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艺术家艾未未作客新浪与网友共缅怀陈逸飞(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08 新浪娱乐
艺术家艾未未作客新浪与网友共缅怀陈逸飞(2)

艺术家艾未未作客新浪与网友共缅怀陈逸飞(2) 艺术家艾未未作客新浪与网友共缅怀陈逸飞(2) 艺术家艾未未作客新浪与网友共缅怀陈逸飞(2)
艺术家艾未未作客新浪与网友共缅怀陈逸飞(2)
艾未未作客新浪与网友一起缅怀陈逸飞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八匹马):您觉得陈逸飞先生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主持人:我来替这位网友总结一下吧,陈逸飞先生在中国美术界占据了什么样的地位,有过哪些贡献?

  艾未未:我觉得陈逸飞先生的贡献可能更在于通过他自己的行为告诉我们,我们在一个全新的时代里,一个艺术家不必仅仅从事绘画或者雕塑,他可以更多的拥有生活,更多的去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做。当然陈逸飞有他很优厚的条件,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影响一个人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所以我觉得陈逸飞在这一点上,还是义无反顾地追求自己所追求的,尽管很多方面并不是像今天人们所说的那么成功,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个人的生活质量,他仍然是很充实,他仍然是一个行为者。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那么从中国美术史的角度来说,陈先生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呢?您怎么来评价他作为一个艺术家,作为一个画家在中国美术上的建树。

  艾未未:我觉得美术史的评价历来是充满着偏见和不准确的,这是首先要说的。作为陈先生的绘画来说,如果他离开了我们这段时间对文化这种近距离的看法以后,可能有些东西要被重新评价。比如说他早期的绘画,带有革命题材的这种现实主义的绘画,我觉得他更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一种状态。后来的绘画是更个人化,是属于他个人的某种情感,那么这种情感实际上和今天生活的关系不是很大了,但具体他能给美学,或者说给美术史带来什么东西,这实际上是要后人在不同的境遇中会有不同的说法。实际上我不太能够谈这个问题,因为我和他不是一种类型的艺术家,虽然我们是熟人、朋友,但是我们所持的美学观可能有所不同。

  主持人:作为一位在国际上非常知名的艺术家、画家,陈逸飞可能跟别的艺术家不一样,别的艺术家可能更多是在做艺术,但是陈逸飞更多的时候可能会让人觉得他是一位明星,就像那些艺人一样,他本身就是一个明星,这可能也是很多人在讨论的地方,艺术家在公众面前以一个明星的方式来进行宣传,这方面您怎么看呢?

  艾未未:我觉得这无非是说他抛头露面比较多,或者说他在公众场合出现得比较多,我觉得这没有任何的问题,一个人、一个公民在这个社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的人愿意更隐蔽一些,有的人可能更公众化一些。他的公众化实际上是时代创造的,并不是一个人想做明星就能够做明星。当然,所谓明星,或者是一个公众人物,很难免也带有这个时代的世俗和公众化的标准,关键我们还是要看在明星的身份背后他提倡的是什么,他代表了什么样的一个思想,他代表了哪一类的美学的理念,我觉得这可能更重要。

  主持人:陈先生这么多面,又是画画,又是做出版,又是拍电影,又涉足时尚界,您觉得他一个人能做这么多事情,而且很多事情都被他做的非常成功,您认为从您了解的陈逸飞来说,他能做这么多事情,同时又做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是什么?

  艾未未: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他不是一个非常计较的人。在得失上他不是很计较,这一点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在做事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人们看到的只是他所谓成功的一面,实际上他还是应该有非常多的不成功,或者是对他不同类型的评价,但是他在这些问题上,还是表现出了一种宽容,不在意。

  主持人:对自己的失败宽容?

  艾未未:甚至是别人对他的看法和评价。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话,他能够更坚持自己要做什么,对坚持的人,大家都会说,他很成功,因为他仍然在那里。就像一个人没有掉下来之前,都是成功的。

  主持人:现在有媒体这样说,今天我们来缅怀陈逸飞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你很难去界定陈逸飞的身份,因为他是以一个壮志未酬的导演身份去世的,但是很多普通人似乎更愿意将他归入画家的行列,可是陈逸飞先生他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画家,很多的人认为,陈逸飞先生是被自己的敬业精神给摧毁了,他很敬业,但是他最后却被自己的敬业精神摧毁了,您这么看吗?

