的收入情况。

  对于刘晓庆税案的详情报道很少,可以看出当局的谨慎。从传媒报道看,国务院总理朱钅容基对此案的批示是:依法办事。

  中国领导者的这种批示,对于执法机关而言,具有极大的效力。这注定刘晓庆案件不但不会因为人为原因终结,而且还会深入下去。

  一位被媒体描述为“绝对权威”的知情者透露:国家税务局查刘晓庆仅仅只是开始,目前已经有7家明星公司上了待查的黑名单。

  在他眼里,刘晓庆不再是霸道的“西太后”,而更像寓言中可怜的鸡——被杀掉,给猴子看:“拿刘晓庆开刀是因为晓庆公司偷逃税数额巨大,而且刘晓庆是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力的大腕。这样做的目的无非就是展示追查偷逃税的决心,让那些仍然在偷逃税的经营户和明星公司有所畏惧。”

  “杀鸡骇猴”已经产生了效果:到7月15日,北京的3200户外企代表处通过自查,补缴个人所得税超过6000万元。而各地演艺明星们纷纷纳税的消息,更如同“洗清自己”一样出现在媒体上。

  美国人引出纳税黑洞

  曾有媒体报道朱钅容基对富人不纳税表示不满。

  引发他这番感慨的是美国《福布斯》杂志。去年,这本杂志用一惯的手法评选了“中国富豪排行榜”。当有人把这个排行榜和官方的《中国税务》杂志上刊登的私营企业纳税百强名单对照,结果惊人:纳税前50名的人中,仅有4个富豪。

  这仅仅是这次大规模税务整顿的催化剂。每年将近100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中国的第四大税种。但是,个人所得税仅占年度税收总额的6.6%,比例严重偏低。专业人士分析,至少有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个人所得税被偷逃。

  逃税的富人在这次税收风暴中处于人人喊打的漩涡中心,理由很简单:中国各银行中8万亿的居民存款中,80%的财富为这些不到20%的少数人所有,但这20%的富人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到总量的10%。而纳税最多的,恰恰是并不拥有更多财富的人,比如工薪阶层,甚至农民。

  针对富人的运动?

  刘晓庆们的行为已经激起了民众的愤怒。在广州,揭发偷漏税成为一种群众运动。市民们打听房屋出租者的收入,并报告给税务机关。

  人们曾经讨论过的“仇富心态”似乎有卷土重来的架势。官方的新华社长篇通讯矛头指向很明确:中国力阻富人逃税“暗流”。新华社说,刘晓庆只不过是“首当其冲”。这让富有者产生了疑问:下一个是谁?

  这种担心已经透过媒体表达出来:北京一家大型私企的老板王先生用“我的心晃悠了一下”来形容他听到有关加大对高收入者征税新闻时的感受。

  这位42岁、属于“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的王先生说:“我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莫非又对民营企业采用‘大棒政策’?”

  不好的预期马上在他脑子里产生:“如果仅仅是针对我们这样一个先富起来的阶层强调征税,那么不仅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可能恶化,也不排除民营企业开始想尽各种办法将资产转移到境外的可能。这对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民营经济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这样的新闻报道的确有一种整肃的味道:广州锁定7000多名高收入者,成都重点监控名单超过2000人。这些人中,民营企业主占大部分。新华社说,去年有20万户企业无一人按标准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于中国而言,富人的一个集中代表就是民营企业所有者。税务部门的调研结果表明,他们常常把个人收入都合到企业税前列支,从而避免了个人所得税。

  更多的民营企业主在辩解:把私人开支列入企业成本,在国有企业也很常见,为什么国有企业就不违法?

  上海一位经营新材料的私营企业主不反对富有者在法律规范下的缴税,但他不希望看到一个指令演变成一场运动的场景。

  有媒体已经发现了民营企业所有者的这种惶恐,善意劝告说:民营企业家不必人人自危。法制,是派发给他们的定心丸。

  但影后所有的晓庆公司在不到7年时间里偷逃税款1000万,恰恰成为事实对法制的反讽。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黄恒学说,中国税制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健全法制。这位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税收主要是靠政策在主导,但政策是不确定的、多变的。

  他说:“当下的中国仍然处于个人资产的积累阶段,还需要对富人合法得来的收入加以保护,如果过度强调对富人进行课税,会伤害到整个社会生产的积极性,降低生产效率。”

