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北英皇搜星大行动专题 >正文
我曾经的明星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40 南方周末

  他最终放弃了11年的明星梦。他终究没有实现“让所有的人都认识我”的梦想。他接受采访,但并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姓名。

  我生于1971年。父母对我期望很高,希望我将来读大学。但是中学时我迷上了跳舞,整日琢磨的就是霹雳舞。几个要好的朋友放学后,就拿出家里的凉席、被子、地板革,铺在大街上,跟着录音机里的磁带练习各种动作,身上经常留下伤疤。花5元钱买双最便宜的白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球鞋,自己刷成各种颜色,练习很累却很开心。有一次,从晚上6点一直跳到12点,累得倒地就睡,第二天清晨是被扫大街的阿姨用扫帚扫醒的。18岁,高中毕业,我没有参加高考,而是和几个好友组建了“横扫队”,跳霹雳舞,如今唱《暗香》而成名的沙宝亮也是队员之一。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同学的父母介绍我们参加了电影《摇滚青年》的拍摄,我们在电影中露了几个镜头。后来,“横扫队”就开始了在全国长达半年的走穴演出。我给父母留下张纸条写道:我走了,去演出了,我一定会成为非常优秀的舞蹈演员!当时我的念头就是把霹雳舞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就是八匹马也拉不回来了。

  走穴时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在1990年已经相当丰厚了,我开始有了当演员的感觉,也坚定了我当明星的信念。想象中的明星应该是风光的、轻松的,名利双收,生活也很绚烂。

  那时一等到演出结束,我都会拿着麦克风在台上模仿歌星唱歌。一次被团长听见,觉得我嗓音很不错,这是我从跳舞走向唱歌的一个转折点。机会终于来了,一位歌手生病,团长让我上场替代。那次登台的演出服还是妈妈亲手缝制的,专门从北京寄过来,是一件绿色类似被面的绸缎布褂子,上面镶了很多亮片。现在都想不起来是怎么走下台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在一千多人面前唱过歌,下面观众的掌声不断,使我对前景充满信心——自己天生就是做演艺事业的料,日后一定能成功!

  回到北京后,霹雳舞不再流行, 团队也就解散了。我开始到餐厅、夜总会当歌手。由于以前都是跟伴奏带演唱,不识乐谱,遭到乐队嘲笑,我有了严重的挫败感,开始苦练识谱,提高演唱技能。转折点是进入台湾饭店唱歌,那里可以说是歌手成长的摇篮。现在许多明星都从这里唱出来的,我们是同事。后来我参加了全国黄金歌星大奖赛得了奖,接着我被著名音乐人苏越选中,打算把我和其余两个男孩包装为“北京BOY”的组合,因为那时刚刚推出楚奇、楚童兄弟组合。那年我21岁,兴奋极了,感觉是“该成名了”。我们三个人租了一间破平房,没黑没白地训练。然而,半年后,因为资金不到位,签约未成。这对我的打击非常大,自己怎么就这么倒霉?

  我无奈地又回到歌厅演唱。为了给自己增加成功的筹码,我开始进修乐器并尝试自己填词。我自己创作了一首歌,到很多家唱片公司毛遂自荐,结果都被退回来。渐渐地,周围有同事陆续开始出头了,韩磊、何静……我心里极度不平衡,因为周围不断有人说我比他们唱得好,只怪自己的机遇不是特别好。那时我不听他们的歌,只要在电视上看到他们画面,就调台。说实话,很消沉。

  后来我录制过电视剧的主题曲,唱过广告歌,都没有被人熟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我渐渐灰心了。

  2000年经朋友介绍我改行做了地产销售。起初3个月,我白天上班,晚上去夜总会唱歌,这样实在太累了,坚持不了太长时间。现在只是偶尔去卡拉OK里唱唱而已。做销售让我看到希望,知道通过努力就有回报,完全不同于演艺圈。

  如今回想,年少时真是轻狂无知。那阵常说等日后成为明星,要挣好多钱,买好几辆车,然后开着车到天安门广场去晒钱。当初是心比天高,人很浮躁,现实的机会那么少,自己却不考虑后果,盲目性很强。

  现在的孩子对明星梦的狂热看来已经超过我那个年代了。据我了解,10年前从事演艺事业的大概有几十万人,现在应该是上百万了,而真正成名的几率可以说是千里挑一。我想,如果真的喜欢演艺事业,就应该很执著地追求, 我那时候,很多人是把唱歌演戏当作事业执著追求的,因为心里是真的喜欢,就像我以前喜欢霹雳舞那样。但现在很多人不是这样的心态了,他们只是把唱歌演戏看作跳板,有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就像是赌博。

  现在年轻人给我最深的感觉就是形似而神不似。他们更多是从化妆、穿着上模仿明星,追求外表的高质量,却忽略了内在因素。真正成功的人,最重要的是素质,以及各方面知识技能。其实真正决定做这一行,就要进行比较系统的学习,要有扎实的基本文化知识做基础,而不能仅仅从外表相像,或者靠关系,靠家里投钱铺路,这是机会主义,即便成功也不会长久。

  如果让我对这些孩子说点什么,那我想提醒他们,追求的目标不应该是成名,而是要考虑自身素质是否达到了成名的条件,不要被假象所迷惑,才能执著走下去。采访整理/本报驻京记者 师 欣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