  艾未未:我不这样看,我觉得一个人的个性,或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只能是这样,几乎是这样,并不是敬业或者不敬业,敬业好象是需要做出某种努力来做,他可能不是这样,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想他可能是为了追求他心中认为的那种快乐而死去的,或者是为了追求他认为必须是怎样而死去的。关于身份,我觉得可能他是一个追求自己要做的事情,或者追求快乐的人,其他具体做这件事,或者做那件事,实际上它真正的涵义是一样的,他并不是一个只能做这件事,或者做那件事的人。可能在社会上,大多数人都看到了分工、职业如何称呼,但是也有少数比较幸运的人可以不在意这些事情,不在意得失,而更在意这些事情使他更加自由,或者说拥有更大的快感。

  网友:想请问一下艾先生,据我所知,陈逸飞在美术界担当的头衔似乎很少,您认为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吗?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挺有意思,我们知道一些比较出名的艺术家或者画家,一般都是什么会的会长、理事长、秘书长。而陈先生在这方面担任的头衔,我们听他介绍自己的时候确实非常少。

  艾未未:我觉得这是我很尊重他的一点,他并没有过多地利用他在国内曾经的成功和在国外经济上的成功,他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的炫耀,非常低调,只是别人不断地在探寻这些事情,他也没有把这些东西作为一种资源,或者是社会的资源。而我们看到很多的艺术家在这方面都做的不如他。陈逸飞是一个前面有很多追求的人,但是对他已经发生的事情,他并不是那么在意。当然现在他的前途是被中断了,他进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当中,但是从我对他的感觉当中,他并不太在意他所取得的所谓的成就,这只是别人去评价他而已。

  网友:人都说是“盖棺定论”,那么想请问一下艾先生,怎么看陈先生的这一生和他这一次的突然病故。

  主持人:这些问题可能有些大了一点,想请您对陈先生有一个总结性的评价。

  艾未未: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执著追求自己所要东西的人,他为这些东西而不惜代价,付出的是他的生命,这一点是我们应该缅怀他的地方,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所爱、所忠实的感情不惜付出代价。具体是不是值得,被追求的东西是不是有价值,这些都不很重要,因为我觉得生命本身就是有始有终的阶段,长、短,仅仅是五十步和百步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生命体,他能够有情感、有追求、有欲望,同时能对别人善意,我觉得这已经是非常的富有涵义。具体他的艺术怎么样,电影怎么样,这仅仅是大家不同文化观的一个看法。陈逸飞本人,我觉得他活得很充实,走得也蛮潇洒。虽然对生者是一个震动,让人看到一个很积极、很努力的生命的突然消失,会使很多人都茫然,但是对他来说,他这一生过得挺好。我觉得他不会有什么真正的遗憾。

  主持人:那么在您跟陈先生交往了这么多年里,有没有特别让您难忘的一件事?现在仍然能够记得起来的最难忘的事。

  艾未未:总的印象他是一个很客气的人,我觉得这个客气也是一个挺难得的品质了,无论他在什么样的处境下,无论是在所谓的成功、不成功,或者不同的环境中,他骨子里还是一个彬彬有礼的人,从来没有听到他说别人的坏话。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您刚才说的彬彬有礼,是因为他到西方留学了,有了西方背景的文化,还是骨子里的东西?

  艾未未:我想不是。应该是骨子里的东西,因为他带我去看过他在上海的学校,是一个很老的,有点像教会学校那样的学校,他当时在里面学艺术,可能是一个附中类型的学校,我看了那个建筑,看了那个环境,我觉得他是生长在一个相对优越的环境。上海本身曾经是一个殖民地的城市,所以他从骨子里还是对某种秩序,包括美学方面,寻求着相对来说比较传统、比较古典的秩序,他还是很幸福的,这也体现在他的为人上。

  主持人:今天很多人在缅怀他、回忆他,回忆这样一个逝者的时候,包括刚才我们聊的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人在争论,争论他的身份,争论他做了非艺术家,或者非画家做的那些事儿,包括他拍电影这些。您觉得今天我们来缅怀陈逸飞,应该是以怎么样一个状态、心情来谈他是最好的?

  艾未未:我觉得陈逸飞还是一个经历了不同时期、不同文化的人,他经历了中国的不同时期,同时他也经历了美国文化和中国文化这种完全不同的状态。在这些环境当中,他都表现出了一种很积极,很努力的大状态,尽管人们说他成功还是不成功,实际上他每天所做的事情都是从一点一滴中获得满足,或者说,是对每一件事情都有他的期待和标准。那么作为一个有标准的人,我们不管他的标准是什么,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人能坚持自己的标准。

  主持人:您觉得这是今天在怀念他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他是一个坚持自己的人。

  艾未未:我觉得是这样,一个人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么年轻,这么优秀,就这样突然的离开了,对很多热爱他的一些年轻人来说,这也许是一个打击,大家又在讨论关于生命的事情。他突然去世,从您自己来说,有没有觉得今天工作要少做一点,早点睡觉,早点休息,或者是让自己的生活方式变得更为休闲,不要做更多的事情,会不会对很多人来说要提醒自己改变生活方式?

  艾未未: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这样,对我来说我觉得生命有它自己的一个过程,早点儿结束并没有什么不好。我不认为生命的价值在于长或是短,你出生了,只是一个质的变化,然后你消失了,又是一次变化,生的长短,对于生和没生来说,已经是很不同了。我并不认为一个人早逝是一个极大的不幸,可能对某些人来说是这样,但是对我来说没有这种感觉,我也并不认为延长生命有什么更多的含义。

  主持人:那么您自己每天的生活状态可以透露一下吗?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