  公平,抑或财政压力

  在这场查税风暴中,中国最具有绿林色彩的两个词被频繁使用:杀富济贫,和由它演化而来的劫贫济富。

  劫贫济富暴露了中国现行个人所得税的弊端:除非在起征点、征税项目、征税方式以及对地区差别方面做出调整,1994年起推行的个人所得税,严格说来,对富人更为有利。

  现在,中央高层强调加强对富人的税收监管,被解读为“杀富济贫”。“如果把刘晓庆被捕的背景放大,那么实际上这就是一个信号,就是政府希望加大力度缩小贫富的差距。运用的工具就是税收。”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副主任刘桓教授说。

  中国面临着严重的贫富不均的现状,而且,贫富差距还在拉大。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指数,中国已经达到0.47,超过了0.4这条警戒线。陈宗胜的研究表明,基尼系数一旦超过0.43,不平等就将威胁社会稳定

  为数不多的富人们偷逃的个人所得税,占被偷逃的1000多亿元个人所得税的绝大部分。如果追缴回来,通过政府的二次分配。“比如充实到社保基金,就可以解决很多穷人的问题。”专家们说。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说,2001年,社保基金缺口为400亿元。而据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估算,2001-2006年,总缺口为4552亿元。

  通过对富人征税来维持社会公正,并不被更多人看作是这次查税行动的唯一动因。

  中国税收的增长速度正在放慢。今年上半年,税收累计收入8413亿元,虽然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多,但与近年来相比,有放慢趋势。

  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说,这与关税下调等政策因素有关,但也与个人所得税有关。中央税务部门建议,把高收入者纳入税收调控范围,“为国家财政收入奠定基础”。

  有学者认为,最近有关税收的一系列行动,一方面显示政府打击不法的决心,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税收增长速度放慢后,财政收支面临巨大的压力。

  重要的不是查税

  刘晓庆虽然被拘捕,但她并不孤单:和她一样号称富有的很多富人们也并没有纳税。在北京,三成外国公司的首席代表在个人所得税申报上同样问题重重。

  专家指出,中国的税收黑洞并不仅仅体现在个人所得税上。国家税务总局的调查发现,跨国企业逃税额一年高达300亿元人民币。

  在杭州,251户中央在杭州企业有116户出现偷税漏税问题,涉及金额近8300万元。烟草、石油、石化、证券、房地产五大行业在杭的45户中央企业,户户存在偷漏税现象。

  修补制度缺陷成为专家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刘桓说:“中国个人所得税的制度缺陷体现在税收制度上和征收管理上。”

  但,“中国最需要的不是查税,”北京学者仲大军说,而是对目前整个税制进行通盘考量。”每个专家都开出类似或截然不同的药方。著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认为,建立一个统一公平的强制性的现代税收系统,比建立一支现代的军队、警察、政法机构更为重要。

  仲大军预测,改革企业所得税、统一内外资企业税率是当务之急,增值税改革是第二步。然后,新税种(如遗产税、社会保障税等)的改革也将会出台。

  如果中国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这将是继1950年新税制建立、1983年企业利改税和1994年全面统一后的第四次中国税收制度改革。周群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刘晓庆
相关链接
《南方周末》:大话刘晓庆--一个明星和她的时代(2)(2002/08/15/ 10:12)
《南方周末》:大话刘晓庆--一个明星和她的时代(2002/08/15/ 10:09)
王建中刘晓庆要打“持久战” 何时开庭尚待通知(2002/08/15/ 09:21)
傅彪周涛等明星畅谈交税过程中遇到的尴尬和趣闻(2002/08/15/ 08:15)
路野谈新书《调查刘晓庆》 称自己没靠刘晓庆发财(2002/08/14/ 11:31)
明星忌讳谈纳税原因何在--陆毅李亚鹏陈红等谈看法(2002/08/14/ 07:34)
调查显示公众关注明星事件 明星犯错应受指责(2)(2002/08/14/ 07:15)
调查显示公众关注明星事件 明星犯错应受指责(多图)(2002/08/14/ 07:13)
《悲情影后刘晓庆》出版 书中记录刘晓庆人生轨迹(2002/08/13/ 10:18)
明星补税该补就补--张国立傅彪韩红孙楠陆毅谈纳税(2002/08/13/ 10:0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