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 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5:05 新浪娱乐
点击播放窄带视频 点击播放宽带视频

  新浪娱乐讯:今天(10日),由《艺术评论》杂志社发起的为期一天的“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著名作者梁晓声、电影家协会评论家罗艺军、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等近二十位权威学者和知名影评家齐聚一堂,而张艺谋本人和新画面公司负责人却并未出席。此次研讨会专门研讨张艺谋现象以及中国电影作品的不足及长处,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张艺谋能够继续进步,更好地撑起中国电影的大旗。与会学者无不慷慨激言,以客观的观点来解读张艺谋现象。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梁晓生 与会众人 梁晓生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陶东风 与会众人 陶东风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视频:张艺谋电影研讨会梁晓声等出席(组图)
罗艺军 罗艺军 贾磊磊 张颐武 张颐武
(点击小图看大图)
“张艺谋研讨会”现场组图

  梁晓声希望张艺谋调整自己为民族文化做贡献

  著名作家梁晓声刚刚结束了自己在学校的课赶到会场。梁晓声更多从文化的角度对张艺谋寄予厚望。“我希望我们国家一流的导演能拍出一流的电影,一流的电影能够引领我们民族文化,给文化提供经典,这才是对电影文化的贡献。张艺谋是有资格更有条件做经典的导演,希望他能调整自己,为民族文化做贡献”。

  北大教授张颐武谈张艺谋影片三大阶段

  张颐武是北大教授而且是一位研究张艺谋多年的专家。张教授肯定了张艺谋在美国电影的影响力是中国现在所有导演不能比。“我在美国那怕是一个小乡小镇的录音带店里你发现租的亚洲电影一档里全是是李小龙李连杰成龙,有一点儿是日本的,肯定有一档是张艺谋,像其他中国导演像陈凯歌等都是一两个,你发现张艺谋真是世界级的导演。像中国谢晋那么大的导演也不行,张艺谋确实是中国电影很大的标志。”张颐武表示也确实是值得人探讨。

  另外,张颐武教授还特别强调张艺谋是一个具有全球性的导演。张艺谋抗中国媒体的能力最强,媒体越骂的厉害,他票房越高。张颐武教授分析,现在媒体的力量是很大的,一般的规律媒体要是骂了那个影片大家都不会看好影片的票房。但张艺谋的影片没有这个问题,从《英雄》他就是在众人的骂声中,获得了二亿票房,之后的《十面埋伏》骂声更烈,但也没有有对影片的票房产生太大影响。张颐武教授归其原因是因为张艺谋是一位全球性导演,中国媒体对全球性现象很有局限的,文章写的慷慨激昂,但没有用,还是有人去看要去看,他已经不在普通的新闻规律当中了。

  张艺谋电影三个阶段

  张颐武教授还将艺谋的电影生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张艺谋初期阶段,80年代的“出口转内销”电影时期。利用双轨制的机会在计划经济体制获得了很好的机会,利用计划经济体制的漏洞找到这么一个机会,在一个小型国际艺术片市场。当时中国的电影是不太在乎能不能回收成本的,大家把拍好的片子送到外国拿奖,然后拿回来在中国市场上赚钱。张艺谋的《红高粱》是把这个事情达到了顶峰,在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获了大奖,这种为国争光的影片回国后人们当然都要去看。80年代后期张艺谋从《红高粱》到《秋菊打官司》、《红豆》,都可以稳赚。

  90年代中期之后,很多电影人也开始成批生产电影,那时候每一个电影节都获奖可这时的西方开始了解中国是怎么回事了,并不是像中国那些获奖电影那样的。之后当然中国市场也无鱼可钓之后,就转向另外一个阶段,90年代的“内销”电影时期。这个时候张艺谋重新回到了国内市场,后来拍的都是小故事,小品式的电影,像《幸福时光》、《一个不能少》或者《我的父亲母亲》,都是针对国内市场。偶然还能够在国外获奖,但获奖的浪潮进入了低潮期。

  第三个时期就是就是《英雄》、《十面埋伏》的时期,张艺谋成为中国电影的最大的品牌,另外对中国来说一个是世界的象征,《英雄》表达的就是世界级的关怀。从张艺谋的电影中可以看到,中国在世界上已经从弱者转向强者过程中价值观极大变化,而《英雄》就是反映了这个变化,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中国本土的解释。(小文/文 冯科/图)

  相关新闻:

  张伟平回应:

  评价一部影片成败还要看实际效果,对于导演和投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观众认可,而不是专家。而且就现在国内电影许多奖项的情况来看,专家已经不能完全成为评价影片的标准。这点张艺谋心里是最清楚的。他之所以不断地勤奋工作,就是为了在不断的实践中完善自己…… (沈阳今报 张伟平力挺张艺谋 称票房才是硬道理) [查看全文]

  如果这种研讨会的形式真能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以及张艺谋的作品产生推动和帮助作用,那无疑是一件好事。但问题是中国电影今天存在的最主要的难题是:电影市场低迷,观影人数逐年下降,大多数国产影片缺乏市场号召力和广大观众的支持。我认为这才是当今中国电影急需解决的问题。(北京青年报 张伟平:对张艺谋电影最有发言权的是观众图) [查看全文]

  张伟平有些生气地说,有些人不负责任乱批张艺谋,请问他们的依据是什么?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拍了什么让老百姓看了高兴的电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既然所谓专家、权威连电影都没有拍过,或者拍了根本就没票房,还有什么资格来乱批张艺谋?(华西都市报 张伟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 [查看全文]

  各界报道:

  法制晚报:文化界“讨伐”张艺谋 称其作品缺少想象力(图)

  新民晚报:张艺谋研讨会:打倒老谋子还是帮助老谋子(附图)

  深圳晚报:希望张艺谋能继续进步 更好地撑起中国电影大旗

  时代商报:张艺谋过于走形式为钱低头 学者开骂不留情面

  北京娱乐信报:《英雄》、《十面埋伏》有失张艺谋水准(附图)

  南京晨报:《英雄》是张艺谋文化恋尸癖集中地体现和爆发

  北京青年报:张艺谋电影帮助人们奔向消费主义(图)

  成都商报:张艺谋昨陷十面埋伏 研讨会目的在于帮助(图)

  哈尔滨日报:张艺谋电影研讨会:带有中国特色的幽默

  成都日报:研讨会细数张艺谋七宗罪 张伟平称研讨没意义

  北京晨报:作家评论家宽容张艺谋 应该允许导演拍烂片(图)

  时代商报:回“谋”20年:张艺谋电影之路全放送(附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